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产妇暑天如何度过产褥期

2018-05-11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夏日,随着新生儿的降生,新妈妈除了初为人母的喜悦之外,较其他新妈妈多了一个烦恼——如何清爽“坐月子”呢?产妇的生理特点包括排出恶露、大量出汗等,同时还要哺乳,需要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水分等。因此,及时补充上述物质对产妇体力和生殖器官功能的恢复,保证足量的乳汁是非常重要的。所谓“月子要穿厚衣服,不能吹风,不能洗澡、刷牙”等老观念不但不能帮助产妇恢复身体,搞不好还会弄巧成拙,反倒危害产妇健康,甚至危及产妇生命。

  产妇是夏季中暑的高发人群。由于产妇的生理特点需将孕期潴留的体液以汗液的形式排出,而受传统的“坐月子”不能吹风、不能洗澡等观念的影响,许多产妇紧闭门窗,包头盖脚,甚至盖厚厚的被子捂出一身汗。刻意捂汗可引起中枢神经性体温调节功能障碍,导致产褥中暑甚至休克,曾有某农村一产妇给活活“捂死”的悲剧发生。其实产妇并不是病人,对温度的需求与正常人一样,在高温环境下,可以使用电扇和空调。为避免感冒,可采取一些措施,将空调扇页向下,冷风不直吹;温度降下来后可暂停一会儿再开。

  当然,产妇也不能整天待在空调环境里,早晚天气凉爽时,可打开窗户透气。总之要以感觉舒适为度。不刻意捂汗,要自然出汗,出汗后及时用干毛巾擦干。

  古人认为产后汗毛孔张开,洗澡会使外邪侵入而得“月子病”,因而产后一个月内不洗澡。这种说法无科学根据。产后由于新陈代谢极为旺盛,产妇常常多汗湿透内衣,加上溢乳和会阴部恶露的污染,长期不洗澡,细菌等病原体很容易通过各种途径繁殖入侵,导致产褥感染。因此,产妇比任何人都更需要清洁身体,勤换内衣。每次洗澡时注意保暖,洗澡时的水温要保持37℃左右,每次洗澡控制在5~10分钟,洗完澡后要尽快把身体完全擦干,避免着凉即可。当然盆浴不适合新妈妈。

  按老话说,月子里刷牙“会使牙齿松动”,其实毫无科学依据,实际上牙齿松动是由于孕期和哺乳期缺钙导致。一个月不刷牙,细菌滋生,牙齿肯定要得病。因此产褥期仍然要坚持每天早晚刷牙,饭后要漱口保护牙齿。刷牙时用温水,要用软毛牙刷。

  (摘自《产后病(专家与您面对面)》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主编白秀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产妇 产褥期 坐月子 产褥感染 刷牙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坐月子”营养小贴士

    适量吃肉蛋,摄入足量的优质蛋白。一般来说,产妇每天的饮食要在以前的基础上增加25克蛋白质,大约是50克牛肉、50克鱼肉和1个鸡蛋中蛋白质的含量。新鲜蔬菜、水果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可以增进食欲,增加肠蠕动,防止便秘,促进乳汁分泌,是产妇不可缺少的食物。

  • 凯特王妃生子7小时后怀抱小王子现身 为啥王妃不用坐月子?

    北京时间4月23日晚间,英国凯特王妃诞下第三胎,为威廉王子产下一个儿子。这是凯特王妃和威廉王子的第三个孩子,是英国王室第五顺位继承人,位列她的爷爷查尔斯王储、爸爸威廉王子、哥哥乔治王子以及姐姐夏洛特公主之后。

  • 多数产妇 都适合无痛分娩

    专家认为,只要具备顺产条件而且无麻醉禁忌,大多数产妇都适合无痛分娩。在广医三院助产士门诊,曾有一对夫妻前来咨询,在得知“无痛分娩”需要麻醉时面露难色。除了无痛分娩,自然分娩过程中还可借助其他非药物镇痛方式,比如通过导乐分娩,或利用分娩镇痛仪,又或借助分娩球等。

  • 探班郑东院区 家庭式产房让产妇当3天的“女皇”与疼痛说NO

    有没有一种方法能让准妈妈轻松愉快地生宝宝?有!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家庭式产房,让您的分娩成为一次幸福快乐的奇幻之旅。

  • 无痛分娩,应充分尊重产妇意见

    近期有新闻爆出,一名产妇入产房待产,痛得死去活来,实在忍不下去了,提出要无痛分娩,丈夫却坚决拒绝在无痛分娩同意书上签字。祁建建分析,产妇自主决定分娩镇痛服务,免于分娩疼痛及由此引发的恐惧,事关产妇个人的健康权、生命权,是妇女的基本人权,其法律渊源来自宪法和民法总则。

  • 四招助产妇顺畅排尿

    一般来说,顺产的产妇产后4~6个小时需要尿尿,剖宫产的产妇在拔掉尿管后的4~6个小时也要排尿。1.做好排尿前的准备,比如产妇坐起时要确认自己头不晕、眼不黑,要在家人或护理人员的搀扶下慢慢下床。

  • 坐月子千万不能洗头?产妇头皮油脂过旺可致脱发

    关于“坐月子能不能洗头”,许多家庭都有“老小之争”:一方面,很多年轻产妇认为只要洗头时注意保暖,洗头后避免着凉,那么在月子期间洗头就不会损害身体。这样看来,老人们认为月子期间不洗头主要可以防止产妇着凉受寒。

  • 春季这些传染病 孕妇要当心!

    吴晓红做了个比喻,如果把孕产妇比作一个堤坝,那么,流感就像是一场洪水,可能把堤坝冲垮,也会暴露出堤坝自身存在的问题。钱报记者从浙江卫生计生委官网上了解到,今年2月份,我省接诊到35867例流感患者,风疹、流行性腮腺炎、其他感染型腹泻总计也达上万例。

  • 产妇乳汁淤积 先冷敷后热敷

    初期建议局部冷敷,可以减轻疼痛,减少渗出,降低局部代谢率,暂时减少局部乳汁分泌。如果疼痛减轻,但积乳仍不能完全排出,可在24小时后进行热敷。现在,在冰袋外裹上毛巾进行冷敷,效果更稳定、持久。

  • 无痛分娩不影响胎儿 产妇不必强忍疼痛

    为了应对这种疼痛,让产妇在相对放松的状态下生产,很多医院推出了无痛分娩(椎管内麻醉分娩镇痛)。无论麻醉医生如何解释无痛分娩的麻药浓度不会对产妇和胎儿造成影响,这个丈夫的态度依旧坚决。

  • 产妇痛得死去活来丈夫却拒绝麻醉

    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26岁的小辰(化名)已进入产房待产,宫口才开了2指,小辰就痛得忍不下去了,提出要无痛分娩。无痛分娩须在妇产科和麻醉科医生认真检查后才能知道是否可以,估计可行阴道分娩的产妇可以实施无痛分娩。

  • 国内仅一成产妇使用无痛分娩 认知不足及麻醉师短缺成主因

    上周迎来了国际劳动妇女节,不少医院将无痛分娩作为宣传主题。而一项麻醉课题研究组在全国46个医疗机构的调查显示,国内目前无痛分娩的使用率仅为10%左右。”  无痛分娩可以有效降低剖宫产率,但目前这项技术在国内使用率却很低。

  • 时间就是生命 产妇途中遇堵 民警全程护送

    2月9日,开封市公安局金明池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接到群众求助称,有孕妇难产,希望警察能帮忙快点到医院。

  • 中国产妇坐月子令外国人羡慕:欧美妈妈负担太重

    英媒称,中国产妇“坐月子”传统在国内受到争议,但欧美发达国家对女性产后康复的重视却刚刚开始。报道称,中国“坐月子”的传统在另一个方面仍显示了中国传统对于产妇和新生儿的重视,产妇也获得了更多的家庭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支持。

  • 迷信“坐月子不下床” 产妇右腿肿成“大象腿”

    不下床、不吹风、不洗澡,是传统坐月子的“三不原则”。今年31岁的李子文(化名)一个多月前剖宫产下宝宝后,一直躺在病床上不敢动,术后好几天才下床走动。血管外科屈碧辉副主任医师指出,分娩后产妇体内激素水平改变,仍处于高凝状态,血流缓慢,很容易形成血栓。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