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药补不如食补 常吃14类食物最补血

2018-01-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血液是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它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对全身各脏腑组织起着营养作用。血虚主症为面色萎黄、眩晕、心悸、失眠、脉虚细等。因此,患有血虚的人,应该及时饮食调理,下面给大家推荐几种补血食物。

  1、当归

  当归是当之无愧的补血第一药,气味甘甜,日常利用当归煲各式汤水,活血、养血、补血三效合一,美味不滋腻,是秋冬补血第一选。

  2、黑芝麻

  黑芝麻入肝、肾、肺、脾经,有补血明目、生精通乳、益肝养发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进肾生血、肝藏血和脾统血的功能。

  3、桑葚干

  桑葚干是目前水果及其制品中含天然铁最丰富的,每100克含铁42.5毫克,无愧于水果中“补血果”的称号。一般建议将桑葚干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补血,还可以美容,但孕妇慎用。

  4、黑枣

  干枣里最为推崇的是黑枣和蜜枣,它们每100克含铁量在3.7~3.9毫克之间,也算是补血食物中的佳品。干枣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促进铁离子吸收的重要因子,让机体对铁的吸收事半功倍。

  5、莲藕

  莲藕,生吃可以清热凉血、止血散瘀,熟吃可以健脾胃、养血。女性多吃莲藕有好处,但月经来潮期间和素有体寒痛经者不宜生吃莲藕;糖尿病人不宜熟吃莲藕或藕粉。

  6、紫葡萄干

  紫葡萄是很好的补血水果。将葡萄晒制成干后,每100克含铁量在9.1毫克,且葡萄在晒制过程中,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葡萄皮的营养,也有利于葡萄干中一些稳定营养素的保留,如铁、锌、锰、蛋白质、抗氧化物质等。

  7、干龙眼肉

  干龙眼肉这种补血的食物,在民间可谓是非常的有名。一般家庭要补血它绝对是首选,它含有非常丰富的铁质。它还含有大量丰富的维生素A、B及葡萄糖、蔗糖等,对于健忘、心悸、神经衰弱之不眠症等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8、乌鸡

  乌骨鸡可以温中益气、补肝益肾、延缓衰老、强健筋骨,对于月经不调、女性的缺铁性贫血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9、菠菜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铁,但有专家认为菠菜中的铁不易被人体吸收。菠菜的补血作用与其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有关。胡萝卜素能调节细胞的各项功能,对各种出血症有益。维生素对贫血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10、胡萝卜和南瓜

  含有丰富的铁质和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可促进血红素增加,提高血液浓度及血液质量。南瓜中还含有“钴”和“锌”,“钴”是构成血液中红细胞的重要成分之一;锌则直接影响成熟红细胞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这些都是补血不可或缺的原料。因此,清代名医陈修园曾称赞“南瓜为补血之妙品”。

  11、黑色和红色食物

  黑色和红色的食物多有补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肾,有助于肾藏精纳气。肾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于肾。至于红色食物补血,理论则源于“以形补形,以色补色”。

  黑豆助益肾生髓化血,也可以增强脾胃运化功能。肾虚、血虚者多吃有益。黑木耳养阴补血、润肺明目。花生则能补血止血。

  12、多吃瘦肉

  血液是由血浆和血细胞构成,不论血浆还是血细胞,蛋白质都是它们重要的组成成分,在献血之后补充蛋白质是非常重要的。而瘦肉中的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加工烹饪简单,普及程度高,易被人体吸收。同时,瘦肉中的血红素含量高,铁含量不仅丰富,而且属于易被人体吸收的二价铁。

  13、吃点猪肝、猪血

  在动物体内,肝脏是重要的储血器官,除了富含瘦肉中同样的蛋白质外,铁含量也高,尤其是猪血,铁含量更高。除此之外,由于献血时会伴随血液流失大量的脂溶性维生素,所以动物肝脏中富含的维A也对改善体内脂溶性维A缺乏有很大帮助。

  14、补充维C很关键

  我们都知道补铁能改善贫血,而补铁的方法大家知道得很多,如吃猪肝、猪血和瘦肉,还比如铁锅炒菜、吃菠菜等,但是,铁锅或菠菜中虽然含有铁,但是它们是3价铁,难以被人体吸收,而维C具有很强的还原性,补充之后可以将不被人体吸收的3价铁转变成易于吸收的2价铁。所以,建议大家适当补充一些维C。(人民健康网综合自本网原创栏目《人民健康营养“识”堂》、健康时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补血 主症 补铁 药补 食物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为游戏玩家打造的补血瓶LED台灯

    不知大家还记不记得由何时开始,RPG中的补血道具就变成了药水瓶的设计,通常它们都是一个玻璃瓶内装满各种颜色的液体(大多是蓝或红色),而往后不少RPG作品都喜欢采用这种设

  • 8月31日零时起 公立医院告别“以药补医”

    从8月31日零时起,在前期试点城市率先启动改革的基础之上,河南省11个省辖市的284家城市公立医院正式启动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至此,河南省公立医院告别“以药补医”时代。

  • 贫困精神疾病患者可获救助 服药补助标准为每人500元

    8月29日,市残联有关负责人说,平顶山市今年计划救治贫困精神疾病患者200人,各县(市、区)符合条件的患者可到当地残联咨询、登记。县(市、区)残联负责摸排登记患者,由监护人提出申请,专科医师诊断复核,定点医院确定收治。

  • 管好医生的“处方之笔”破除以药补医

    通知明确要求医疗机构开展处方点评活动,对点评中发现的超常用药和不合理用药,进行干预和跟踪管理。”  通知还要求,各地医疗机构要建立完善的处方审核制度,优化管理流程,确保所有处方经药师审核后调配发放。

  • 向公立医院“以药补医”说不 三条路径取消药品加成

    2017年我国公立医院将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回归公益性轨道。记者日前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为攻坚取消药品加成这一医改“硬骨头”。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