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出生10天女婴成了两个宝宝的“妈”

2018-06-07  来源:长江日报

5034

  她本来只是一个刚出生的宝宝,10天后竟然成了两个孩子的“妈”。近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接诊了一例非常罕见的三胞胎的“寄生胎”。

  老家在黄冈武穴市的李小菲(化名)今年36岁,有一个12岁儿子,一直想再添一个宝宝。去年10月,她发现怀孕后,非常欣喜。但在怀孕25周“大排畸”时,当地医生发现其腹中胎儿腹部有一个包块。因技术水平有限,当地医生请省妇幼保健院超声诊断科主任医师杨小红会诊,初步怀疑包块可能是寄生胎。随后,医生一直关注李小菲的产检,追踪关注这个特殊的胎儿。

  今年5月26日,李小菲在武穴顺利生下一个重3.8公斤的女婴。“宝宝肚子胀鼓鼓的,比其他孩子都高出了好多。”第一眼看到宝宝时,李小菲特别关注了她的肚子。第二天,宝宝的肚子又高了一些,而且严重吐奶,大便时痛得大哭。

  夫妻俩决定带宝宝到省妇幼保健院做手术。经过一系列检查,该院外科主任杨星海确认宝宝肚子里的包块是寄生胎,而且严重挤压了腹部其他内脏,导致肠梗阻,需要立刻“剖腹产”。

  6月4日下午,杨星海和杨小红一起为这个才10天大的宝宝做开腹手术。“宝宝很小,血管也很微小。但羊膜及胎盘附着好几条腹部重要的大血管,连接胃肠和肾脾等重要脏器。如果大血管破裂,会导致大出血,引起这些内脏失血衰竭。”杨星海说。经过周密的术前检查后,医生们为这个宝宝做了开腹手术。

  打开腹部后,杨星海果然看到了一个寄生胎的一双小脚。取出这个寄生胎后,医生们惊叫了起来:“这里还有一个寄生胎!”原来,李小菲怀的是三胞胎,另外两个宝宝“躲在”了姐姐的肚子里。

  经过两个小时手术,医生们顺利完成了寄生胎摘除手术。两个寄生胎一共重533克。

  两个妹妹是怎么“跑”到姐姐的肚子里的?杨星海解释,寄生胎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疾病,遗传学上又称“胎内胎”,发病率约为50万分之一,是指完整胎体的某部分寄生有另一个或几个不完整的胎体。通俗地说,李小菲最初怀上的应该为同卵三胎。但是,在细胞分裂过程中,一个细胞多,另两个细胞少。在生长过程中,细胞多的胚胎逐渐将细胞少的胚胎吸收,包裹在其体内,并随其一起生长。寄生胎无独立生活能力,但在寄主体内仍是活的组织,并随寄主的成长而增大,营养供给来自寄主,常因营养缺乏而造成发育不正常或严重畸形。好在作为寄主的这个宝宝发育一切正常。(记者黎清 通讯员周建跃 黄萱)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寄生胎 女婴 医生 开腹手术 寄主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寄生胎,为何其无法成为连体婴儿

    寄生胎 又称为胎内胎,其发病率非常的低,其实是一种先天性的疾病,一般的表现是,在一个胎体的某一个部位寄生了其他的不完整的胎体,根据研究,一般寄生的部位为腹膜,但是

  • 换尿布不及时 当心女婴小阴唇粘连

    门诊上,小阴唇粘连多发生在出生几个月的女婴中。一些刺激性很强的洗浴液或化纤衣物,可能刺激孩子的外阴,容易导致小阴唇黏膜发生渗出而出现粘连。为了预防小阴唇粘连的发生,女婴每次大小便后,家长都要及时给她更换尿布或纸尿裤,认真清洗小屁屁。

  • 新生女婴意外残疾 家属向医院讨说法未果告上法庭

    新生命的诞生,本应是父母最幸福的时刻。然而,女儿欢欢(化名)的诞生,她的爸爸、妈妈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本应顺产出来的健康宝宝,却出现了手臂残疾。

  • ​平顶山男子将陌生女婴扔河里 警方20小时抓获嫌犯

    平顶山一男子突然把路边的女婴扔到桥下水中,随后逃跑。20多个小时后,平顶山警方将此人抓获。

  • 婴儿坐火车很少哭闹 乘警靠这个细节解救被拐女婴

    近日,从郑州铁路公安处传来消息,郑州乘警支队七大队K870次成都开往郑州的列车继“凉水冲奶粉、机智乘警刘端国解救出生才8天的女婴”之后,再次查出一起贩卖婴儿案件。

  • 洛阳一女婴因呛奶休克 民警开警车送医

    昨日,小记在微博上看到一件事儿:5个月大的女婴因呛奶休克,夫妻俩急着送孩子去医院,没想到路上却堵得严重,执勤民警得知情况后,开着警车把他们送到医院,所幸孩子并无大碍。民警了解完情况后,示意任女士和其爱人上车,然后鸣着警笛往医院赶去。小记辗转联系上帮助任女士的西工派出所民警闫建乐,当时他和同事李飞正在执勤。

  • 女婴凌晨被弃路边 父母留字条称没能力抚养

    字条上写着,女孩名叫琴琴,今年1月29日出生,耳朵有异常,还写着女孩的生活习惯,以及“家里条件不好,没能力抚养这个宝宝”,希望好心人“把她送福利院”等等。

  • 19岁女孩生下世界最重女婴:13.6斤!

    现代人充足的营养让婴儿在母亲体内就早早发育。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印度19岁母亲南迪尼近日顺利产下了世界最重女婴。 女婴出生时体重达13.6斤。这个体重是一般新生儿的两

  • 不老女婴的不老传说,人类到底能否长生不老

    在美国有一个女孩,她的外表看起来只是一名一岁大女婴,而她的真实年龄让人震惊。她就是布鲁克格林伯格,布鲁克格林伯格的事例好像让医学界看到了人类 长生不老 的希望,但事

  • 孕妇上演真人“套娃”:女婴肚中还有一子

    套娃是俄罗斯最出名的民俗玩具,大娃娃套小娃娃,每层都有不同的花形纹路。 不过,近日一名淮安市孕妇却上演了真人版的套娃,她所怀的女婴腹中还有一子。 《现代快报》报道,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