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流感与普通感冒大不同 普通感冒一周左右可痊愈

2018-01-04  来源:贵阳日报

5034

  新一轮冷空气来袭,头痛、鼻塞、发烧的市民增多,“流感”二字也频频被提及。到底如何分辨流感与普通感冒?记者采访了贵阳市卫计委疾控处处长刘毅峰。

  “无论症状表现还是治疗原则,普通感冒与流感是有本质区别的。”刘毅峰说,普通感冒俗称“伤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如不及时治疗可能致命。

  刘毅峰解释,普通感冒的潜伏期大约为1天,起病不急,以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为主要表现。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至3天后鼻涕变稠,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如果后期没有并发细菌感染,普通感冒一般5至7天即可痊愈。

  流感的潜伏期大约1至3天,起病急骤,全身症状较重而呼吸症状较轻。开始表现为怕冷、发热,体温可高达39℃至40℃,头痛、咽干咽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流感是一种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常见并发症有肺炎、病毒性心肌炎和神经系统感染。

  “普通感冒时,除非出现黄脓鼻涕或黄痰并伴有发热,不宜自行服用抗菌药物。在明确有细菌感染或有并发症时,需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抗菌药物。”刘毅峰说,普通感冒病程多在一周左右,无严重症状者可不用或少用药。坚持体育活动、劳逸适度、生活规律,是预防普通感冒的最好方法。

  患上流感后,应及早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如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以及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等,以便取得最佳疗效。儿童和老年流感患者应重视密切观察并发症,发现有继发细菌感染时,及时应用抗菌药物。

  刘毅峰提醒市民,普通感冒没有预防用疫苗。对于流感,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手段。

  本报记者常青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流感,普通感冒,痊愈,流感患者, 金刚烷胺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进入流感冬季“流行季” 如何做好流感预防?

    近期我国南北方均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专家提醒流感高危人群优先接种疫苗。专家指出,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 又到流感活跃季,疫苗打还是不打?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德雄介绍,流感与普通感冒虽然症状相似,但却是两种全然不同的传染病。事实上,文献证明,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适度补充可以预防流感;但对于健康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

  • 中医专家提供流感“防治宝典”

    小儿感冒后可用中药进行泡浴,将荆芥30g,金银花30g,青蒿100g,栀子30g,新鲜柚子叶20g,烧水2000ml,兑至45℃左右的温水进行泡浴,每日1次,有助于降温。功能主治:用于外感风寒型,发热恶风(寒),喷嚏鼻塞、流清涕,痰清稀。功能主治:用于外感风热型,发热恶风、怕热,鼻塞流浊涕,痰黄。

  • 多种流感病毒齐流行 首儿所专家:注意防范交叉感染

    由于天气干燥、气温较低,冬季历来是北京地区流感高发季。首儿所所长罗毅表示,流感高发季,孩子在下午到晚上尤其容易发烧,夜间门急诊经常排长队。曹玲提示,有不少患儿在医院就诊时出现了交叉感染,家长发现孩子发烧,如果病情不是很重,可以先在家观察,并用清热解毒的药物降温,不必急于到医院。

  • 名医教您防治冬季流感

    2.“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注意保暖防寒,适时增减衣物,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要穿保暖性好的衣服。真相是:文献证明,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适度补充可以预防流感;但对于健康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

  • 冬春季是禽流感高发期 广州市卫计委:吃鸡煮熟少碰活禽

    而禽类加工人员应该经常清洁和消毒用于家禽加工的所有工作台、设备和器具,应经常洗手。禽类从业人员:穿着防护服、佩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与禽类的直接接触。

  • 双脚冷可能预示你要感冒

    英国卡迪夫大学普通感冒研究中心的主任罗恩·埃克尔斯博士发现:在寒冷的冬季穿厚实些的羊毛袜子不仅会让人感觉舒适,还能预防感冒和流感,因为呼吸冷空气会使鼻子受寒,也会影响脚部和背部,从而增加人们被病毒感染的风险,进而引起感冒。为了预防感冒,以及支气管炎等疾病,冬天应该注意脚部保暖,穿厚点的鞋和袜子,不要弄湿脚。

  • 五联疫苗告急 可选两种替代方案

    所谓五联疫苗,是指含有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的联合疫苗,用于预防多种疾病,如白喉、百日咳、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肺炎等。

  • 冬季流感高发 专家建议普通感冒先不要吃消炎药

    在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的门诊室,多名儿童因流感发热等症状前来就诊,等候区全部坐满。”  青海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赵华介绍,近期之所以感冒病多发,主要是因为冬季温度较低、气候干燥,很容易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

  • 近期流感高发 6类重点人群抓紧接种疫苗

    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已进入冬季流感流行季节,流感发病明显增多。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关注指数★★★☆☆):诺如病毒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注意个人卫生,加强饮食、饮水卫生是预防关键。

  • 流感来袭 儿科迎就诊高峰

    目前北京市已经进入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目前,北京儿童医院的日门诊量已超万人,各个科室门前和候诊处挤满家长和患儿,院方尽可能调动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投入接诊治疗。家长应注意让孩子尽量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不得不接触时,可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

  • 确山县积极做好冬季流感防护工作

    冬季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入冬以来,确山县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积极履行部门职责,坚持“宣传与防范并重、组织与管理同步”,针对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环节,采取四项举措,切实有效控制了疫情的传播和扩散,维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 流感进入高发期 这些感冒偏方您别用偏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市流感发病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很多人开始尝试各种偏方。有的在家里用醋熏蒸房间,来预防感冒;有的吃饭前来一碗“可乐姜汤”防治感冒;还有的人吃饭的时候来点大蒜,预防感冒。

  • 深圳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

    12月18日,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获悉,2017年深圳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的流感和肺炎疫苗项目将正式实施,免费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运抵深圳,正向全市社康中心接种门诊配送。

  • 流感高发季儿童需提早预防

    专家提醒,流感病毒是可防可治的,季节性流感每年都会来,儿童需提早预防。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