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高发期又到:学会识别重症手足口病

2017-06-22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白鸽)关于手足口病,相信各位父母既熟悉又陌生。如何才能避免宝宝感染手足口病呢?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刘静炎教各位家长手足口病的预防、护理和免疫知识,用知识给宝宝撑起一把保护伞。

ruWcJUx7..jpg.jpg

手足口病多发生在6岁以下的儿童

小朋友免疫系统尚未完全成熟,加上不洗手、喜欢往嘴里塞东西的习惯,更容易被传染。所以,手足口病预防的重点在幼儿园。

haHbYAlZ..jpg.jpg

为啥叫手足口病

与流感类似,手足口病也是病毒感染。接触病毒后并不会马上发病,有一段潜伏期(约2~10天,平均3~5天),这段时间患儿是没异常表现的。

但一旦人体做好了准备反击病毒,多数患儿会突然起病,主要是发烧,随后会出疹子。出疹子的同时,可能还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比如流鼻涕、打喷嚏等。 

很有特点的是,手足口病会引起患儿的手、脚、口腔甚至肛门周围,长出片片透明的皮疹(水疱)。这些疹子不痛、也不痒,消退后不结痂也不结疤。

需要特别防范的重症

手足口病之所以会引起父母们的恐慌不仅在于传染性强,因为手足口病也分轻重。

轻症手足口病患儿具有自愈性,但少数患儿可进展为重症手足口病,重症感染会夺去患儿性命,尤其是3岁以内的患儿。

重症手足口病会影响神经系统,引起患儿嗜睡、意识不清以及突发性全身性肌肉收缩等可怕症状。

如果孩子发生了惊跳,像被吓到一样的肢体抖动,就要警惕是不是重症手足口病引起的。当病毒累及神经系统后若没有及时就诊,会继续发展累及心肺,引起心肺功能衰竭。

PWqGL2nt..jpg.jpg

学会识别重症

如果怀疑患儿染上手足口病,并出现了以下情况要考虑重症手足口病的可能,不宜再观察,必须尽早送医救治。

1. 持续高热,体温大于 39℃,退热效果不好。

2. 出现精神萎靡、呕吐、肢体抖动、无力、站不稳或坐不稳的情况。

3. 呼吸增快、减慢或忽快忽慢。

QkmpygHO..jpg.jpg

预防的五句真经

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

4L0v76nK..jpg.jpg

由于手足口病以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为主,因此患儿接触过的物品都可能成为传染源。所以在发病高峰,尤其是幼儿园有患儿发病时,一定要及时隔离或休学。除了接种相关疫苗之外,还需注意家庭及个人卫生。养成洗手的习惯,改掉不洗手就往口里塞东西的习惯。流行期间,家长也最好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儿童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高发期 识别 重症 手足口病 责编:王晟宇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