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坐月子”营养小贴士

2018-05-10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适量吃肉蛋,摄入足量的优质蛋白。猪肉、牛肉、鸡肉、鱼肉、鸡蛋这类动物性食品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吸收率高,在营养学上被称为优质蛋白。一般来说,产妇每天的饮食要在以前的基础上增加25克蛋白质,大约是50克牛肉、50克鱼肉和1个鸡蛋中蛋白质的含量。

  多喝奶,多喝汤水。“月子”期哺乳的产妇,对钙的需求量会增加,因为婴儿所需的钙主要从母乳中获得。奶类含钙量高,且容易被吸收,建议产妇每天比平时多喝200毫升牛奶。

  不少产妇担心奶水不足,其实,每天的饮水量和乳汁分泌量密切相关。喝水不足时乳汁分泌量会减少,“月子”期需要哺乳的产妇应该多喝汤和水。需要提醒的是,产妇不应喝太过油腻的汤,可以把汤表层的油去掉后再喝。

  饮食充足,但不过量。过多的蛋白质、脂肪摄入,会加重消化系统和肾脏负担,还会影响产妇吃其他食物,造成营养不均衡。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需要哺乳的产妇每天摄入谷类250克~300克,薯类75克,全谷物和杂豆不少于1/5;蔬菜500克,其中绿叶蔬菜和红黄色等有色蔬菜不少于2/3;水果200克~400克;鱼、禽、蛋、畜肉总量220克;牛奶400毫升~500毫升;油25克,盐不超过6克。每周可以吃1次~2次动物肝脏,总量为85克猪肝或40克鸡肝。无法进行母乳喂养的产妇应相应减少食物摄入。

  多吃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水果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可以增进食欲,增加肠蠕动,防止便秘,促进乳汁分泌,是产妇不可缺少的食物。

  产褥期的产妇由于之前卧床时间长,容易便秘。如果产妇完全不吃水果,不仅会加重便秘,还会影响乳汁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不利于宝宝健康。产褥期最好每天吃蔬菜500克,水果200克~400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产妇 坐月子 月子 小贴士 乳汁分泌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凯特王妃生子7小时后怀抱小王子现身 为啥王妃不用坐月子?

    北京时间4月23日晚间,英国凯特王妃诞下第三胎,为威廉王子产下一个儿子。这是凯特王妃和威廉王子的第三个孩子,是英国王室第五顺位继承人,位列她的爷爷查尔斯王储、爸爸威廉王子、哥哥乔治王子以及姐姐夏洛特公主之后。

  • 多数产妇 都适合无痛分娩

    专家认为,只要具备顺产条件而且无麻醉禁忌,大多数产妇都适合无痛分娩。在广医三院助产士门诊,曾有一对夫妻前来咨询,在得知“无痛分娩”需要麻醉时面露难色。除了无痛分娩,自然分娩过程中还可借助其他非药物镇痛方式,比如通过导乐分娩,或利用分娩镇痛仪,又或借助分娩球等。

  • 探班郑东院区 家庭式产房让产妇当3天的“女皇”与疼痛说NO

    有没有一种方法能让准妈妈轻松愉快地生宝宝?有!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家庭式产房,让您的分娩成为一次幸福快乐的奇幻之旅。

  • 无痛分娩,应充分尊重产妇意见

    近期有新闻爆出,一名产妇入产房待产,痛得死去活来,实在忍不下去了,提出要无痛分娩,丈夫却坚决拒绝在无痛分娩同意书上签字。祁建建分析,产妇自主决定分娩镇痛服务,免于分娩疼痛及由此引发的恐惧,事关产妇个人的健康权、生命权,是妇女的基本人权,其法律渊源来自宪法和民法总则。

  • 四招助产妇顺畅排尿

    一般来说,顺产的产妇产后4~6个小时需要尿尿,剖宫产的产妇在拔掉尿管后的4~6个小时也要排尿。1.做好排尿前的准备,比如产妇坐起时要确认自己头不晕、眼不黑,要在家人或护理人员的搀扶下慢慢下床。

  • 坐月子千万不能洗头?产妇头皮油脂过旺可致脱发

    关于“坐月子能不能洗头”,许多家庭都有“老小之争”:一方面,很多年轻产妇认为只要洗头时注意保暖,洗头后避免着凉,那么在月子期间洗头就不会损害身体。这样看来,老人们认为月子期间不洗头主要可以防止产妇着凉受寒。

  • 春季这些传染病 孕妇要当心!

    吴晓红做了个比喻,如果把孕产妇比作一个堤坝,那么,流感就像是一场洪水,可能把堤坝冲垮,也会暴露出堤坝自身存在的问题。钱报记者从浙江卫生计生委官网上了解到,今年2月份,我省接诊到35867例流感患者,风疹、流行性腮腺炎、其他感染型腹泻总计也达上万例。

  • 产妇乳汁淤积 先冷敷后热敷

    初期建议局部冷敷,可以减轻疼痛,减少渗出,降低局部代谢率,暂时减少局部乳汁分泌。如果疼痛减轻,但积乳仍不能完全排出,可在24小时后进行热敷。现在,在冰袋外裹上毛巾进行冷敷,效果更稳定、持久。

  • 无痛分娩不影响胎儿 产妇不必强忍疼痛

    为了应对这种疼痛,让产妇在相对放松的状态下生产,很多医院推出了无痛分娩(椎管内麻醉分娩镇痛)。无论麻醉医生如何解释无痛分娩的麻药浓度不会对产妇和胎儿造成影响,这个丈夫的态度依旧坚决。

  • 产妇痛得死去活来丈夫却拒绝麻醉

    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26岁的小辰(化名)已进入产房待产,宫口才开了2指,小辰就痛得忍不下去了,提出要无痛分娩。无痛分娩须在妇产科和麻醉科医生认真检查后才能知道是否可以,估计可行阴道分娩的产妇可以实施无痛分娩。

  • 国内仅一成产妇使用无痛分娩 认知不足及麻醉师短缺成主因

    上周迎来了国际劳动妇女节,不少医院将无痛分娩作为宣传主题。而一项麻醉课题研究组在全国46个医疗机构的调查显示,国内目前无痛分娩的使用率仅为10%左右。”  无痛分娩可以有效降低剖宫产率,但目前这项技术在国内使用率却很低。

  • 时间就是生命 产妇途中遇堵 民警全程护送

    2月9日,开封市公安局金明池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接到群众求助称,有孕妇难产,希望警察能帮忙快点到医院。

  • 中国产妇坐月子令外国人羡慕:欧美妈妈负担太重

    英媒称,中国产妇“坐月子”传统在国内受到争议,但欧美发达国家对女性产后康复的重视却刚刚开始。报道称,中国“坐月子”的传统在另一个方面仍显示了中国传统对于产妇和新生儿的重视,产妇也获得了更多的家庭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支持。

  • 迷信“坐月子不下床” 产妇右腿肿成“大象腿”

    不下床、不吹风、不洗澡,是传统坐月子的“三不原则”。今年31岁的李子文(化名)一个多月前剖宫产下宝宝后,一直躺在病床上不敢动,术后好几天才下床走动。血管外科屈碧辉副主任医师指出,分娩后产妇体内激素水平改变,仍处于高凝状态,血流缓慢,很容易形成血栓。

  • 剖宫产 该怎样坐月子?

    子宫的护理,也是产后坐月子保健的重点,研究发现适当的按摩可提高子宫的收缩能力,避免产后大出血,同时也有助于恶露的排出。专家建议剖宫产的产妇产后最好制定一套属于自己的健身方案,同时要求家人根据不同的时期的身体特点给予更多关怀与照顾。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