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春夏时节 孩子注意防范手足口病

2018-04-16  来源:长沙晚报

5034

  长沙市疾病监测数据显示,每年4月~6月是手足口病的春夏季流行高峰,近期长沙手足口病疫情上升趋势明显。疾控专家提醒,孩子要注意防范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唾液等或被其污染的物品、环境而感染。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口腔黏膜疱疹或溃疡、手、足、臀等部位皮肤出疹为主要特征,7~10天后可康复。少数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炎、肺水肿、心肺功能衰竭等。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重症、死亡主要集中在3岁以下儿童。

  引起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是肠道病毒,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最为常见,其中重症和死亡多数由EV71感染所致。同一儿童可因感染不同的肠道病毒而多次发病。

  目前,针对肠道病毒71型(EV71)的单价疫苗已上市,可有效预防EV71相关手足口病,显著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接种EV71疫苗的适龄儿童为6月龄至5岁,建议尽早接种,低龄儿童尽量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如既往手足口病是由EV71引起的,无需再接种EV71疫苗。

  此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重要手段,具体包括:注意手卫生,饭前便后、处理呕吐物或更换尿布后要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绢或纸巾遮住口鼻;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避免与手足口病患者接吻、拥抱等密切接触;对儿童常接触的玩具、家具等进行清洁和消毒。为防止将病毒传染给他人,患病儿童应居家隔离至康复后一周。(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赵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手足口病 柯萨奇病毒 接种 肠道病毒 重症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手足口病本月进入流行期 预防效果最好的方式是接种疫苗

    专家提醒,幼儿园和学校是重点关注场所,5岁以下儿童是感染发病的高风险人群,建议及时接种EV71疫苗。预防手足口病,可总结为18字口诀:打疫苗、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勤消毒,具体来讲:  1、适龄儿童及时接种EV71疫苗,减少重症手足口病的风险。

  • 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

    (记者白剑峰)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手足口病高峰年,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的病例已经达到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以上。

  •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浙江省是手足口病发病水平较高的省份,据以往监测结果显示,浙江省有两个发病高峰,第一个高峰出现在4-7月,第二个高峰出现在10-12月左右,不同地区和不同年份可略有差异。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发生死亡。

  • 疾控部门:寒冷天气,提防手足口病侵袭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目前,手足口病已进入高发期,学校、托幼机构等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几率增加。 据长沙市疾控中心介绍,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典型表现为发热、口腔粘膜溃疡及手掌、足底和臀部皮肤疱疹。

  • 秋冬高发“新型病毒”? 朋友圈里家长们慌了

    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咽峡炎临床表现最大的区别,就是疱疹性咽峡炎的疱疹仅仅出现在口腔内,而手足口病的除了口腔内有疱疹外,手脚心、臀部甚至躯干、四肢都有皮疹。

  • 焦作市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学校托幼机构等应做好应对措施

    随着气温升高,细菌、病毒生长繁殖加快,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为做好疫情防范工作,市卫生计生委已对全市各级疾控部门手足口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检查重点为疫情监测分析、流行病学调查、培训指导、医疗救治、健康教育等方面。

  •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学校和家长要加强预防

    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进入5月份以来,随着气温的升高,细菌病毒生长繁殖加快,焦作市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明显上升,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托幼机构、小学是发生手足口病聚集性病例和暴发疫情的重要场所。

  •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节托幼机构等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增大

    昨日,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4月份以来,焦作市部分地区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出现较快增长,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节,聚集性病例和重症病例将陆续出现,发生暴发疫情的风险增大。

  • 舞钢市社会保险医院深入社区宣传手足口病防治

    9月29日上午,舞钢市社会保险医院朱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精干医护人员深入到福田现代城小区,给社区居民群众义诊巡检,药物消杀,还到居民群众家中宣传手足口病的预防知识。

  • 我国研制的全球首个EV71型手足口病疫苗推广接种

    新华社昆明3月28日电(记者袁雪莲)28日,3岁的熙熙小朋友在妈妈陪伴下,在昆明市前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EV71型手足口疫苗,成为云南省该疫苗的首名接种者。熙熙今年春天刚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