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仁者医德 > 正文

“疫”往情深 我这次好了唱歌给你听

2020-03-12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2月23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接到上级通知,医院要安排五人驰援武汉疫情防控最前线开展心理工作。医院随即安排部署,五名心理专家火速集结,奔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

  多日以来,一线人员和他们家属的生活情况一直牵动着院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领导的心。医院竭尽所能了解他们在生活情况,不遗余力帮助解决。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霍顺利,亲自提笔赋诗向医院医务人员以及支援武汉一线抗击疫情的所有医务工作者表达敬意,希望抗疫“战士”们早日战胜疫情,平安而归!

  为丈夫送张丽霞赴前线礼赞

  援罢新疆援武汉,家中有我别挂念;

  湖北战役急驰援,共产党员应当先;

  危险面前无畏惧,攻克疫情平安还。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霍顺利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张丽霞收到医院请求支援武汉的消息后,立即报了名。张丽霞,有着丰富的心理援助方面的工作经验,医院批准了她的申请。张丽霞的丈夫张琛得知后,并没有反对,而是默默地陪她收拾衣物、打包行李,陪着她做完出征前的每一件小事。

  不舍、担心、理解、支持......张丽霞从丈夫滴落的泪水中体会到了什么是心意相通。她认为这是丈夫在用另一种方式鼓励她,而她会带着这份支持与鼓励,用真心和真情去抚慰每一颗受伤的心灵。

  张丽霞“疫”线手记:

  2020年2月23日

  接到医院通知,要求我院安排五人到武汉援鄂心理工作,心情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还是踊跃报名。疫情刚开始我们医院就组建了心理援助队,我就是其中一员。这个时候我不能退缩。接到通知激动;国家需要我,作为一个党员,可以为国家做贡献,我义无反顾。同时又担心、恐惧,毕竟我为子女,为人妻,为人母,也是一个普通人,看到医务人员感染离世的消息,我也怕死。今晚注定失眠。不敢也不想发朋友圈,怕家人知道担心,家人却还是在同学的朋友圈发现了。同事、同学、家人的担心,大家的慰问、叮嘱、敬佩……今天的我被自己刷屏了,看到朋友圈,眼泪控制不住流……我不知说什么,就一句话“我会安全的回来”。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前线有我成千上万个战友在抗战,前线需要我。热别是作为一名心理援助医疗队队员,我要给前线的战士带去信心与力量;我告诉自己复杂的心情只能做些行动缓解,我要呐喊“武汉!我来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当喊出来时我的忐忑变成了力量。接着是紧张的准备工作,医院也在忙碌着为我们准备所需物资。

  老公得知消息后默默的陪着我做每件事,看似平静的他拿手机的手在发抖,我知道他复杂的心,他也是党员,他知道这时候不能拖后退,却不舍我去,只能默默的陪着……

  8年前作为援助新疆医疗队一员,我毫不犹豫,主动请缨,不惧怕,我知道这次我怕了。整晚的夜班,紧接着白天一整天紧张的准备工作,我的身体应该很疲乏,可我却还是亢奋,我知道其实我是对不确定在焦虑,我告诉自己,要增强免疫力就要保证足够的睡眠;躺在先生怀里,他的眼泪滴在我的面颊上,这就是不爱表达的男人的不舍、担心,在他怀里我慢慢入睡……

  2020年2月24日

  晨起跟父亲通电话,爸爸说“那你去吧,注意保护自己”我听得出电话那头的梗咽。我知道爸爸担心我不想让我去,但他也知道这是工作,是工作就要去做。和爸爸商量好,不告诉妈妈,因为她担心、睡不着觉。刚挂下电话,爸爸又打过来叮嘱“千万要注意,防护好自己…去送送你吧…”瞬间控制不住泪流满面,和爸爸保证好我一定安全回来。紧接着一天的准备物资、起征仪式,忙得让我顾不上焦虑,只有使命感。不舍得让我离开的先生一直陪着我;把我送到高铁站台,仍旧不舍;等到火车开走了,挥挥手再见...

  到了武汉立马把自己捂得严实实的,戴上帽子,拉紧拉链。医院准备的羽绒服很给力,武汉人也很热情,心里暖暖的,忐忑指数也下降了30分。坐上车,静静的观察这个城市,路上几乎没见到行人,很奇怪,并没有给我带来更多的紧张,反而让自己平静了下来。难道这就是既来之则安之吗?心里默默的在想,“接受任务,安心工作,防护好自己”,这时的焦虑又下降了30分。安排好住宿,我要早早呼呼大睡,养足精神,带着剩余的焦虑奔赴抗疫工作中。

  2020年3月2日

  今天到援助医院对接工作,顿时紧张起来,坐在车上没有人说话……踏入医院,说心里话,两腿发抖,就觉得连空气里都散发着病毒,站着不愿动。看到接待我们的院领导穿着工作服才突然觉得亲切。刘浩副院长、郗主任、护理部主任亲自接待,介绍他们医院的情况。梨园医院没有援助医疗队,是自己本院组建的医疗队,接收的是老年患者,部分是重症患者;最近接收的是政府排查出来新冠病人、养老院转过的病人。年龄大,基础疾病多,沟通困难;比如有的老年人不愿戴口罩。刘院长说“你们应该早点来,我们很需要您们。早期我们医务人员焦虑,回家总觉得这不舒服,那不舒服,要量十几次体温,总担心自己会被感染……还有我们还要保障你们的安全,如果下病房我们会安排感控人员亲自帮助你们穿防护服,感谢您们来”。介绍完后,我们把准备好的资料和联系方式留给他们,他们也积极给我们准备办公室,安排下一步的工作。陌生感,紧张感消退很多,亲切感增加了,我们相信会在这个充满热情的环境里很好完成援汉工作。

  2020年3月8日

  “张老师您好,我是河南省郑州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张丽霞,很高兴为您服务”

  “知道,谢谢您们来帮助我们,可是最近不愿意说话”。

  “那您就多休息,我很愿意做您的听众,如果您什么时候想和我聊天,我随时会陪着您”。

  “好的阿妹,我...”

  能听出来患者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自己的状态。这是雷神山医院的患者张静(化名),女,60岁,丈夫和她都患了新型冠状肺炎,现焦虑,面对目前疫情产生的压力出现了木僵状态。“面对压力时,会出现战斗、逃跑、僵持状态,敌人比我们小的时候,我们要战斗;敌人比我们大,打不过,我们就要逃跑;当敌人在我们面前,打又打不过,跑也跑不了怎么办?僵持,有恐慌,有伤心,有无奈,这些反应都是正常人对疫情下的正常反应……”通过正常化帮助张静理解,她的反应是正常的,而非自己有个体缺陷,我简单介绍我们的工作,给予支持,共情。

  2020年3月9日

  关心张静的行为,很快得到回应。

  “你好妹儿,昨天聊完,昨晚睡眠也好了,原来吃着安眠药还三点醒,还一直做梦,昨晚吃安眠药,也不做梦了,也醒的晚了,我的心情挺好的,我可能快出院了,我会经常和你联系的,好不好?”。

  我说:“恭喜您大姐,可以出院了,你平时性格开朗,爱唱歌跳舞,身体好,能战胜病毒”。

  “刚开始的事现在都不敢想……”张静不愿谈起以前的事,知道以前对她造成很大的影响,我也先不触及她的创伤,尝试给予增加控制感,稳定化技术。

  “你是什么时候来武汉的?你在住院期间除了配合服药治疗,还做了什么?”

  “我喜欢唱歌跳舞,性格外向,喜欢与人交流,18岁招兵,文艺兵,来到武汉...”张静想到自己疫情前的特长,讲到自己唱豫剧“挂帅出征”,并改编了词,立马把她的音频发给我。我开始鼓励她并探讨有效的应对自己的状态的方法。

  “我真的会一直和您联系,很需要您”。

  “没问题,我会陪伴您”。

  “我这次健康好了,有机会我唱歌给你听……”

  ( 席娜 张丽霞)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驰援武汉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可以回家了!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援鄂心理医疗队

    4月13日上午,经过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河南省第十五批援鄂医疗队暨国家心理救援队(河南)队员、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援鄂的五位抗疫勇士终于解除隔离,可以与亲人团聚了。

  • “疫”不容辞要躬行 来自老兵父亲的期许

    疫情爆发以后,赵鹏辉第一时间向医院报名,请求参加援助武汉,接到医院让随时待命的指示后,他就把出征武汉的物品准备好了,并且已经加入到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心理干预小组,做好了随时赶往武汉支援的准备。

  • 疫情不灭 坚守不休

    因此当国家召唤时,张丽霞毫不犹豫地向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党委提交申请,要求到武汉一线,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五勇士抗疫日记

    2月24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袁海、张丽霞、王体宾、赵鹏辉、刘秉5名医务人员参加河南省第15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至今他们在武汉的工作、生活、身体状况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大家的心。

  •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王体宾:“不哭孩子,有很多

    河南首批心理医疗队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前,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这其中就有来自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抗疫“逆行者”王体宾。

  • 面对疫情,这位医生主动请战:舍得我一个,能保

    近日,武汉精神卫生中心院内发生感染,约80名医患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消息令人痛心。面对疫情,防患于未然是关键,作为精神病专科医院,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精神卫生中心)于2月初快速设立了急重精神病人急重病区。疫情期间,为避免造成交叉感染,所有的新入院患者都要收治在急重病区。

  •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

    为更好的维护全市人民心理健康,帮助因疫情发展有心理健康需求的群众,根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1月29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

  •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