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又到流感活跃季,疫苗打还是不打?

2018-01-03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每年冬春之际是流感活跃季,今年广东校园流感暴发疫情增多,广州市卫计委日前就提醒,广州市学生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率不足1%,未能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导致集体单位容易发生流感聚集性事件。

  由于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疫苗是最有效的一种预防手段,尤其适用老人、儿童和体弱多病者。但民众对流感疫苗注射仍存在疑虑、误解,比如已经得过一次流感还有必要打疫苗吗?多大的孩子可以打疫苗?打了流感疫苗还感冒,说明疫苗没有什么用!

  流感比普通感冒起病急,恢复慢

  流感年年有,但不少人依旧将其与普通感冒混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德雄介绍,流感与普通感冒虽然症状相似,但却是两种全然不同的传染病。

  两者在症状上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流感“急”,突然畏寒、急起高热、头痛、全身乏力、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症状来得急却不容易好。而普通感冒在全身症状上较轻,不发热或者低热,会有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一般的普通感冒3-5天就能痊愈。”

  再有区别是,流感病毒可通过患流感的人群咳嗽、打喷嚏时传染给别人,传染性很强,这也是为什么流感容易形成暴发性流行。而普通感冒大多是个别出现,少有成批出现。

  陈德雄还介绍说,流感与普通感冒引起的因素也不同。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其传染性强、传染速度快,通过飞沫以及与流感人群接触传播。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通常流感主要是前两种流感病毒引起的。而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如鼻病毒、腺病毒、细菌及支原体等,普通感冒经常在人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发病,比如过分疲劳、受凉等。

  此外,有些人得了流感不想上医院,以为捱一捱就能好,陈德雄就表示说,“上不上医院还得看病情。”如果仅仅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可以先在家观察。但如果患者为婴幼儿或老年人,或者有心肺等基础病史,症状不仅仅是发热,还出现了胸闷、心悸、气促、呼吸困难、食欲差等表现,建议要尽早来医院就诊。

  流感病毒“变脸”快,疫苗每年都要打

  很多人以为得了一次流感就不会得第二次,这种认识有误,流感病毒之所以能不断形成威胁,就是因为流感病毒会产生突变,即使曾经感染过流感的人,也可能对新变异的病毒不具免疫力而再次感染。

  针对流感病毒的变异性,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康敏副主任医师强调,流感疫苗应该每年都打。

  流感病毒很容易发生变异,所以每年的流感疫苗也会有所不同。有监测数据表明,流感病毒抗体大概只能维持一年左右的时间。

  流感疫苗不能预防感冒

  大众对流感与普通感冒的混淆,还延伸到疫苗,打过流感疫苗就不容易感冒了,是吗?

  “流感≠感冒,接种流感疫苗后也有可能患感冒”。康敏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所以接种流感疫苗也只能抵抗流感病毒的袭击;而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引起。但要注意的是,流感对健康的威胁比普通感冒要大得多!而多数感冒患者症状较轻。

  省疾控中心专家还谈到,疫苗接种有一个最佳时机,在流感流行高峰前去接种流感疫苗。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保护性抗体,我省流感流行季节一般在每年3-7月。所以,最好在流感流行季节之前去接种,当流行季节到来时可及时提供免疫屏障。

  当然,如果您没来得及提早接种,在流行季节接种也是可以的。

  最后,还要提醒一下各位:流感疫苗在我国属二类疫苗,由公民自费自愿接种。

  6个月以内幼儿尚未有疫苗

  对于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广医三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谭小华称,需要考虑年龄因素。

  具体来说,8岁以上儿童和成人,每年仅需接种1剂;6月龄-8岁儿童首次接种应接种两剂次,且接种间隔≥4周。8岁以下儿童首次接种时,接种2剂次比1剂次能提供更好的保护,所以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6月龄-8岁儿童应接种两剂次。

  也就是说,您家小孩以前从没打过流感疫苗,又是6月龄-8岁这个年龄段,那么现在去打流感疫苗的话最好打2针,且2针间隔时间要超过4周;如果以前有打过流感疫苗,那么现在就只需打一针。

  目前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主要有三种,全病毒灭活疫苗、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这三种疫苗的免疫效果和副作用相差不大,被接种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宜的流感疫苗。

  12岁以下儿童适合接种副作用比较小的裂解病毒疫苗;灭活的全病毒疫苗只有12岁以上儿童才能接种。对于年龄 6个月以下的幼儿,尚未有适宜的流感疫苗接种。

  ◇◆温馨提示

  感染流感的居家照顾

  广医三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谭小华称,家长在应对孩子流感时,要区分症状,如果孩子的症状轻微,那么可以按照一般的感冒方式进行家庭护理,主要原则为:合宜的退热处理、提供舒适凉爽的环境、保持心情愉快、提高水分摄取(多喝水)等。

  而如果在发病过程中出现比较严重的全身症状,如高热、极度倦怠、全身肌肉酸痛、剧烈咳嗽、严重腹泻或脱水等,家长应当立即让孩子就医,并给予适当缓解的一般性药物,必要时给予抗流感病毒药物。此外,孩子若发热超过一周或反复发作,可能已经不是流感的自然病程,提示流感已经产生并发症,此时一定要再去医院就诊,接受检查与治疗。

  ◇◆链接

  流感预防误区

  1.喝水预防

  最近,网络上流传一份“(南京)市疾控中心关于本次流感预防的通知”,其中强调:“要多喝水,如果喉咙的黏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随后,南京、深圳等地卫计委相继辟谣。

  这是一条假通知。南京卫计委指出,首先,“通知”里说“要多喝水,如果喉咙的黏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可真相是:预防流感与多喝水没关系!预防流感的关键环节是不接触传染源,预防流感与多喝水、保持喉咙湿润也没直接关系,夸大了喝水对流感的防治作用是不科学的。是否10分钟病毒就会入侵体内,看个人体质,不能一概而论

  2.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

  假通知里还说:要补充维生素C。

  事实上,文献证明,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适度补充可以预防流感;但对于健康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

  维生素C能预防感冒的说法流传已久,该主要源自于上世纪70年代,诺贝尔奖获得者、化学家莱纳斯鲍林曾经写了一本名为《维生素C和一般性感冒》的书籍,使得维生素C能预防感冒的观念深入人心。莱纳斯鲍林认为,如果缺乏维生素C,就有可能出现牙龈出血、抵抗力下降的症状。

  现代大量的科学研究都证实大剂量的维生素C并不能降低普通感冒的发病率。对绝大多数维生素C并不缺乏的健康人来说,维生素C能预防感冒暂时还没有科学依据。

  此外,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是不可取的。人体的细胞和组织长期泡在高浓度的维生素C里,会适应这种环境。一旦突然停药,体内维生素C的浓度就会降低,反而导致人出现维生素C缺乏的症状。如果人长期服用大量的维生素C,还会增加肾脏的排泄负担。

  3.熏醋消毒法

  熏醋的做法也在民间常见。

  醋酸只有达到一定浓度时才有消毒、杀菌的作用,且效果不是很好,并不主张使用。

  而我们生活中常用的食醋,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就很低,根本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挥发的酸性气体对人体的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如果浓度过高、时间过长,在熏蒸的过程中,会让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病人的病情发作或加重,严重的甚至会灼伤上消化道黏膜。尤其是对于小孩、老人和哮喘病人等群体,用熏醋防病实在是得不偿失。

  降低室内空气中病毒浓度的有效方法是开窗通风,使空气充分流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流感流行 打疫苗 维生素C 疫苗接种 抗流感病毒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名医教您防治冬季流感

    2.“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注意保暖防寒,适时增减衣物,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要穿保暖性好的衣服。真相是:文献证明,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适度补充可以预防流感;但对于健康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

  • 近期流感高发 6类重点人群抓紧接种疫苗

    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已进入冬季流感流行季节,流感发病明显增多。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关注指数★★★☆☆):诺如病毒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注意个人卫生,加强饮食、饮水卫生是预防关键。

  • 深圳流感流行呈回落趋势

    广东省深圳市卫生计生委通报,该市流感流行水平已呈下降趋势,但仍处于流感流行期,8月16日~22日,深圳市流感指数为Ⅱ级(易发生)。

  • 南方地区流感流行水平回落

    国家流感中心对病毒基因特性分析结果显示,未发现可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和疫苗匹配性改变的病毒基因位点突变的情况。

  • 婴儿打疫苗后游泳 胳膊化脓长疙瘩

    到水疗馆去游泳,结果宝宝胳膊上打疫苗处感染化脓了。徐亿力介绍,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后,绝大部分会在接种后1~2周出现局部反应,经过红肿浸润、脓疱形成、破溃结痂,最终在三个月左右脱痂,局部形成疤痕,这是卡介苗接种后的正常反应,是有效接种的标志。但如果这个时候将宝宝抱到外面游泳,将非常不利于卡介苗后期的结痂,有可能会长期处于破溃这一阶段,甚至感染。

  • 深圳婴儿打疫苗后肝脏严重受损 脸和眼睛变黄

    7月23号上午,冼女士就带着女儿来到位于布吉龙珠花园的龙珠社康中心,注射了麻风和A群流脑两种疫苗。冼女士说,当天下午,小依依的脸色就开始变黄。

  • 世卫组织:中国民众没必要赴海外打疫苗

    兰斯医生表示,有一些中国父母很担心中国的疫苗质量而选择去香港接种。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他们是对大陆的疫苗失去信心。“我们认为家长不用到海外接种疫苗,应该对中国的疫苗

  • 教你巧用维生素C祛除颈纹

    我们常常说,要想知道一个女人的真实年龄,不是看脸,也不是看身材,看看她的脖子就知道。

  • 夏日防晒新选择 无糖Cenovis维生素C

    炎炎夏日,总有不得不出门的时刻。一旦出门就必须经受太阳的“烤”验。就算涂抹再多的防晒产品也挡不住变黑的皮肤。

  • 安阳市四价宫颈癌疫苗可预约接种

    跟着二价宫颈癌疫苗的步伐,昨日,记者从安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备受关注的四价宫颈癌疫苗已经来到我市,20岁至45岁女性可在家门口预约接种,据了解,接种完3针需花费2460元。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