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国内仅一成产妇使用无痛分娩 认知不足及麻醉师短缺成主因

2018-03-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本报讯(记者张小妹)上周迎来了国际劳动妇女节,不少医院将无痛分娩作为宣传主题。而一项麻醉课题研究组在全国46个医疗机构的调查显示,国内目前无痛分娩的使用率仅为10%左右。专家分析,认知不足以及麻醉师短缺或成主要原因。

  北京妇产医院日前举办“快乐分娩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不少准妈妈准爸爸前来咨询“无痛分娩”,北京妇产医院麻醉科主任徐铭军介绍说,无痛分娩在医学上被称为分娩镇痛,通过少量的麻醉药物注射减轻产妇在分娩中的疼痛,更有利于产妇经阴道分娩,也就是常说的顺产。去年该院分娩量为1.4万左右,其中半数产妇使用了无痛分娩。

  在非医学指征的剖宫产里,“产妇惧怕产痛”占到了第一位。徐铭军引用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发布的一组数据,当时我国剖宫产率46.2%,近两年这个数字为40%左右。“剖宫产是对于无法自然分娩的产妇解决难产的一种手段,过去我们剖宫产用得有点泛,甚至把它当作了正常分娩手段,”徐铭军说,“两孩政策放开后,高危产妇增加了,而剖宫产再孕本身就会有很多高危因素。”

  无痛分娩可以有效降低剖宫产率,但目前这项技术在国内使用率却很低。徐铭军所在的课题组去年底对全国46家医疗机构的无痛分娩开展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不同地区无痛分娩率差异很大,华东地区无痛分娩率较高为38%,西北地区最低为1.02%,全国范围平均仅为10%。“目前我国年分娩量为1768万,到2020年可能要达到2000万。我国推广无痛分娩这么多年,只有10%左右的产妇使用了无痛分娩。而在欧美发达国家,无痛分娩的使用率为85%左右。”徐铭军说。

  为什么无痛分娩的使用率这么低?在徐铭军看来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有些产妇宫口扩张快,来不及做;二是孕产妇和家属对无痛分娩的认知不足,不知道有这种先进手段可以降低产程疼痛;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麻醉医生人手不足。”数据显示,我国每万人麻醉医师数量仅为0.5,在英国这个数字为2.8,美国是2.5。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无痛分娩 分娩镇痛 医学指征 麻醉师 经阴道分娩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无痛分娩真的“无痛”吗?

    自然分娩有不少好处,但最让孕产妇难以忍受的是分娩时的疼痛。因此在产前,很多产妇都会考虑选择无痛分娩。无痛分娩听起来很不错,但是不是真的“无痛”呢?

  • 我国无痛分娩率仅为10%,生孩子非要忍着痛吗?

    分娩活跃期超过一半的初产妇达到重度疼痛标准,接近最高级别的10分。剖宫产率居高不下,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越来越多的孕妇怕疼。

  • 高龄产妇无痛分娩禁忌

    高龄产妇集中生育的同时,也传递出了不太乐观的信号:危重症产妇数量出现了明显上升,其中二孩产妇占近半数比例。

  • 麻醉师为聋哑病人漫画手术流程 走红朋友圈

    这是一幅有着萌萌画风的8格漫画,从一个主人公被推进手术室开始……下一步,做心电图、戴上指套、量血压;第三步输液,顺便告诉病人麻药会从输液管注射进身体;第四步医生给病人戴上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