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暑期高温 让“熊孩子们”远离4大意外伤害

2018-07-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进入夏季以来,北京积水潭医院儿科已抢救儿童中毒病例3起,其中包括误服电蚊香液、酒精及药品,患儿年龄在1岁至3岁不等。越来越多的儿童中毒事件让医务人员在每次抢救成功后都不得不再次为家长们捏把汗,要知道,“熊孩子们”可以把任何认为能吃的东西都吃进去,但并不是每种吃进去的东西都能被有效且最快地清除,稍有闪失,造成的后果便可想而知。

  “叮铃铃……叮铃铃……”酷暑难耐的正午时分,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内科接到一通急诊电话:“一名2岁的孩子误服了药品,需要抢救。”几分钟后,文文(化名)被爸爸抱入儿科抢救室,仔细询问后得知文文误服了成人降压药,具体吃了多少家长也不清楚。文文服用的降压药目前尚无特异拮抗剂,过量服用可能导致血压在一定时间段内急剧下降,危及生命。医护人员立即展开一系列抢救措施,好在经过积极救治,患儿生命体征平稳,转危为安。

  目前我国与世界各国一样,儿童意外伤害已成为0-14岁儿童死亡顺位的第一位,致死往往不是最终或唯一结局,大部分患儿成为伤残人士,这对儿童及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造成巨大影响。

  导致儿童发生意外伤害最常见的原因有溺水、车祸、自杀、中毒、创伤等。婴幼儿活泼、好动、好奇心强、自我保护意识差,这些特点都无疑使该年龄段的宝贝更容易发生意外伤害。有国外研究显示,1-4岁儿童死亡最高的是家庭意外及休闲意外、溺水,5-14岁儿童以交通意外最多见。

  儿童意外伤害看似是小概率事件不可避免,但其实大部分都可以积极预防,因为它的“意外”在于日常生活中没留神、没看住、不小心、考虑不周的生活方式所致,并非不可知、无法控制。除了加强社会宣教、建立法律法规、完善环境设施等相关措施,家庭作为宝贝最主要的活动场所,也是预防儿童意外伤害的重要根据地,而家长在保护孩子远离意外伤害中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那么,在家庭日常环境中如何能让宝贝更好地远离意外伤害呢?

  1.远离儿童中毒

  生活中的有毒化学品和药品随处可见,如家用清洁剂、擦鞋剂、各种药物及含铅制品等,误服即可造成中毒,即使是正常的口服药,用量不当也可造成中毒。最有效的办法是不让宝贝有机会接触到这些物品,将药品置于不易开启的安全包装中,家中长期服用的慢性药物最好不要当着孩子面服用,以免孩子模仿,喂宝贝吃药时也不要把药物说成糖果进行哄骗,以免让其在概念上形成混淆。随时向宝贝进行安全教育,告知哪些东西是不可以随便乱吃的。

  2.远离异物窒息

  除了瓜子、豆类、石榴等食物是气管异物的常见物,钉子、别针、硬币、纽扣等小物件也最常导致儿童异物窒息。宝贝在吃东西时要安静,不能说话、大笑、跑跳、挑逗,最好能保持直立坐姿,在固定好的餐椅中进行。如果宝贝的咀嚼吞咽功能还不能很好地应对某些食物,家长或者改变食物形态,或者干脆暂时不要进食。经常对家中进行“地毯式”扫除,及时清理宝贝有可能碰到的小物品,当然,同时也要对宝贝进行安全意识教育。

  3.远离烧伤烫伤

  最好用密封、隔热杯子喝热水,不要把暖壶、茶壶等盛有热水的容器置于桌边,建议用餐桌垫代替桌布,以免宝贝拽拉桌布时将桌上的东西打翻烫伤,不要让宝贝接近热水器、炉灶、电熨斗等。

  4.远离溺水跌落

  宝贝洗澡一定有专人看护,不能单独将宝贝置于澡盆中,马桶、洗衣机、水缸等要随时盖好盖子。儿童不要单独站在桌椅等高处,及时锁闭窗户,或安装防护围栏,楼梯的高度和坡度要适合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特点,洗手间铺设防滑瓷砖等。

  说了这么多导致儿童意外伤害的可能因素,家长们千万不要草木皆兵,宝贝们都有着极强的求知欲与探索欲,不要顾此失彼啦!我们在此列举出来,更多地是想为家长们提个醒,防微杜渐,很多时候,家长能多想一步,宝贝就能少些不必要的伤害。让每个宝贝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是你我共同的心愿,让我们一起努力做得更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意外伤害 家长 蚊香液 餐桌垫 服用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思源实验学校聘请学生家长当“监考老师”

    7月2日一大早,30余位被邀请的家长们就不顾暑热,准时来到邓州市思酒源实验学区,深入各班,与该学区本学期的期终考试监考教师进行联合监考。

  • 孩子晕车,不要盲目用药

    暑期将至,很多家长打算带孩子外出游玩。头部和躯干运动容易增加人体的敏感性,所以将头紧紧顶在座位上,减少头部运动可减少晕车概率。旅途中,如果孩子做错事,家长不要一味训斥,否则孩子心情变差,更容易晕车。

  • 商丘城市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现场会在新城办事处召开

    为了全面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推进全市家长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升家长学校为广大家长和未成年人的服务水平,6月28日,商丘市妇联在新城办事处金世纪社区组织召开了全市城市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现场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市妇联、市文明办、商丘市家庭教育学会的相关领导,三区各社区分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具体负责人等共计100余人。睢阳区委副书记史新艳、睢阳区妇联主席崔晓宁、睢阳区文明办主任曹珂铭、党委书记潘福东、宣传统战委员杨慧君等陪同参加了此次现场会。

  • 5岁后还尿床 家长别掉以轻心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肾内科主任医师邓会英介绍,2017年的流行病学调查包含了我国25个省市10万多的样本量,覆盖了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儿童、青少年。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肾内科主任医师李颖杰介绍,家长不一定要等到5岁时孩子仍然尿床才开始留意。

  • 孩子个子低 别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儿童身材高低,成为家庭及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发现孩子身材矮小后,家长都采取了正确的方法。对于身材矮小,除药物治疗外,合理营养、适当运动及充足睡眠是促进生长发育的必要条件。

  • 宝宝出现蛀牙别都怪糖

    有些家长在哄宝宝的时候,会给宝宝糖吃,结果宝宝虽然不哭闹了,却出现了蛀牙。对于宝宝而言,蛀牙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影响生长发育,二是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三是继发其他牙病,四是引起感染性疾病,五是影响心理健康。

  • “反正”的潜台词是“我期待”

    面对常说“反正”两个字的孩子,父母首先要看到“反正”背后的期待,将这句话的潜台词翻译出来。“反正你不会”的潜台词就是“我期待你会”;“反正你不会听我说”的潜台词是“我期待你会听我说”;

  • 夏季带孩子打疫苗 家长多留意他接种后的状况

    郑州市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显示:4~8月是报告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例数较多的月份。2.接种当天避免吃羊肉、海鲜、辛辣刺激性食物,防止过敏。3.接种当天尽量多喝水,避免做剧烈运动,注意接种部位清洁,以防感染。

  • 开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致广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交通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孩子和家庭的幸福,为了避免悲剧的交通事故的发生、杜绝悲剧在我们身边重演,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切实抓好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孩子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孩子的健康成长。

  • 这个暑假,如何过得更惬意?

    一些双职工家庭的孩子假期“无处可去、无人看管、玩得不开心”  “要放暑假了,孩子高兴,我却犯了愁。张洪伟呼吁,政府、社区、学校等应从群众需求出发,一起搭把手,为孩子撑起一个安全、快乐、充实的暑假环境。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