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冬季别让疾病趁火打“节”

2018-01-04  来源:海南日报

5034

dGTqEy09.jpg

  ■本报记者侯赛

  通讯员全锦子冯琼

  “CCU加床!”“又转来一位急性心衰患者,CCU再加一张床!”……原本轻松快乐的元旦假期,我省各大三甲医院的心内科CCU(重症冠心病监护室)却上演着一幕幕繁忙而紧张的场景。

  “病房都住不下了,只能不断加床!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比平时翻了一番。”海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吴忠告诉记者。

  “就这3天假期,我们13张病床的重症监护室重新住进了新一轮患者。”海口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漠水感慨道,冬季本身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再加上节日期间,不少患者管不住嘴,一高兴,药也忘了吃,小酒也继续喝起,放松了对自身疾病的管理,心脑血管疾病自然趁火打“节”。

  喝了瓶啤酒老人住了院

  “早知道,打死我也不喝那瓶啤酒了!”1月2日,躺在病床上的60多岁的赵大爷不停地懊悔着前两天喝的那瓶啤酒。赵大爷是从长春来海南过冬的“候鸟”老人,前不久刚在老家做了心脏瓣膜手术,为了更好地恢复,他选择来到海南过冬。

  元旦前一天,老家来了亲戚,赵大爷一高兴就喝了一瓶啤酒,喝完后,顿时感觉胸部闷闷特别不舒服。“那种感觉,就像进行了一场百米冲刺比赛,憋气难受死了!”赵大爷立即来到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发现赵大爷已经出现心衰症状,及时进行了抢救,目前他的病情已经平稳。

  “冬季,像赵大爷这样的老人几乎每天我们都会碰到。”海口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漠水告诉记者,赵大爷还算幸运,抢救及时,没有留下后遗症,有的老人胸部疼痛,因为家人不在身边,总是先自己观察,不来医院就诊。还有的虽然来到了医院,医生建议手术治疗,病患却不肯相信医生,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时间就是生命。一分钟会导致180万个脑细胞的死亡,而这种伤害是不可逆的。”海口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杨国帅告诉记者,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即“四高一多”的特点。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已经超过2.7亿人,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近300万人,占我国每年总死亡人数的1/3,平均每10秒钟就有1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偏爱”元旦假期

  “每年的元旦假期,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发病率最高。”陈漠水解释道,首先元旦期间气温比较低,寒冷容易刺激人体血管收缩,以及出汗减少,血压容易上升,尤其在突然降温或忽冷忽热的情况下,人体血管收缩、交感神经兴奋、血液流动加速,容易导致血压飙升或血栓形成。

  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吴忠表示,很多中老年人喜欢冬季进补,尤其是假期,很多人管不住嘴,生活也打破规律,节假日期间人们运动本来就少,容易造成血脂或尿酸增高,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吴忠在接诊中还发现,冬季很多人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进而导致患者肺组织的氧交换能力降低,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等。

  急救莫错过“黄金3小时”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多年,且有心房纤颤病史的78岁张奶奶同样在今年元旦期间经历了一场与死神的赛跑。

  2017年12月30日19:30分左右,刚刚与家人用完丰盛晚餐,还沉浸在儿孙绕膝的欢乐中的张奶奶,突然感到上下肢无力,口角歪斜,不能自由活动。家人知道张奶奶有心脑血管基础病,立即预感到脑卒中的可能,于是迅速将其送往海口市人民医院。

  一到医院,急诊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张奶奶被直接送入抢救室。“20:03入院,20:31接受溶栓治疗,21:20结束溶栓治疗,送来时还无法活动的张奶奶,打完溶栓针,四肢立即可以自由行动了!”急救后,急诊科脑卒中中心的医生立即在医院微信群里报告这一喜讯。

  “脑卒中治疗最重要的是把握时机,正常的脑组织在缺血3小时后就可能出现不可逆的变化,6个小时后会出现缺血性脑细胞坏死,所以患者一旦出现脑卒中症状就要马上到医院进行溶栓治疗,而溶栓治疗的有效时间是发病3小时以内。”杨国帅翻开医院12月份的溶栓治疗登记本,厚厚的一本近百页的登记本,最后能进行溶栓治疗的只有15例,很多患者都是因为错过了“黄金3小时”。

  陈漠水同样表示,如果患者出现胸痛症状,需立即到医院就诊。目前海口市人民医院在急诊科均已经开设了脑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专门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救患者,“以前急诊科收到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救病例,还要打电话,请心内科的医生到急诊科会诊,现在心内科和神经内科医生直接坐诊急诊科,随时对患者进行溶栓、消融治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心脑血管疾病 溶栓治疗 患者 心内科 脑卒中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心脑血管疾病呼救高居榜首

    除交通事故等没有明显季节变化的意外伤害呼救外,排名前5位的呼救病因依次是心脑血管疾病、摔伤、酒精中毒、呼吸系统疾病和一氧化碳中毒。

  • 长时间大量服用泡腾片增大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一片1克的维C泡腾片中一般含碳酸氢钠0.2克,相当于0.139克食盐(氯化钠)的含钠量。苏格兰的此项新研究中也提示,规格为500毫克的扑热息痛泡腾片含钠0.39克,每天的最大剂量为8片

  • 流感与普通感冒大不同 普通感冒一周左右可痊愈

    新一轮冷空气来袭,头痛、鼻塞、发烧的市民增多,“流感”二字也频频被提及。刘毅峰解释,普通感冒的潜伏期大约为1天,起病不急,以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为主要表现。

  • 抗抑郁药并非万能灵药 难以根本解决情绪低落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29日报道,英国已成为具有“药物依赖症”的国家,大约十分之一的成年人在服用抗抑郁药,但服药并不能真正缓解情绪低落。马克斯·彭博顿(Max Pemberton)博士表示,对于一些中度至重度的抑郁症患者来说,抗抑郁药可以帮助恢复大脑中的化学失衡。

  • 糖尿病患者血糖监测常犯5个错误 快看看!

    (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 王建华)糖尿病患者监测血糖时,常出现五个错误。糖尿病患者可随身携带胰岛素笔,在医院抽完血之后,立即注射胰岛素,然后及时进餐。

  • 乳腺癌患者不能随意接受按摩

    近期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发布了一篇文章《被乳房按摩害惨的中国女人》,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晚期乳腺癌治疗多采用连续性维持治疗,一般在联合化疗有效后,继续使用其中一种有效药物进行维持治疗。

  • 名医教您防治冬季流感

    2.“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注意保暖防寒,适时增减衣物,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要穿保暖性好的衣服。真相是:文献证明,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适度补充可以预防流感;但对于健康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

  • 2017郑州二院唇腭裂患者免费集中手术活动启动

    12月29日上午9时,由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河南省慈善总会、郑州慈善总会主办,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承办的2017年“微笑列车”郑州市二院唇腭裂患者免费集中手术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二院举行。

  • 她用天使般的心为患者播撒爱的种子

    “我愿化作一颗撒播爱的种子,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真情,让患者从我的身上感受到温暖与关爱。”这句深情的话语饱含了一名医护人员的仁心与大爱,她将它作为人生的座右铭,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不平凡的乐章,她就是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一名普通的护士陈静。

  • 西平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医疗队成功抢救一名危重患者

    12月25日,西平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医疗队一行在芦庙卫生院查房之际,成功抢救一名危重急诊患者。患者家属表示感谢。

  • 心跳乱了节奏?可能是危险的房颤!

    随着房颤发病人群趋于老龄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尤其危险。陈漠水建议,如果发生心悸、气短、头晕等相关症状,要到医院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排除房颤的可能。

  • 脑震荡后经常头痛 需及时就医

    48岁的李先生前段时间不小心滚下楼梯,在医院诊断为轻微脑震荡,经治疗后出院。昨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诊室,张占伟副主任医师表示,脑震荡后经常头痛需及时就医。

  • 职工跨省异地就医这些内容要了解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为百姓带来便利。(3)出院报销:持出院证、医保卡、押金条到“跨省异地就医”窗口办理出院结算,即时报销,患者只需支付自付费用,医保报销费用由医院垫付。

  • 别让心跳过快欺骗了你

    经常有些心肌缺血或者短暂的心动过速的患者,医生不给他们吃心脏病的药物,反而会给他们开一些抗抑郁的药物。需要注意的是,通过服药获得康复的惊恐障碍患者,切不可快速停药,停药会引起撤药反应,甚至疾病的反跳和加重。

  • 冬季心梗多发 患者要谨记这些要点

    一进入冬季,各大医院的心内科就出现了一床难求的现状,急诊科也格外忙碌。当医生准备开始启动介入治疗时,患者第二次出现意识丧失、室性心动过速、血压下降的状况,医生再次电复律后,复律成功。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