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孩子“牙疼”起皮疹 或是手足口病作祟

2018-06-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春夏之交手足口病高发,许多儿童医院每日门诊量达四五十例甚至上百例,家长一定要帮孩子提前做好防护。

  南京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周凯表示,有些幼儿认知不清,会表述“牙疼”,其实是口腔黏膜和咽峡部有疱疹或溃疡。手足口病患儿主要症状为嘴疼、流涎、发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先后出现斑丘疹,继而转为疱疹或溃疡,也有部分患儿无发热,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医学中心诸葛主任介绍,2018年以来,目前CVA6已成为继CVA16、EV71之后的又一个主要常见病原。CVA6感染导致的皮疹是以大疱样皮疹为特点并伴有瘙痒、疼痛;早期皮疹表现为皮肤颜色的米粒大小丘疹,周围略有红晕随后疱疹很快增大,形成薄壁疱疹,部分皮疹可以融合;随病程进展出现破溃、结痂并伴有脱皮;部分患儿恢复期容易出现指(趾)端脱皮。CVA6感染皮损累及范围较大,与传统病毒感染的手足口病皮疹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的“四不”表现明显不同。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病毒主要经粪——口或呼吸道飞沫、密切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皮肤、黏膜疱疹传染。南京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陈鸿健介绍,预防手足口病,家长应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用肥皂或洗手液等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儿换尿布、处理粪便后要洗手;保持家庭卫生,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及时清洗、晾晒、消毒婴幼儿尿布;孩子使用的餐具、奶瓶、奶嘴不混用,使用前后充分清洗、消毒;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地方;避免接触患儿;孩子出现发热、出疹,及时就医;居家治疗的患儿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减少交叉感染。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陈娅娅介绍:“目前,已有针对肠道病毒EV71型的疫苗,但该疫苗只能预防由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使用技术指南》建议,疫苗接种对象为6个月至5岁易感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到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明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手足口病 皮疹 牙疼 疱疹 患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手足口病高发 适龄婴幼儿应尽早接种疫苗

    惠州全市手足口病病例数呈现快速增长,进入手足口病夏季流行期,图为医生在为小朋友诊断病情。与之相对应的是,进入5月后,全省各地医院陆续发现急诊儿科手足口病患儿求诊数突增,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平均每天接诊10例左右。

  • 西平县召开手足口病等春夏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会议

    5月17日,西平县卫生计生委组织召开了手足口病等春夏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会议。

  • 疾控专家:家长也可能是手足口病传染源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疾控专家近日介绍,成年人也会感染手足口病,是病毒的传染源之一,家有小儿的看护人也应该重视自我预防。”刘新凤说,患者、隐性感染者和无症状带毒者都是手足口病流行的主要传染源,因此家有小儿的成年人同样应该加强疾病预防。

  • 确山县扎实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当前正是流行的高峰期,为保障儿童健康,有效控制预防手足口病的爆发,确山县卫计委采取五强化措施,扎实做好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

  • 又到手足口病流行期 家长近期要注意防范

    最近气候舒适,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外出游玩。医生提醒,又到手足口病流行期,医院接诊到不少患儿,呼吁家长避免将幼儿带至流通性差的公共场合。市汉口医院儿科李晓军医生介绍,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小儿常见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粪便和唾液飞沫传播。

  • 什么是手足口病? 勤洗手常通风是预防关键

    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导致死亡。吴谨准主任特别提到,若患儿出现持续39度以上高热不退、肢体抖动、面色苍微、呼吸困难、精神萎靡等症状,极可能是手足口病的危重症患者,必须及时就医治疗。

  • 我国已进入手足口病流行季 注意多观察孩子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肠道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体,潜伏期多为2天-10天,平均3天-5天。家中儿童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特别是出现发热伴肌阵挛、易惊、呕吐、咳嗽、精神差等重症表现的患儿更要及时就诊。

  • 疾控专家:接种疫苗是预防 手足口病有效方式

    疾控专家表示,接种疫苗将会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有效方式。甘肃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晓曙说,手足口病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后期只能对症治疗,接种疫苗是预防手足口病最经济、有效的方式。

  • 警惕!5月小心这4种疾病

    进入5月的广东,天气渐趋炎热、强对流多发、局地暴雨增多,是一些细菌、病毒活跃的季节。近日,东莞市疾控中心发布了5月份需要关注的疾病种类,手足口病、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发病率都将有所上升,市民要多加关注了。

  • 宝宝发烧+口水多,或是手足口病

    4-6月是广州的手足口病高发季节,目前正处于病例数攀升期,患儿主要集中在3岁至5岁儿童。医生提醒,手足口病早期症状易与上呼吸道感染混淆,家长不要掉以轻心。

  • 手足口病也可能不高烧

    家在福建省福州市的浩浩,今天刚满两周岁。最近连续两天低烧,不料到了第3天,小浩浩出现呕吐、易惊、肢体抖动等症状,紧急送往医院救治,诊断为手足口病。临床上,手足口病高发人群是5岁以下的儿童,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比如打喷嚏、咳嗽的飞沫传播,以及接触了被污染的玩具、毛巾、餐具等。

  • 平舆县人民医院:手足口病多发季预防是关键

    春夏之交,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平舆县人民医院提醒家长朋友们一定要警惕,学会识别并重视手足口病的症状表现。

  • 手足口病到高峰 患儿护理六注意

    密切观察不可少 患病后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喝温开水,防止患儿因发热失去体液而造成脱水。清淡饮食防感染 患儿因为发热、口腔疱疹,可能不愿进食,所以饮食要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多吃一些流质食物。

  • 春夏时节 孩子注意防范手足口病

    长沙市疾病监测数据显示,每年4月~6月是手足口病的春夏季流行高峰,近期长沙手足口病疫情上升趋势明显。引起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是肠道病毒,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最为常见,其中重症和死亡多数由EV71感染所致。

  • 手足口病本月进入流行期 预防效果最好的方式是接种疫苗

    专家提醒,幼儿园和学校是重点关注场所,5岁以下儿童是感染发病的高风险人群,建议及时接种EV71疫苗。预防手足口病,可总结为18字口诀:打疫苗、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勤消毒,具体来讲:  1、适龄儿童及时接种EV71疫苗,减少重症手足口病的风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