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捏鼻灌药 当心“病上加病”

2018-06-12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小孩生病免不了要吃药,而家长在喂药时,大多数孩子不是哭闹就是紧咬牙齿,不愿吃药。于是,一些父母便会捏住孩子的鼻子硬灌,这种做法很危险。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刘巧平表示,捏鼻灌药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以下伤害:

  引起吸入性肺炎

  如果小孩在哭闹、挣扎或者深吸气时,药物进入气管,会引起呛咳,药液进入气管后,还会引起吸入性肺炎。

  引起中耳炎

  当家长捏住孩子的鼻子灌药时,由于孩子的鼻咽部未封闭,药物可能进入鼻腔。耳咽管是连接鼻咽和中耳的一个通道,小孩的耳咽管短且直,药液非常容易进入耳咽管,进而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

  引起鼻部损伤

  小孩的鼻黏膜和血管都非常娇嫩,如果家长捏鼻灌药时用力过大,可能损伤鼻黏膜和血管。

  导致窒息甚至死亡

  如果孩子在哭闹时被强行灌药,会使药液流入气管,造成剧烈呛咳,严重的会造成呼吸道阻塞,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

  (摘自人民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鼻黏膜 鼻咽部 孩子 药液 家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鼻出血,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

    对于抬高对侧手臂的做法,史丽表示,对止鼻血没有任何帮助,“鼻腔黏膜血管收缩、抬高手臂分别受不同神经系统支配,两者之间没有关系。史丽提醒,平时营养摄入要均衡,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但是荔枝、樱桃、芒果、杏等热性水果不要吃太多。

  • 飞机起降时耳朵为什么很难受?教你3招缓解不适

    2018年5月18日,由韩国仁川至中国江苏无锡再至德国哈恩的5Y523/524航班缓缓落地。在正常情况下,当人体咀嚼或者吞咽的时候,耳咽管会开放,进而维持中耳气压和外界气压的平衡。在飞机的降落过程中,外界气压与中耳气压仍然会出现压力差,因此乘客也会出现不适症状。

  • 家有“呼噜娃”,怎么办?

    孩子打呼噜,很多宝妈认为是孩子白天玩的太累了,夜里才会打呼噜,呼噜打的越响,就睡的越香。肥胖肥胖的儿童咽部的软肉构造较肥厚,睡眠时,口咽部呼吸道易阻塞而出现睡觉打呼噜的情况。

  • 初春,当流感遭遇肺炎

    广州市预防医学会副会长王鸣主任医师提醒,2岁以下儿童患上流感后容易发生严重并发症,以继发细菌性肺炎最为常见,主要致病菌就是肺炎球菌。除了肺炎,肺炎球菌还是引起儿童脑膜炎、菌血症等严重疾病的主要病原菌,也是引起急性中耳炎和鼻窦炎等的常见病因。

  • “腺体样肥大”别小看 四大危害您要知

    “腺样体肥大”这一说法,很多家长并不陌生,但它的四大危害却很多人不了解。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吴大嵘指出,腺样体肥大的危害具体如下:

  • 鼻出血时 你还在错误地止血吗

    眼下进入春季,天干物燥,空气寒冷,鼻出血是较为常见的现象。鼻出血是鼻和鼻窦疾病最为常见的症状之一,也可能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一种表现。

  • 感冒会要命吗?

    感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简称,指自鼻腔至喉部之间的急性炎症的总称,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也是常见的自限性疾病。如果是病毒感染,白细胞计数多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比例升高;如果是细菌感染,白细胞计数常增多,中性粒细胞增多。

  • 不断清嗓子,或是鼻后滴漏综合征

    麦飞说,要确诊鼻后滴漏综合征需要看三点:首先患儿通常是过敏体质儿或患有慢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等基础病史。对于由鼻窦炎、鼻息肉、腺样体肥大等引起的鼻后滴漏综合征,为了防止反复发作,必要时宜考虑手术治疗。

  • 孩子睡觉打呼噜、张口呼吸警惕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7岁的轩轩个头矮小,吃饭不好,最近又得了鼻炎,父母带他到河南省儿童医院检查,发现轩轩不仅双侧扁桃体三度肿大,还患上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听完医生的话,轩轩的父母才知道孩子睡觉打呼噜不是因为睡得香,而是因为憋气,呼吸出现了暂停。

  • 正确用眼科学矫正 守护孩子一生明眸

    数据显示,我国近视患病人数超过4.5亿人,已居世界首位。关注斜弱视及眼外伤,不能用1.0的视力去诊断7岁以下儿童是否弱视  除了近视,斜弱视也是导致儿童视觉发育障碍的常见眼病。

  • 邓州交警助一走失孩子回到母亲怀抱

    6月9日下午,一名群众向邓州市水上楼的执勤交警反映,在三贤路和雷锋路交汇处有个小孩在路边大哭,可能是走丢了。

  • 这些行为是伤害孩子视力的元凶!

    眼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如今这扇心灵的窗户却日益“模糊”。近距离视物,需要动用到控制眼球运动的眼外肌,使两只眼睛的视线能相交在近处。近视眼如不及时矫正,长期的视物糊像,一方面会诱发眼轴的进一步加长,使近视度增加,甚至引发弱视、斜视。

  • 家长如何帮孩子选择朋友

    孩子结交什么样的朋友,对其道德的发展和健全人格的形成,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家长要想帮孩子选择到好的朋友,不但要多关心自己的孩子,还要多关注孩子的朋友,帮孩子搭起友谊的桥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

  • 教育“抢跑”,是让孩子领先还是浪费时间?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为目前绝大多数家长信奉的准则,既然不愿在起跑线上“落后”,势必都想早迈一步“抢跑”。“抢跑”的心理焦虑多来自大人,过早套上补习班的枷锁未必有助于孩子“起跑”,因为父母才是孩子的“起跑线”。

  • 中国式唠叨,没用

    所谓“中国式唠叨”,就是中国家长教育孩子时的口头禅,这些唠叨一辈传一辈,代表了中国父母对孩子的一片苦心,也反映了父母的焦虑和抱怨。在郑州市农科路小学举办的“合力课堂”上,李水莲老师把这些唠叨列举了一下:  (1)攀比型:你看人家小明,回家就写作业,一点都不用大人操心。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