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专家支招“分离焦虑”如何安然度过

2017-09-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人生中无次数分离,都是以这个阶段与父母的分离互动为蓝本来复写的。此时期孩子获得的依恋,以及处理分离的经验,将成为他的“内部工作模式”,影响他们的一生。

如果最近你们在各大幼儿园附近看到这样

VW2tIVFX..png.png

或者这样的场景

D94FuaBt..png.png

千万不要紧张,这不是坏人,更不是人贩子,只是又是一年开学季,她们正在经历着分离焦虑。

Tips:分离焦虑

分离焦虑是指儿童与其有亲密关系的人分离时出现的极度焦虑反应。儿童分离性焦虑主要表现为常常无根据地担忧或害怕亲人可能会离开自己,发生危险或意外,或遭到伤害;担心自己会大祸临头,或被拐骗等,因此不愿意离开亲人。当预料即将与亲人分离时,马上会出现过度的哭叫、吵闹,或出现淡漠、退缩,不与其他小朋友玩耍,甚至不吃不睡。部分儿童分离性焦虑患儿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腹痛等症状。病程可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

我们有幸请到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孔德荣副院长和大家谈谈如何正确应对分离焦虑。

孔德荣

孔德荣,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兼任国际心理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精神卫生分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精神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儿童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持参与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科研成果奖6项,荣获“郑州市科技领军人才”、“郑州市十大科技女杰”、“郑州市三八红旗手”,首届“郑州市名医”等称号,发表专业论文46篇,出版专著6部。擅长中医、西医、心理综合疗法治疗强迫症、焦虑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儿童青少年期心理障碍等。坐诊时间周一、三、四上午门诊,周二上午心理治疗。

“三岁看老”人生中无次数分离 蓝本要建好

孔德荣医生指出分离是相对依恋来说的。没有依恋关系,分离也就无从谈起。换句话说,依恋关系建立得不好的孩子,他处理分离情绪就会出现困难。而依恋的关键期就是孩子3岁以前。

6个月前的孩子,固定抚养人的照料与及时回应至关重要。

6个月前,孩子与妈妈是共生关系,对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母亲是附属的自我,这个阶段的孩子不能很好地把自己和母亲分开。他们的成长是完全依赖于父母的。父母既是孩子生理需求的满足者,也是孩子心理能量的提供者,同时父母还是孩子的镜子,孩子会通过此来检阅自己的成长,发现自身的力量。母亲与婴儿的共生关系,对一个孩子的人格发展、心理状态、情绪状态和行为模式,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的影响。母亲对孩子的关注、孩子对母亲的依赖,是一个人一生中一切人际关系发展的基础。如果孩子得不到关注,和固定抚养人的稳定回应,就无法形成对某个个体的固定依赖,那么他的心理发展就会出现无法弥补的缺陷或问题。我们发现,有的人穷其一生都在寻找生命中的重要他人,以求修通这个发展缺陷。

6个月~3岁的孩子,需要逐渐与父母剥离、走向自我的独立。

此阶段的孩子,已经能意识到自己与照顾者(母亲)不是一体的,由此孩子开始迈出独立的第一步。父母既要容忍孩子的脱离、鼓励孩子的探索,也要在孩子需要充电时,积极敞开怀抱,给予孩子支持和鼓励,并且要由孩子来决定何时离开还是回来。这之后孩子人生中无次数分离,都是以这个阶段与父母的分离互动为蓝本来复写的。此时期孩子获得的依恋,以及处理分离的经验,将成为他的“内部工作模式”,影响他们的一生。

做父母的,一方面需要建立好与孩子的亲密关系,帮孩子建立好稳定而安全的依恋;另一方面,也需要在“当离开时必须离开”,并妥善处理好孩子的分离焦虑情绪。分离焦虑孩子如果不加以重视和矫治,上学后很容易发生学校恐怖症、考试紧张症,甚至成年后出现急性或慢性焦虑症,从而影响孩子心身的健康发展。

入园准备要趁早

父母可以为入园做些早期准备工作。父母不仅要帮助孩子做好心理上的准备,更需要培养好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如果孩子入园后不会独立进餐,不会自己洗手、擦脸、解小便、脱穿衣服等,会影响孩子适应新的生活环境,也会给孩子带来心理上的影响。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形成,也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自信心以及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还有就是孩子合群的能力,关系到孩子入园后就能否和同班内小朋友相处融洽。个别孩子喜欢打人抢玩具,会受到别人的抵制而孤立;另一种孩子总是躲在角落里不肯入群。有的独生子女入园会面临不善于和小朋友相处。入园前要带到邻居找同龄的小朋友玩,让他们渐渐学会一些交往的技巧,再慢慢扩大他的交友范围。入园后也要鼓励他交几位好朋友,家长间要交往,也要请小朋友来家玩,使小朋友间相互熟悉起来,自然而然地便会和其它小朋友好相处了。

宝宝分离焦虑克服有方法

1.每次和孩子分离时和孩子建立一个告别仪式。例如,每次和孩子分开始,给孩子左右脸颊各一个亲吻,或者和孩子拍个手等。

切忌:偷偷离开。殊不知这样的方法会严重毁坏孩子对主要照顾者的全心信任,使其内心充满恐惧和焦虑,他们不知道是不是把自己丢在那里不要了。

2.和孩子说再见的时候要简答明了,语气要欢快。

这样给孩子传达的信息是:你很信任那个代替你照顾他/她的人,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要把担心放在脸上,反复叮嘱,语气焦虑,要知道孩子对主要照料者的情绪最敏感,你的焦虑担心会影响孩子,让他/她觉得你要把他/她留在一个很恐怖的地方,一个不放心的地方。

3.提前告诉孩子你什么时候会接她,并坚决按时执行。

年龄小的孩子可能还不了解几点钟的概念,可以给他们具体的描述。例如,“等你在幼儿园午睡起来以后,妈妈就会来接你了”,“你和奶奶在家,等吃午饭的时候妈妈就回来了”等。

4.离开的时候也可以给孩子布置一个简单的小任务,让孩子有事可干,分散他的注意力。

比如说出门的时候对孩子说,“再见宝贝,帮妈妈关一下门”,或者“把你的背包挂起来”。 

5.尽可能利用和孩子一起的时间,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这里高质量的陪伴,是指要全身心投入到孩子的游戏和世界中,而不是只是拿着手机坐在孩子的旁边。最好多一些户外亲子活动,哪怕和孩子在草地上打几个滚,扔扔球都能让孩子很开心。

6.对于家中新添弟弟妹妹,又正赶上老大上幼儿园的年纪,更要注意处理老大的情绪。

因为他们除了分离焦虑,还有“注意需要”,不要忽略日常生活中老大的各种需求,给老大更多的亲吻和拥抱以免让他/她觉得你是因为老二的到来而不爱他/她了,所以要把他/她送去幼儿园。

一般情况下,经过以上有效应对方法,娃的分离焦虑在持续1-3周后缓解,如果情况严重,持续时间过长,要反思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细节,必要时要求助于专业人员。

家长的分离焦虑怎么破

亲子之间的依恋是相互的,父母也会出现分离焦虑。不管是孩子还是父母都应该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人生。不如趁孩子不在你身边的时候多关注关注你的那个“他/她”。孩子最希望看到的不仅仅是爸爸妈妈都爱我,而是爸爸爱妈妈,妈妈爱爸爸,我们有一个温暖幸福地家。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伴随孩子一起成长。(记者 白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分离焦虑 幼儿园分离焦虑 心理专家分离焦虑 责编:柴可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