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如何为孩子挑选奶制品?

2018-01-19  来源:大河报

5034

  奶制品营养丰富,可以为宝宝提供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素。但是,市场上的奶制品五花八门,它们分别适合什么年龄段的宝宝,妈妈们又该如何挑选?为此,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朱绍英。□ 实习生 孙倩文

  不同年龄段该喝什么奶

  朱医生说,宝宝要选择适合自身年龄的奶制品。一般建议6个月后添加母乳以外的婴儿配方奶,1岁以后可部分添加液态奶及其他奶制品,具体如下:

  6月龄内的婴儿应保证每天纯母乳喂养约750ml。 如果母亲乳汁分泌不足或有其他特殊情况可用婴儿配方奶,不宜直接用普通液态奶、成人奶粉、蛋白粉、豆奶粉等喂养。

  7~12月龄的婴儿应保证每天600ml的奶量。除母乳外,可添加部分配方奶。 13~24月龄的幼儿应保证每天500ml奶量,除母乳和配方奶外,可少量进食普通鲜奶、酸奶、奶酪等。

  2岁以上的儿童应保证每天300ml以上的奶量,可选择鲜奶、酸奶、奶粉或奶酪。

  选纯牛奶还是酸奶

  据朱医生介绍,纯牛奶和酸奶的营养成分和营养素含量基本相同,都是膳食中钙和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但酸奶中额外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够有效地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1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少量进食酸奶。乳糖不耐受者首选酸奶。

  需要提醒的是,很多孩子喜欢喝酸奶,甚至一天喝几袋,这样是非常不好的。喝酸奶过多,容易造成孩子偏食,降低食欲。而且大部分酸奶中添加有大量白砂糖,容易导致精制糖摄取过多,增加儿童患龋齿、肥胖等的风险。可以选用无糖酸奶或木糖醇酸奶,并控制酸奶摄入量。

  另外,市面上的复原乳、早餐奶、果味奶、儿童奶等牛奶饮品只能称之为乳饮料,这类饮品中蛋白质、钙的含量相对较少,而且多为含糖饮料,如长期作为奶制品饮用,容易造成蛋白质及钙的缺乏,并增加孩子患龋齿、肥胖等的风险。

  如何挑选酸奶

  如何挑选酸奶?朱医生介绍了几个小技巧。

  看活性菌。在挑选益生菌酸奶时,除了要看是否有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这两种有益肠胃的益生菌外,还需留意包装上的益生菌添加量。一般来说,益生菌的数量要大于1亿才能在肠道中起效。

  选择非复原乳酸奶。我们经常看到包装上有复原乳的字样,复原乳是用奶粉泡出来的牛奶。所以,我们应尽量选择非复原乳酸奶。

  看蛋白质含量。我国关于乳品的规定要求,原味酸奶蛋白含量≥2.5%,风味酸奶蛋白含量≥2.3%。低于此标准的可能是饮料。

  看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如果100g酸奶中有20g脂肪或者有50g碳水化合物,很明显,这种酸奶可能是全脂酸奶或者是添加了大量糖来调味的酸奶。我们应尽量买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比例较低的酸奶。

  看乳含量。有些酸奶会写乳含量,乳含量≥80%的酸奶,蛋白质和钙含量较高。

  看配料表的第一位是什么。如果配料表排第一位的不是奶而是水,就需要警惕了,这样的产品大多不是真正的酸奶,而是乳酸菌饮料。

  最后,朱医生提醒大家,不要空腹饮奶,对于确认了牛奶蛋白过敏的人,应避免食用牛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婴儿配方奶 复原乳 嗜热链球菌 保加利亚乳杆菌 纯母乳喂养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纳多婴儿配方奶粉怎么样?营养全面是关键

    最近,一部国外电影《神偷奶爸3》的预告风靡网络,该电影的预告可谓是十分惊险却又暖心,让网友大赞奶爸的“超能力”和父爱的伟大!与此同时,在网络上也掀起了一股“奶爸”风潮。

  • 婴儿配方奶粉哪种好?营养全面是关键

    最近,一部国外电影《神偷奶爸3》的预告风靡网络,该电影的预告可谓是十分惊险却又暖心,让网友大赞奶爸的“超能力”和父爱的伟大!与此同时,在网络上也掀起了一股“奶爸”风潮。

  • 婴幼儿奶粉呈高端化趋势 婴儿配方奶粉哪种好

    乳业专家分析认为,自去年行业新政实施以来,高端奶粉市场已形成200亿元的规模,未来婴幼儿奶粉将呈现高端化、小众化的发展趋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端奶粉日渐受到欢迎。为了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美纳多在市场定位上早就瞄准了高端化。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