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6个关键词,读懂最新癌症预防报告

2018-06-06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叶文锋

  我们平时刷朋友圈,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文章,《十大防癌的食物,一定要多吃》或是《××致癌,千万不要吃》等。这些说法往往缺乏严谨的科学研究作为支持,也就是说未必靠谱。

  靠谱的来了!就在刚过去的5月24日星期四,美国癌症研究所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推出了第三版癌症预防报告,该报告被评价为“迄今为止关于生活方式与癌症预防的最全面和权威的报告”。我们从该报告中挑选了6个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关键词,并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叶文锋进行解读。

  【全谷物】

  此次的报告中,全谷物和含纤维的食物被认为是“可明确降低结直肠癌发病的风险”。

  解读&支招:全谷物通俗的说就是“粗粮”,包括糙米、全麦、燕麦、黑麦、玉米、高粱、红豆、绿豆、红薯及土豆等,粗粮和精粮的摄入比例为一半对一半即可,并不是越多越好。也就是说,在煲米饭时,可以放一半精米和一半糙米。如果还没习惯糙米的口感,可以循序渐进,从放一小把糙米开始,逐渐增加糙米的比例。要注意的是,增加了粗粮摄入的同时,要相应减少原来习惯摄入细粮的分量,否则会造成热量摄入过高。

  粗粮虽好,但如果你是刚做完手术、大病初愈、有胃溃疡等消化道问题或消化功能本来就很弱的人,不能盲目追求吃粗粮,不然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

  【咖啡】

  此次报告表示,每天一杯咖啡可能有利于降低肝癌、子宫内膜癌的发病风险。

  解读&支招:这里要提醒的是喝咖啡最好是喝黑咖啡,若增加口感可适量加些牛奶,避免放太多糖,最好不要放咖啡伴侣、奶精,其中不利于健康的反式脂肪含量较高。选择三合一咖啡的饮用量也不要太多。

  【红肉】

  报告指出,红肉(猪肉、羊肉、牛肉等)被认为可能增加结直肠癌的风险,因此建议每周不超过3份,3份相当于350—500克。

  解读&支招:3份并不是说一周只能吃三次,每天都吃点,总量控制在每周500克即可。想过“肉瘾”,可以吃白肉啊,白肉包括鸡、鸭、鹅、鱼,以及各种河鲜、海鲜。相对于红肉,白肉的脂肪酸组成中饱和脂肪酸含量较低,更利于健康。不管“肉瘾”如何大,每天肉类的摄入量确实不能太多。要提醒的是,无论是做红肉还是做白肉,最好采用蒸、煮、炖、煨和炒的方法,少采用烧、煎、烤、炸等。

  【含糖饮料】

  此次报告建议限制含糖饮料。

  解读&支招:饮料的含糖量高,会造成血糖的剧烈波动,人在饮食中的血糖负荷越高,子宫内膜癌的患病风险就越高。现在很多中小学生,可以说饮料不离手、饮料代水,这样的习惯肯定会造成热量摄入超标、成年后肥胖的问题,而肥胖可增加多种癌症的发病风险。

  一瓶饮料的热量有多高?以600毫升的可乐为例,瓶子上标示的热量是180千焦/100毫升,就意味着一瓶可乐,约含热量258千卡。但如果你要消耗掉它,你需要慢走60分钟、快走28分钟、慢跑24分钟、跳健身操52分钟、打网球36分钟……因此,最好的饮料就是白开水。

  【酒精】

  此次报告指出,一天三杯(45克)或更多的酒精饮料增加了胃癌、肝癌的患病风险,每天两杯(30克)或更多含酒精饮料会增加患结肠直肠癌。因此建议要限制酒精摄入,每天不要超过两份酒精饮料(即30克)。

  解读&支招:根据这个报告没有具体的指引选择白酒、红酒、啤酒哪种酒类会更利于健康,不过根据每天最多摄入量来算,如果是50度白酒,最多可喝60毫升;红酒的度数一般是10—15度,意味着每天最多喝200至300毫升;啤酒的酒精含量多数在3.5%至4%之间,意味着每天最多喝750至850毫升。

  【营养补充剂】

  此次报告指出,不要依赖补充剂。

  解读&支招:近几年保健品市场非常红火,有许多保健品都宣称自己是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维生素E、深海鱼油等,有防癌的功效。但研究并不能证实这些人工加工的营养补充剂可降低癌症发生的风险。这并不是说抗氧化剂不好,如果抗氧化剂是存在于天然食物中的,如蔬菜、水果,那吃进去的确有降低癌症发生的功效。因此建议,最好从天然食物中获得营养。

  不过这次的报告也指出,膳食补充剂可能对特定人群有益:如维生素B12适用于50岁以上的人群;铁和叶酸补充剂适用于怀孕妇女;维生素D适用于婴儿和幼儿以及怀孕和哺乳期妇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脂肪酸组成 粗粮 癌症研究 支招 红肉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餐有度 戒烟限酒 过个健康年

    “每逢佳节胖三斤”,春节期间,如何既能够品尝美食,同时保持健康体质。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刘爱玲研究员建议,春节期间聚餐,食物种类越丰富,越要注意食量的把握,三餐有度,避免暴饮暴食,不要让肠胃不堪重负。

  • 春节饮食健康最全指南

    农历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快乐中国年需要健康的守护,离不开吃吃吃节奏的春节假期里,无论是参加家庭聚会、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活动时,都要记得注意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

  • 食药监总局:春节饮食应该这样吃!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消费者在参加家庭聚会、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活动时,要注意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做如下提示。

  • 怎么避免“每逢佳节胖三斤”?

    专家介绍,鱼虾类脂肪含量低,且含有较多不饱和脂肪酸;禽类脂肪含量也较低,其脂肪酸组成也优于畜类脂肪;其次是畜类瘦肉,脂肪含量低,铁含量丰富;应控制肥肉摄入。最好选用原味的坚果,因为加工过程中通常会带入较多的盐、糖和油脂,选购时应注意阅读营养标签。

  • 六机构联合发布2018春节食品消费建议

    《建议》特意提示:节日期间,应当注重谷类食物摄入,同时每天都摄入杂豆、薯类食物。2、《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烹调油用量在25-30克之间;添加糖每天摄入不超过50克,最好在25克以下。

  • 吃粗粮的误区:“细做”不可取 助控糖非降糖

    吃粗粮有助于控制血糖但并不能降糖。粗粮能够延缓血糖的升高速度,而不是降低血糖  吃粗粮有诸多好处,吃粗粮的人发生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和癌症的风险相对较低。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吃粗粮最大的益处就在延缓血糖升高速度,有助于控制血糖,但是粗粮做成粥,这方面的作用就大打折扣了。

  • 粗粮“细做”不可取 走出吃的误区

    吃粗粮有助于控制血糖但并不能降糖。粗粮能够延缓血糖的升高速度,而不是降低血糖  吃粗粮有诸多好处,吃粗粮的人发生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和癌症的风险相对较低。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吃粗粮最大的益处就在延缓血糖升高速度,有助于控制血糖,但是粗粮做成粥,这方面的作用就大打折扣了。

  • 有“三高”,喝些谷物浓浆

    很多人体检出了“三高”,除了缺乏运动外,贪图美味,追求高脂肪、重精粮、少粗粮的饮食习惯也是“三高”等症状高发的根本原因。因为粗粮做起来比较麻烦,算上泡煮的时间,差不多得需要两三个小时,张晔建议,喝谷物浓浆。

  • 吃粗粮防慢病 粗粮能否代替主食?

    加工程度高的小麦面条、精白米饭均为高血糖生成指数食物,加工程度低的全麦面条、发芽糙米均为低血糖生成指数食物。从慢性病预防控制看,增加粗粮的摄入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经常吃适量的粗粮还可以降低患超重肥胖、血脂异常的危险。

  • 清肠不要走极端

    粗粮能够补充膳食纤维,还含有较多的B族维生素,作为能量转换过程中的辅酶帮助人体能量转换,节后适当补充对肠胃有益。如果突然大量摄入,肠胃在短时间内难以适应,反而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 粗粮并非吃得越多越好

    众所周知,吃粗粮有诸多好处,吃粗粮的人发生心血管疾病、2 型糖尿病和癌症等慢性病的风险相对较低。糖尿病患者选择食物时,应同时考量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和食物血糖负荷(GL)两个指标,最好同时选择低GI和低GL的食物,GI数值较高的情况下,食用的量就要科学计算。

  • “带饭致癌说”不可信 牛奶不能“一口闷”!--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快速喝下会导致肠道内渗透压一过性增高,对胃肠造成负担,导致渗透性腹泻等。活动量降低:一般人在青少年时期活动量大,但是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虽然吃的少了,但是动的更少了,多余的热量还是无处消耗。

  • “粗茶淡饭”不等于完全吃素

    健康的“粗茶淡饭”并非主食只吃粗粮、不吃肉或完全吃素。在我国茶文化中,“粗茶”是指较粗老的茶叶,口感苦涩,但含有茶多酚、茶多糖等物质较多,有抗衰老、降血脂、调节血糖等作用。

  • 食粗粮讲究多 要因人而异

    近年来,吃粗粮逐渐成了一种时尚,玉米面窝头、小米燕麦粥、杂面面条以及各种豆制品,组成了备受青睐的“粗粮宴”。粗粮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

  • 防癌生活要适度 忌口食物因人而异  

    癌症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与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的疾病,一些错误的习惯不仅对康复起不到好作用,甚至会起到反作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