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妊娠期该怎么补铁?

2018-05-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一些女性怀孕后查出缺铁性贫血,非常担心这对胎儿有害,那么孕妇该如何科学补铁?如何选择合适的铁剂进行补充?

  妊娠期贫血确实会对胎儿和产妇都造成影响。轻、中度贫血者以口服铁剂为主,并改善饮食,多吃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如绿叶蔬菜、大豆、牛肉、猪肝等。血红蛋白结合的元素为二价铁离子(Fe2+),所以要选含二价铁的补铁药品。

  此外,在服用铁剂时还要注意一些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肉类、果糖、氨基酸、脂肪、维生素C能促进铁剂吸收;牛奶、蛋类、钙剂、磷酸盐、草酸盐等会抑制铁剂的吸收,尽量分开服用;茶和咖啡与铁剂不能一起服用。补铁期间可能会引起便秘、大便变黑,孕妇不必为此恐慌。

  不能耐受口服铁剂或口服铁剂无效者,可选择注射铁剂,它可更快地提高血红蛋白含量。但注射剂可能会导致注射部位疼痛,患者还可能有头痛、头晕等症状,少数会有过敏反应。所以孕妇一定要在医生确诊为铁缺乏后,使用注射铁剂。目前普遍认为蔗糖铁最安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铁剂 补铁 妊娠期 铁缺乏 铁元素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孩子血红蛋白偏低 要及时补充铁剂

    孩子发生缺铁性贫血,一定要积极治疗。有人说,如果孩子的血红蛋白是10克多,单纯食补即可。

  • 三类特殊人群也可以喝酸奶

    补铁药不能和酸奶一起吃,否则会妨碍铁的吸收,时间要错开,比如早上吃补铁药,中午再喝酸奶。这是因为酸奶中的乳酸可以延缓血糖上升,还有利于钙、镁等元素的吸收和利用。的研究也显示,酸奶中的钙元素有利于降低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

  • 药补不如食补 常吃14类食物最补血

    血液是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它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对全身各脏腑组织起着营养作用。女性多吃莲藕有好处,但月经来潮期间和素有体寒痛经者不宜生吃莲藕;糖尿病人不宜熟吃莲藕或藕粉。

  • 孕妇血糖飚升,竟是因为一碗面

    ”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最近新开设了妊娠期糖尿病专科门诊和妊娠期糖尿病一日门诊,针对的就是像林女士这样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这个病的发病率很高,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实施和高龄孕妇的增加,约15%的女性在怀孕期会发生妊娠期糖尿病。

  • 唐筛和糖筛不一样 准妈妈千万别弄混

    唐筛和糖筛,虽是一字之差,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检查,准妈妈可千万别弄混了。对糖筛查异常的孕妇需进一步查空腹血糖,如果血糖值异常(空腹血糖≥5.1mmol/L)即可确诊,如果血糖值正常则需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 体位突变、饮食太精细 当心孕期晕厥

    “好好走在路上,突然感觉乏力心慌、一身冷汗,然后眩晕倒地。措施:孕妇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时,不要马上起身,可以躺下休息一会儿,很快就会自行恢复正常。措施:孕妇出现妊娠期低血糖时,要马上坐下或躺下,喝一点糖水或吃一些甜点,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 适龄生育+营养均衡 对妊娠期高血压说“不”

    41岁的李女士在怀孕26周时,做围保发现血压高至143/89mmHg,双脚轻度水肿。”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付建红指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主要分为四类,即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

  • 妊娠期补充鱼油或降低婴儿过敏风险

    近日,一项发表在《PLoS Medicine》(《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的研究表明,在怀孕期间和哺乳期的头几个月食用鱼油胶囊可以降低婴儿的食物过敏风险。伦敦玛丽王后大学呼吸流行病学教授西夫·沙欣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怀孕和哺乳期间的饮食能够与预防儿童过敏联系起来。

  • 准妈妈:唐筛和糖筛,千万别弄混!

    唐筛和糖筛,一字之差,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检查,准妈妈可别弄混了。对糖筛查异常的孕妇需进一步查空腹血糖,如果血糖值异常(空腹血糖≥5.1mmol/L)即可确诊,如果血糖值正常则需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 孕期常失眠 喝点安神粥

    日前,英国格拉纳达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表明,64%的孕妇在孕晚期遭受失眠困扰。孕期失眠会导致许多问题,除了影响孕妇的生活质量,还是造成高血压、先兆子痫、妊娠期糖尿病、抑郁、早产和非计划剖宫产的危险因素。

  • 预防妊娠期水肿,喝点白菜银鱼汤

    原料:白菜100 克、银鱼10 克。做法:将白菜洗净切片,与银鱼做汤饮。功效:白菜中的钾能将盐分排到体外,有利尿作用。两者合用,可清热解毒、养胃利水,是预防妊娠期水肿的常用方。

  • 妊娠期吃得多动得少 谨防变成“糖妈妈”

    妊娠期妇女进食增多、运动减少、体重增加,再加上孕期的生理变化导致糖代谢紊乱,容易发生糖尿病。

  • 七成妊娠期糖尿病 十年后变2型糖尿病

      据统计,全球有超过1.99亿女性糖尿病患者,预计到2040年,全球的女性糖尿病患者将增至3.13亿。其中,与女性密切相关的糖尿病类型——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也日益增高

  • 周口303斤孕妇平安产下男婴

    近日,扶沟一名体重303斤的女子在周口永善医院顺利产下一名男婴。一般来说,孕期体重增长不宜超过30斤,标准是25斤,有些本身就比较胖的孕妇,应该把体重增长控制到更小的范围”。

  • 贫血吃什么?这些补血妙招别错过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减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