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气温下降主动脉夹层高发 控制血压是预防关键

2018-01-04  来源:海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侯赛通讯员冯琼

  一提起血管病,多数人首先想到心脑血管疾病。但还有一种血管疾病严重危害大众健康,且一旦发作,几乎让患者命悬一线,那就是主动脉夹层,尤其在冬季该疾病明显高发。

  50岁的王先生在元旦假期期间患上了被称为“旋风杀手”的主动脉夹层。“生还的机会非常渺茫!”基层医院的诊断道出了该病的凶险程度。家属抱着一线希望把王先生转到了海南省人民医院。在血管外科医务人员的精心呵护下,终于为患者赢得了手术机会。

  据海南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肖占祥介绍,进入冬季,医院每周都有主动脉夹层患者就诊。

  肖占祥介绍,主动脉夹层是由各种病理因素导致主动脉内膜和中膜受损而变薄弱,在此基础上,高速高压的血流将薄弱的内膜撕开了一个裂口,使内膜和外膜发生分离,主动脉呈真腔和假腔双腔病理结构,高速高压的动脉血涌入假腔内,并不断向下冲击,使内膜与外膜进一步剥离,缝隙不断扩张、膨大,并沿着主动脉壁向远、近端,尤其是远端扩展,可累及胸主动脉甚至整个主动脉的全程,有的还会导致血管外壁膨出形成“动脉瘤”。

  “若不及时处理,外膜将单独承受血压力,随时会发生致命性的破裂,主动脉血会直接涌入胸腔、腹腔甚至心包,随时危及生命。”肖占祥表示,主动脉夹层就像人体内的“定时炸弹”,一旦发病随时会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比如提重物、用力咳嗽、长时间熬夜等是该病的常见诱因。

  肖占祥提醒,主动脉夹层的病因很复杂,常见的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外伤、炎症等,其中,以高血压因素最为多见,80%-90%的主动脉夹层患者伴有高血压病史,且大都在10年以上。

  肖占祥提醒,控制血压是预防主动脉夹层的关键,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控制体重、戒烟戒酒、注意休息、按时服药,一旦感到胸部疼痛、焦虑不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请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主动脉夹层 控制体重 患者 内膜 外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主动脉夹层治疗水平赶超欧美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率先开展主动脉夹层弓部替换+术中支架植入“改良象鼻”手术治疗,在国内首先建成并应用一站式杂交手术室。

  • 挑战禁区 成功完成高龄复杂性主动脉夹层手术

    主动脉夹层通常起病急、进展快、致死率高,近年来在我国发病率逐年上升。而高龄主动脉夹层患者常合并其它疾病,手术耗时长、难度大、术后并发症多、死亡率高,是很多心脏外科医生不敢触碰的禁区。

  • 主动脉夹层危害到底有多大?

    近日,在北医三院被抢救的一名产妇因患高血压合并子痫前期,最终因主动脉夹层破裂而猝死。消息引发了社会的关注。 专家称,子痫前期和主动脉夹层是两种独立的疾病,不过二者

  • 预防妊娠糖尿病 先要控制体重

    研究表明,我国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高达17.5%。其中,高龄妊娠是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40 岁以上二胎妈妈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险是 20~30 岁孕妇的 8.2 倍。

  • 冬季别让疾病趁火打“节”

    ”海口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杨国帅告诉记者,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即“四高一多”的特点。吴忠在接诊中还发现,冬季很多人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进而导致患者肺组织的氧交换能力降低,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等。

  • 流感与普通感冒大不同 普通感冒一周左右可痊愈

    新一轮冷空气来袭,头痛、鼻塞、发烧的市民增多,“流感”二字也频频被提及。刘毅峰解释,普通感冒的潜伏期大约为1天,起病不急,以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为主要表现。

  • 抗抑郁药并非万能灵药 难以根本解决情绪低落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29日报道,英国已成为具有“药物依赖症”的国家,大约十分之一的成年人在服用抗抑郁药,但服药并不能真正缓解情绪低落。马克斯·彭博顿(Max Pemberton)博士表示,对于一些中度至重度的抑郁症患者来说,抗抑郁药可以帮助恢复大脑中的化学失衡。

  • 糖尿病患者血糖监测常犯5个错误 快看看!

    (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 王建华)糖尿病患者监测血糖时,常出现五个错误。糖尿病患者可随身携带胰岛素笔,在医院抽完血之后,立即注射胰岛素,然后及时进餐。

  • 乳腺癌患者不能随意接受按摩

    近期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发布了一篇文章《被乳房按摩害惨的中国女人》,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晚期乳腺癌治疗多采用连续性维持治疗,一般在联合化疗有效后,继续使用其中一种有效药物进行维持治疗。

  • 名医教您防治冬季流感

    2.“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注意保暖防寒,适时增减衣物,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要穿保暖性好的衣服。真相是:文献证明,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适度补充可以预防流感;但对于健康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

  • 2017郑州二院唇腭裂患者免费集中手术活动启动

    12月29日上午9时,由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河南省慈善总会、郑州慈善总会主办,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承办的2017年“微笑列车”郑州市二院唇腭裂患者免费集中手术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二院举行。

  • 她用天使般的心为患者播撒爱的种子

    “我愿化作一颗撒播爱的种子,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真情,让患者从我的身上感受到温暖与关爱。”这句深情的话语饱含了一名医护人员的仁心与大爱,她将它作为人生的座右铭,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不平凡的乐章,她就是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一名普通的护士陈静。

  • 西平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医疗队成功抢救一名危重患者

    12月25日,西平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医疗队一行在芦庙卫生院查房之际,成功抢救一名危重急诊患者。患者家属表示感谢。

  • 心跳乱了节奏?可能是危险的房颤!

    随着房颤发病人群趋于老龄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尤其危险。陈漠水建议,如果发生心悸、气短、头晕等相关症状,要到医院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排除房颤的可能。

  • 脑震荡后经常头痛 需及时就医

    48岁的李先生前段时间不小心滚下楼梯,在医院诊断为轻微脑震荡,经治疗后出院。昨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诊室,张占伟副主任医师表示,脑震荡后经常头痛需及时就医。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