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换季卒中来袭 不要急着打“春秋针”

2017-08-31  来源:健康时报网

5034

处暑过后的降温虽然让大家倍感凉爽,但昼夜温差大却让一些人身体不适。访吉大一院、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吉林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随着气温的变化,各家医院心血管科门诊量也出现变化。

ASdROOYB..jpg.jpg

面对该疾病的高发病率,一些市民想到提前预防。为此,春秋两季打“春秋针”能有效预防脑卒中的说法已被大家普遍接受。对此,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综合脑卒中中心主任南光贤教授介绍,临床上并没有“打春秋针预防脑血管病”的说法。要想突发脑血管疾病时,不因错过有效救治时机而失去生命,或留下终生残疾,要找准“脑卒中急诊绿色通道”,确保4个半小时内接受治疗才是正确选择。

一些中老年人,尤其是得过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到诊所要求静点能预防血栓的药物,认为这样可以“有病治病,无病防病”。对此,南教授介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每年定期输液和不输液的人群脑血管疾病复发率进行过对比研究,也就是说,没有证据说明定期输液能够预防脑血管疾病和其复发,也没有得到科学严谨、大规模的临床验证。

还有一些人认为注射“春秋针”能起到改善循环的作用,但这类药物一般是应用在患病急性期,用于改善新发症状,对于非患病期人群并没有治疗作用。且由于药物作用期有限,不能长期有效,因此对于脑血管病的发生起不到预防作用。如果在没有患病或非疾病的急性期进行输液,非但不能起到预防作用,还可能出现药物不良反应或输液反应,甚至产生严重的不良后果。另外,输液会增加血容量,对患有心脏病、肾脏疾病或高龄患者有可能诱发或加重疾病和心脏负担。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继立也提醒,卒中来袭时,在救护车到来前不要服用任何药物,特别是降压药。因为中风分为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如果患者是缺血性中风,越吃降压药缺血越严重。

对于昏迷的中风患者,除平躺外还要让患者的头歪向一侧,以避免呕吐物堵塞气管窒息。如果患者出现昏迷,千万不要掐人中。掐人中不仅不能让患者苏醒,反而因疼痛刺激加重病情。对于缺血性卒中患者来讲,应早期进行溶栓治疗,溶栓治疗的时间窗口一般应在发病后的前3小时之内,否则脑缺血后细胞障碍将无法恢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换季 卒中 打针 预防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宋海庆:抓住4.5小时“时间窗” 建立脑卒中层级救治体系

    脑卒中,又称为脑中风,是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的一种疾病。我国居民第三次死因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的疾病致死原因,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 市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推进会暨首届脑卒中防治高端论坛举行

    6月14日,市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推进会暨首届脑卒中防治高端论坛在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组首席专家王陇德,中华预防医学会卒中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委许予明等专家应邀作学术报告。

  • 市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推进会暨首届脑卒中防治高端论坛举行

    昨日上午,市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推进会暨首届脑卒中防治高端论坛在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刘涛表示,焦作市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大力开展脑卒中防治工作,为建设健康焦作、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贡献。

  • 专家云集怀川 “论剑”脑卒中防治

    许予明:通过河南省脑卒中防治中心专家现场考核、评审,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今年1月被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命名为焦作市脑卒中防治中心。杨吉喜:市卫生计生委对于脑卒中防治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探索慢性病防治新途径、推进脑卒中防控网络体系建设、提升各级医疗机构心脑血管病协同防治水平。

  • 房颤会使脑卒中发生风险增加5倍

    ​房颤可使脑卒中风险增加5倍,血栓栓塞事件发生率为正常人的5至17倍,还会引起心力衰竭,增加致残率、死亡率。

  • 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方位筑起脑卒中患者“健康梦”

    2012年12月,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被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为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承担全市脑卒中的筛查与防治工作。与此同时,该院申请参与了2项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中国脑卒中高危人群综合干预适宜技术推广暨临床科研项目”,帮助老百姓保持脑血管健康,减缓脑卒中发病势头。

  • 南石医院获“2017年全国卒中静脉溶栓”14强医院

    5月21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脑卒中大会暨第七届全国心脑血管病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完美收官。

  • 李富梅被授予2017年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模范院长称号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年中国脑卒中大会暨第七届心血管病论坛上传来喜讯,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李富梅被授予2017年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模范院长称号。 2012年,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被国家卫计委确定为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承担全市脑卒中的筛查与防治工作。

  • 卒中防治大腕会聚南石 王天才被推选为南阳重症分会会长

    5月14日,南阳市卒中学会第二次学术年会暨卒中重症分会成立大会在南石医院成功召开。

  • 汝州市人民医院医师卒中4C病例赛(南阳站)获嘉奖

    2017年2月25日,在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基层举办的卒中4C病例赛南阳站(平顶山及南阳地区县级医院)中,汝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副主任李灰灰及神经内科二病区住院总医师赵凯辉在比赛中胜出,分获二、三名。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