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将母乳喂养进行到底

2018-05-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母乳就像是联系母亲与婴儿的一条纽带,为母亲的气血所化。中医认为,胎儿在母体中依靠母亲的气血提供营养,出生后则需要依靠乳汁来滋养。明代医学家万全著有《育婴家秘》一书提到:“乳为血化美如饴。”“饴”的本义是指麦芽糖,这里用来比喻乳汁的甘美。其中“乳为血化”点出了乳汁的来源,那就是由产妇的气血所化生。可见,母乳是为婴儿量身设计的天然食源。甘甜的乳汁是上天的馈赠,带着母亲的营养和情感,滋润着每一个宝宝的身体。

  古人非常重视人的出生与母乳喂养的统一性。清代女医家曾懿著有《女学篇》,她提到:“欲子女强,仍宜乳,盖天之生人,食料也随之而生。故婴儿哺育,总以母自乳为佳,每见儿女自乳者,身体较为强壮。”上天造就了人类,喂养的食料乳汁也随之而来。所以,哺育婴儿当以母亲用奶水喂养为佳。

  母乳喂养最适合婴儿需要

  母乳营养丰富,最适合婴儿的生理需要,易为婴儿消化吸收,其含优质蛋白质、必需氨基酸及乳糖较多,有利于婴儿脑的发育,提高婴儿免疫力。同时,母乳喂哺最为简便而又经济,也利于增进母子感情,又便于观察婴儿变化,随时照料护理;另外产后哺乳还可刺激子宫收缩早日恢复身材,哺乳的妇女也较少发生乳腺癌、卵巢癌等。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

  要想乳汁分泌旺盛并营养成分优良,产妇的热能及营养素的需要也要相对增加,要科学合理的摄入营养。因此,产妇的饮食应以少量多餐、荤素搭配为宜,可适当进补。产后第1周宜平补,以活血化瘀、催乳调理为主。产妇在产后体质虚弱,不适宜大补,否则会造成产妇虚不受补。产妇的补品以喝“生化汤”为主(当归,川芎,桃仁,干姜,甘草),1天服用1剂,连服3~5天,有活血化瘀功能,帮助恶露顺利排出。产后第2周宜温补,以调理脾胃、补肾养腰、催乳为主。要特别注意多喝一些能催乳的汤类,如炖排骨汤、炖鸡汤、炖猪蹄、豆腐汤、人参鲫鱼汤、杜仲腰花等。产后第3~4周宜大补,补气血、恢复元气、补筋骨、美容养颜、防老化。一日可4~5餐,在两餐之间最好饮水或其他饮料,但并非进食得越多就越好,食物要容易消化,绝对不要暴饮暴食,防止营养过剩。如果摄入太多,不仅不能增加泌乳量,反而因造成胃肠不适而使乳汁减少。

  中医催乳药膳有方

  中医对产后缺乳的认识大约可分为气血亏虚和肝气郁结两种。前者多因气血虚弱,又因产时失血耗气,或脾胃虚弱,气血生化不足,导致乳汁分泌减少;后者多因产后抑郁,肝失条达,气机不畅,导致乳脉不通,乳汁运行不畅,因此缺乳。可以试试使用一些催乳的药膳 。

  猪蹄通草粥 猪蹄两只,通草5克,漏芦15克,大米100克。将猪蹄洗净切块,通草、漏芦煎汤代水,与猪蹄、大米煲粥,粥成加葱白两根、油盐少许调味,分次服食。本方具有疏肝理气、通乳之功,适用于肝气郁滞型产后缺乳。

  黄芪通草鸡 炙黄芪50克,通草10克,母鸡1只。将净膛鸡切块,再将黄芪、通草洗净放入,撒上细盐,淋人黄酒一匙,旺火隔水蒸3~4小时,空腹吃。有补气养血、健脾和胃、通乳利尿之功。

  产妇要注意生活规律,睡眠充分;养成良好的哺乳习惯,及早开乳,按需哺乳;要保持乐观舒服的心境,做一个快乐的妈妈很重要。(廉印玲)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母乳喂养 产妇 漏芦 气血虚弱 按需哺乳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2妈妈街头哺乳呼吁母乳喂养

    昨日上午,汕头12位妈妈齐聚时代广场,进行街头哺乳快闪。

  • 孕妇缺乏维生素D,孩子易肥胖!5种方法防止孩子变胖

    最近发表在《儿童肥胖》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患有维生素D缺乏症的孕妇更容易生育患肥胖症的儿童。正是出于这个原因,英国公共卫生部建议,英国的每个人在秋冬季节都应该补充维生素D,以抵消日照的不足,同时也应对日益增多的室内生活方式和加工饮食。

  • 母乳喂养那么重要,怎么保证充足的量?

    随着大家对正确母婴知识的了解,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殊不知,产后母婴同室、按需哺乳,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保障母亲心情愉快、睡眠充足才是促进泌乳最重要的措施。王苓强调,很多人都明白,母乳喂养要按需哺乳,可它有两个概念,一是孩子需要,二是母亲需要。

  • 如何为孩子挑选奶制品?

    奶制品营养丰富,可以为宝宝提供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素。 13~24月龄的幼儿应保证每天500ml奶量,除母乳和配方奶外,可少量进食普通鲜奶、酸奶、奶酪等。2岁以上的儿童应保证每天300ml以上的奶量,可选择鲜奶、酸奶、奶粉或奶酪。

  • 母乳喂养两个月 婴儿猝死风险减半

    研究结果表明,尽管各国文化习惯不同,但各国数据均显示,只要母乳喂养坚持两个月以上,就能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发生风险。

  • 正阳县妇幼保健院:推广母乳喂养“宝宝”受欢迎

    10月9日,重阳吉日。正阳县妇幼保健院一待产室内医生们正在给准妈妈们讲解母乳喂养婴幼儿科学知识。

  • 西平县开展母乳喂养周宣传活动

    每年的8月1日——8月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这是由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今年是第25个母乳喂养周。8月3日,西平县卫计委组织妇幼保健院产科、新生儿科、儿科等相关医护人员在西平大道开展了“母乳喂养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

  • 纯母乳喂养6个月 婴儿长大后智商表现更好

    这项由加拿大政府资助的研究发现,产后六个月纯母乳喂养的孩子,患有品行障碍症的风险要比哺乳期少过一个月的孩子低56%。研究主要作者、德班人体科学研究委员会研究员罗沙说,纯母乳哺

  • 520母乳喂养宣传日 苏宁红孩子门店开辟母婴室

    5月20日,不仅仅是现在风靡网络的网络情人节,还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自1990年5月20日开展第一次中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以来,至今年,已走过26年,不过它却鲜为人知。 世卫组织建

  • 周口市儿童医院产妇家属千里送锦旗 为医护团队点赞

    5月21日上午,周口市妇幼保健院(周口市儿童医院)院长办公室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并举着两面锦旗,一面锦旗上书“态度和蔼可亲,医术胜似华佗”,另一面锦旗上书“精湛技术保障,撑起生命摇篮”,来者紧紧握住院长李凤启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