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别抹杀孩子表达的欲望

2018-01-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当你发现孩子再也不跟你提要求时,孩子可能不是懂事了,而是绝望了。

  放假期间,表弟到我家住。我和母亲带着弟弟去逛超市,母亲问他:“想要什么?”他说:“什么都不要!”。我说:“没事哥请你,你想要什么随便拿。”他始终说不要,但之后我发现他的不要不是一种礼貌,更像是一种绝望。

  在放假的那几天,他几乎拒绝了我们的一切提议,看烟花、看冰灯、看电影,通通不去。而当问他有没有想去或想做的,他的回答都是,哪也不想去,没有意思。在餐桌上大家问他想报考哪所大学?他终于第一次说出自己的想法,发出欲望的新芽。他说想上某个专科大学,学验光配镜专业。全家人立即结成统一战线,反对他,让他必须上本科。“你看上专科的哪个有出息?”“专科毕业不可能找到好工作!”他战战兢兢地表达了一次欲望,一瞬间,使自己成为众矢之的。

  这颗家里最小的“苗”,一瞬间遭遇狂风暴雨。刚刚发出的新芽被大家疯狂修剪。有多少中国孩子在这种教育模式下,被如此修剪过?孩子心中的这颗渴望生长的嫩芽,究竟要多强大才可能存活?

  大家让我也加入反对他的阵营。我没有反对他,也没支持他,我接纳了他的想法,只是建议他扩宽视野,在决定之前多去了解几个专业和大学。

  长辈们都希望他能选择更好的路,但没有想他为什么想学验光配镜专业。他和他妈妈都是高度近视,他的成绩也不太好,离高考不到半年,想提到上本科的成绩,希望渺茫。

  我终于明白了他为什么哪都不想去,什么都不想要。因为从小他表达欲望时,得到的大多是拒绝,拒绝之后还有批评。而孩子对批评和拒绝的恐惧,使孩子越来越不敢表达内心真实的想法,变得越来越“懂事”。

  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把狗关在笼子里,只要蜂音器一响,就给狗使用电击。狗关在笼子里没法逃避电击,于是在笼子里狂奔,惊恐哀叫。多次实验后,蜂音器一响,狗就趴在地上,惊恐哀叫,也不狂奔。

  后来赛利在给电击前,把笼门打开,这时狗不但不逃,而是直接倒地呻吟和颤抖。它本来可以主动逃避,却绝望地等待痛苦的来临,这就是习得性无助。

  当孩子的要求一次次被拒绝、批评,家长不只是拒绝了孩子的要求,还会慢慢扼杀掉孩子提要求的能力。

  孩子在每一次尝试表达欲望时,都听到家长的反对,每一次“不行!”对孩子来说就像一次电击,使孩子患上习得性无助,成为一个不能表达任何要求的“乖孩子”。被别人欺负时也不敢表达不满,即使心里很难过也笑着说:“没事”。

  也许孩子的某些欲望和需要,超出家庭条件能承受的范围,有些家长在孩子提要求时可能会说:“爸爸妈妈赚钱容易吗?你要这东西有什么用?真不懂事!”孩子的欲望,被家长解读成不懂事,而孩子可能理解为有欲望,是错的。

  面对孩子的要求,不妨先问问孩子为什么想要,有不合理的地方也不要急着反对。如听后发现其实合理,条件允许,可以支持。

  如果不合理,比如孩子说不想上学了,不要着急批评,认真听下去,听听为什么,也许是因为老师批评,或者跟同学相处不融洽等等。

  如果发现合理,但家庭条件满足不了。告诉孩子为什么现在不能满足,而不是批评孩子不懂事。

  孩子被过度修剪,很容易长成一棵弱不禁风、枯枝败叶的小树,而不能如家长所愿长成顶天立地、枝繁叶茂的大树。请让孩子把欲望和要求表达出来,展现出他们的活力,孩子才会积极探索,茁壮成长。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习得性无助 表达欲望 没事 家长 乖孩子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蛇的毒液能杀死人 为啥蛇自己没事儿?

    如果你看过有关大自然的节目,或有过荒野跋涉经历,那么你可能对这个话题有些熟悉了。 蛇的种类差不多有近3000种,其中超过10%是有毒的。在毒蛇中,大概10%-15%才对人类有危险。

  • 宝丰县这些村庄的美景你见过吗?没事来看看吧!

    古井石板,老树古钟,瓜棚豆架,翠竹金菊……9月29日,记者一行走进宝丰县张八桥镇王堂村、商酒务杨沟村、大营镇赵楼村,看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生态美景。记者用好镜头记录了该县一批受表彰先进村镇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 Plantereo多功能花盆:忘记浇水也没事

    由于在城市中种植花草的空间非常有限,Plantereo的设计团队推出了这款既能节约空间又可以防止你忘记为植物浇水的多功能花盆。 Plantereo Plantereo的花盆很特别,是双层的,且具有独特

  • 财报不佳也没事 苹果库克看好中国中产阶级市场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外媒5月3日报道,近日,苹果CEO蒂姆库克在接受美国CNBC采访时表示,尽管苹果第二季度财报表现不佳,但他非常看好中国崛起的中产阶级,认为其将成为苹果

  • 让宝宝爱上吃菜

    专家简介:任榕娜,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儿科主任医师、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副主任、全军优生优育研究所儿童保健研究室主任。擅长:儿科感染性疾病、小儿神经系统疾病、小儿神经心理发育性疾病、儿童营养及保健。(健康时报驻南京军区福州总院特约记者 吴 志 李 政)

  • 冬季儿童湿疹高发 家长要知道这些常识!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是少儿湿疹的多发季节。作为一种常见皮肤病,湿疹病因复杂,不提倡家长自行用药治疗。对于湿疹不太严重的,一般不外用激素药膏;但对于中重度湿疹来说,若不外用激素治疗,容易拖成大面积不易控制的难治性湿疹。

  • 学生写作业投入到“忘记归途” 家长报警求助

    摘要

  • 学生写作业投入到“忘记归途” 家长报警求助

    1月10日晚上22时许,洛阳市公安局天津路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贾某报警:称其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直到现在都没回家,请民警帮忙寻找。

  • 影响亲子交流 两岁前少接触屏幕

    答:睡前1小时、吃饭时不要让孩子看屏幕,可多进行亲子交流,培养孩子多种兴趣爱好、多运动。答:学龄前儿童模仿能力特别强,家长要帮孩子“过滤”,不要选择节奏快、有暴力内容的节目,并让孩子感受实际的疼痛,建立安全意识。

  • 义务除雪齐上阵 家长参与暖人心

    为保证学生有较干净安全的活动空间,也为了孩子们的人身安全,1月9日下午,驻马店市第二十七小学家长们带着扫帚、雪铲等工具来到学校,与老师们一起团结合作进行义务除雪活动,浓浓的热情让这个冬日变得格外温暖。

  • 为啥孩子总喜欢听同一个故事

    同一个故事让成年人听四遍,对方就会不耐烦。很多家长不解,为什么孩子喜欢重复听同一个故事。由于儿童认知能力有限,不能像成年人一样读一遍就理解故事的全部内容,所以需要不断重复体会。家长不要打断孩子重复,要学会欣赏,孩子的智力能因此得到提升。

  • 拿什么来“唤醒”生育预期

    为了应对低生育率问题,过去10年韩国投入了100万亿韩元进行“刺激”,不过严峻的生育形势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当年轻人不再一提到生育就心生担忧,相信一直在低位徘徊的生育率有可能逐渐反弹。

  • 有些“坏习惯”是在长智力

    看着宝宝一天天长大,一点一滴进步都给爸爸妈妈带来欢乐。这时建议家长准备不同材质的纸张,增加宝宝的触觉敏感性,通过撕、抓、揉、拉、放等动作,锻炼手指协调能力以及指关节灵活性。但玩的时候要注意看护宝宝,不要误食,不要给宝宝太过锋利的纸,避免划伤,撕纸后及时洗手。

  • 婴儿床上挂玩具 当心养出“斜眼”宝宝

    张利指出,婴幼儿以及儿童斜视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产生四大危害。手术是治疗某些类型斜视的主要方法,特别是对于戴镜还不能完全矫正斜视的孩子,往往需要手术治疗。因为婴幼儿期间发生的斜视,多与控制眼位的融合中枢发育不完善有关,只通过增强眼球运动无法予以改善。

  • 用勺子喂饭婴儿易窒息

    英国斯旺西大学儿童公共卫生学副教授艾米·布朗及研究小组对1100多名4~12个月大婴儿的母亲展开了问卷调查。布朗教授表示,为了减少婴儿食物窒息,广大家长最好遵循以下建议:1.让婴儿以自己的节奏吃饭。最后,水分少的食物泥也容易卡住宝宝喉咙,不建议给宝宝食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