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一岁以内的宝宝不宜喝鲜榨果汁?专家:不能过多喝

2018-04-20  来源:人民网

5034

  为了让宝宝多喝水,多补充维生素,很多家长会给宝宝喝鲜榨果汁,认为既营养又可以补充水分,而且果汁酸酸甜甜的口感也深得宝宝的大爱,宝宝喝得多,家长也高兴。然而,网上却有文章表示,不建议一岁以内的婴儿喝果汁,100%纯果汁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健康。那么,事实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央视《是真的吗》记者采访专家进行验证。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晁爽表示:“果汁过于精细,它实际上过滤掉了很多东西,像膳食纤维,这对宝宝的大便的形成和排出有很大帮助,果汁在这方面就比不上水果块。而且有家长在做果汁的过程中,还会把它煮熟,高温进一步使营养素丢失。由此可见,喂果汁既没有训练吞咽功能的优势,也没有补充营养的太大优势。”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崔霞指出:“一岁以内,我们还是不主张过多的给孩子喝果汁。自制的家庭食用果汁在榨取过程中,实际上对维生素破坏也很多。另外纤维素基本上就所剩不多了。”

  那么,水果变成果汁,除了大部分的营养流失以外,对于宝宝而言,喝鲜榨果汁,会产生哪些影响吗?

  晁爽称:“首先,果汁过甜,可能会造成宝宝以后不爱喝白水。第二,它含糖量过高,可能会造成宝宝龋齿。还有,宝宝可能很爱喝果汁,但是果汁喝多了以后易占肚子,影响奶和其它辅食的摄入。”

  崔霞说:“过多的摄入果汁,容易影响铜的摄取,这也是一种微量元素。另外也容易引起碳水化合物的代谢障碍。所以,综合这些方面的原因,我们还是建议孩子,不要过早过多的摄入果汁。”

  专家告诉我们,一岁以内的宝宝确实不适宜经常喝果汁。但是偶尔少量饮用,还是可以的。那么,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喝果汁的量应该怎么控制呢?

  崔霞称:“6个月开始摄取的话,6到9个月不超过125毫升。9到12个月(1岁的婴幼儿),不超过175毫升。之后,以此为标准,都是建议不要超过175毫升。”

  除此之外,宝宝在添加辅食的时候,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晁爽说:“从辅食的添加来讲,应该是从泥糊状食物开始,叫‘水泥末碎’。宝宝生下来,先喝的是奶或者水,它是液体的。然后,要逐渐转化成固体食物,经过泥、末、碎的过程。泥糊状食物是人类营养史上不可逾越的一个阶段,它能够训练宝宝的吞咽功能,同时能够提供宝宝所需要的一部分营养,我们建议,除了添加米粉、菜泥以外,如果要添水果,应该以果泥的形式添加。”

  专家告诉我们,给宝宝吃水果最好从果泥开始添加,再大一点的宝宝可以直接吃水果块。添加时,要循序渐进,水果种类要由少到多,以便于观察孩子是否会出现过敏的现象。(孝金波 杨思萱整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宝宝吃 鲜榨果汁 辅食 让宝宝 是真的吗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宝喝奶粉上火怎么办 如何挑选不上火的奶粉

    对于宝宝上火便秘,有些妈妈认为,这跟天生体质相关,和吃什么奶粉无关,给宝宝吃点清火产品即可。2、避免选择含有棕榈油、全脂奶粉或乳脂等成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2、在超市购买一些奶粉配套的配方,比如奶粉伴侣、奶粉凉、奶粉优卡等等,都是降火的好材料。

  • 米粉+配方奶冲调影响宝宝营养吸收

    有些家长喜欢把米粉和婴幼儿配方奶粉(以下简称“配方奶”)一起冲调给宝宝吃,这不可取。1.米粉的营养不如配方奶,两者一起冲调,等于把米粉也当成主食,有点“喧宾夺主”。

  • 宝宝感染轮状病毒无需禁食

    经过仔细查问病史、体格检查、大便及血液化验,涵涵被诊断患上轮状病毒性肠炎并轻度脱水。赵辛表示,轮状病毒性肠炎患儿除及时就医外,腹泻期间无需禁食,不过,要避免给宝宝吃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高糖食物和生冷食物。

  • 家长可分阶段控制宝宝吃糖

    自从孩子尝到第一口糖后,便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但吃糖太多对身体有诸多危害,如何才能让孩子健康吃糖呢?

  • 周口2岁宝宝吃了2片药奶奶未在意 如今肝肺都已衰化

    半个月前,周口小男孩涛涛跟着奶奶到山西看望,在外打工的爸爸和爷爷。由于涛涛在山西的医院治疗后,病情没有好转,昨天凌晨,家人带着涛涛紧急转到郑州儿童医院。医生告诉我们,这种名为复方地芬诺酯的止泻药,两岁多的孩子一次只能吃一片,如果大量误食就非常危险。

  • 奶水不足宝宝吃不够?喝丝瓜肉片汤追奶快

    1个月以内的宝宝经常有黄绿色大便,有的宝宝甚至每次吃完奶都会大便,每天要尿湿6-8次,小便的颜色呈淡黄色或无色,每次的尿量能浸透尿布。如果宝宝大小便的量正常,则母乳是足够的。

  • 7个月大婴儿竟吃10余种保健品 医生:盲目进补有风险

    “我儿媳妇最近跟着了魔一样,不管是外出逛街还是在家网购,都会给宝宝买各种各样的保健品,好多人劝阻可她就是听不进去。有些宝妈担心宝宝的免疫力低,会选择通过进补保健品的方式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但免疫调节类的保健品并非适合所有婴幼儿。

  • 蚕宝宝吃了石墨烯之后吐出了“超强”丝

    被高科技“加持”的蚕宝宝吐出的“超强”蚕丝,或许只有蜘蛛侠喷射的蛛丝能媲美。那么,好奇心带来了一串问题:加了石墨烯的桑叶,蚕宝宝们吃得惯吗?“超强”蚕丝有多强?用它做成的

  • 媒体抽检“鲜榨果汁”:5种“果汁”中2种无果汁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很多所谓的鲜榨果蔬汁就是使用浓缩果汁、果酱、果汁伴侣、果汁粉之类的复合添加剂勾兑而成,鲜果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实际上大部分是糖、香精、色素、增稠剂等成分。

  • 给婴儿喝水 要牢记6个“不”

    1岁以内的婴儿身体比较娇弱,父母照顾他们时会小心翼翼,生怕出一点儿差错。除了安装过滤装置这个办法外,也可以将纯净水和矿物质水兑在一起给婴儿饮用。天然果汁中含有不少矿物质,一次也不能喝太多,以免加重婴儿肾脏负担。

  • 给宝宝添加辅食有讲究 这两个误区会“坑娃”

    如果宝宝出现抵抗新食物、哭闹等情况,在保证食物没有问题、无过敏现象等前提下,从小量开始,坚持尝试多天,避免宝宝养成挑食的习惯。10~12月龄的宝宝是培养良好进食习惯的关键时期,在宝宝进食时不要玩玩具或做其他分散注意力的事,固定座位,进餐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

  • 婴儿最好少吃米类辅食

    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研究人员近日提醒,大米类婴儿辅食汞含量明显高于其他谷类婴儿食品。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议,婴儿应避免以大米类产品作为主食,尽量多吃燕麦、大麦类强化铁元素辅食。美国消费者权益机构“消费者报告”也建议,婴儿每天进食的大米类辅食最好不超过1/4杯。

  • 查扣近百公斤国外婴儿辅食

    马上就要过年了,家家户户都在忙着采购年货,妈妈们也在给宝宝添置辅食。11日,记者在长沙国际快件邮件监管中心看到,一张桌子上堆满了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近期截获的非法入境的婴儿辅食。

  • 用勺子喂饭婴儿易窒息

    英国斯旺西大学儿童公共卫生学副教授艾米·布朗及研究小组对1100多名4~12个月大婴儿的母亲展开了问卷调查。布朗教授表示,为了减少婴儿食物窒息,广大家长最好遵循以下建议:1.让婴儿以自己的节奏吃饭。最后,水分少的食物泥也容易卡住宝宝喉咙,不建议给宝宝食用。

  • 婴儿少吃米类辅食

    调查显示,大米类婴儿辅食的甲基汞含量是混合谷类婴儿辅食的3倍,是不含大米的其他谷类婴儿辅食的19倍之多。不同采购地点和品牌间,汞含量差异并不明显。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