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五联疫苗告急 可选两种替代方案

2017-12-26  来源:大河报

5034

  □实习生 孙倩文

  通讯员 卢祎舟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五联疫苗断货的情况,郑州也不例外。不少孩子家长反映,称多个区(县)打不到五联疫苗。

  所谓五联疫苗,是指含有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的联合疫苗,用于预防多种疾病,如白喉、百日咳、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肺炎等。由于接种五联疫苗可以减少孩子接种的次数,因此颇受家长欢迎。

  为何近期全国范围都出现五联疫苗短缺情况?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郑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五联疫苗是进口疫苗,供苗数量受国外企业分配给中国市场的数量、通关、检测等因素影响。由于赛诺菲巴斯德公司生产的8批次五联疫苗进入中国市场前未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批签发,导致疫苗供应链中断,因此国内五联疫苗可能较长时间缺货。

  根据郑州市目前的情况,郑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市各预防接种单位已暂停五联疫苗新增预约接种服务,现有库存的五联疫苗仅用于保障已开始接种程序的儿童完成后续接种。一旦五联疫苗恢复供应,郑州市将及时采购,保障适龄儿童的预防接种。

  在五联疫苗恢复供应前,有两种替代方案供选择:

  1.脊髓灰质炎疫苗(免费)+ 百白破疫苗(免费)+ 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自费)。

  2.脊髓灰质炎疫苗(免费)+ 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俗称“四联苗”,自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批签发 百白破疫苗 替代方案 无细胞 流感嗜血杆菌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