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面对疫情,这位医生主动请战:舍得我一个,能保多数人的平安也值了

2020-02-1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近日,武汉精神卫生中心院内发生感染,约80名医患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消息令人痛心。面对疫情,防患于未然是关键,作为精神病专科医院,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精神卫生中心)于2月初快速设立了急重精神病人急重病区。疫情期间,为避免造成交叉感染,所有的新入院患者都要收治在急重病区。

面对疫情,这位医生主动请战:舍得我一个,能保多数人的平安也值了

  这里收治的大多是冲动伤人,无法管理的精神病人及“三无”流浪精神病人,往往有较高的危险性。还有的三无病人,不能查明有无疫区接触史,更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急重病区要承担更大的风险,更多的压力,也要面临更多的困难。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就是这样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却得到了医护人员的踊跃报名。 

面对疫情,这位医生主动请战:舍得我一个,能保多数人的平安也值了

  【“我经验丰富,家离得近,让我来!”】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临床医生,隔离病区副主任王俊有着汶川地震医疗援助经历,面对疫情,他又是第一个站出来报名请战。

  “我是一名老党员,理应冲在最前面,加上自己平时坚持运动身体强壮,家里老人已过世,孩子也长大了,没有后顾之忧。从事临床工作近30年,又接受过相关专业的培训和进修,也算是经验丰富,可以应对各种复杂的专业问题......”这样的申请,让人实在找不出反驳的理由。

  大年三十刚值完一天24小时的班,初二又开始投入到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按他的话说,“时间就是生命,干我们这一行,我能比别人早到一分钟,就有了挽救患者生命多一分钟的希望。”

  【“舍得我一个,能保多数人的平安也值了”】

  在急重病区成立后,为了保持医护人员的防控战斗力,医院实行轮班上岗,让医护人员们能够劳逸结合。可是,不管值班表中没有王俊的名字,同事们却总能在病区见到他的身影。“没啥,我住得近,能多做点事就多做点。”王俊说。

  观察病房成立之初,防控物资紧缺是所有医疗机构面临的普遍问题,王俊总是先紧着科室的同事用,自己的口罩帽子自己想法消消毒继续用,每天坚持到一线查房,其他人怕他太累,想要替他一下,他却说,“多一个人接触新病人,就多一个人被交叉感染的可能,舍得我一个,能保多数人的平安也值了。”

面对疫情,这位医生主动请战:舍得我一个,能保多数人的平安也值了

  【极致的细心和永远的不放心,为救治赢取时间】

  2月3日,病区收治了一名54岁的男患者,曾被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在该院住院治疗。患者再次发病入院后,王俊经过检查发现患者有低度发热现象。眼下正值疫情,这让王俊心中“咯噔”了一下。

  经过排查后发现,患者没有疫区接触史,又通过胸部CT及血常规检查总算排除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

  可是,并没有感染,为啥一直发烧呢?王俊依然放心不下,经过细心观察,发现患者有意识清晰度下降的表现。于是他又立即到外院进行头颅核磁共振检查,查出患者有神经系统病变,将患者转到外院神经内科治疗,为患者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

  此外,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还承担着收治“三无”流浪精神病患者的任务,这些患者居无定所,被送入医院时多数蓬头垢面,家在哪里、发病过程、在社会上流浪多长时间等都说不清楚。

  得益于医院提前采取应对措施,建立了急重病区,对新老患者分区治疗,截至目前,该院医护人员和患者感染率为0。

面对疫情,这位医生主动请战:舍得我一个,能保多数人的平安也值了

  【精神病人也是疾病的受害者,我们不能将他们遗忘】

  29岁男患者闫某,将家里房子点燃,2月3日由警察及家人协助送入;郑州某小区一58岁女患者,拒绝戴口罩,朝社区工作人员吐口水,2月8日由警察及家人协助送入;49岁女患者张某,疑人害自己,将邻居家玻璃砸碎,四处求治无人接收,2月11日收治入院......

  短短几天内,30余名患者陆续入院,每一个案例都存在着这样或那样棘手的问题,这些在旁人看来无法忍受的事情,在王俊和科室同事们看来早已是每天的日常操作。每天给病人洗澡、理发、修剪指甲、清洁伤口、用药治疗等,王俊用耐心和爱心尽力让病人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精神病人在社会中是一个弱势群体,他们也是疾病的受害者”,王俊表示,“同时,他们也是这个世界的一份子,疫情之下,他们同样不该被遗忘,同样值得被爱被关心。”(河南商报记者 王蒙 通讯员 舒宝德 席娜)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可以回家了!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援鄂心理医疗队

    4月13日上午,经过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河南省第十五批援鄂医疗队暨国家心理救援队(河南)队员、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援鄂的五位抗疫勇士终于解除隔离,可以与亲人团聚了。

  • “疫”不容辞要躬行 来自老兵父亲的期许

    疫情爆发以后,赵鹏辉第一时间向医院报名,请求参加援助武汉,接到医院让随时待命的指示后,他就把出征武汉的物品准备好了,并且已经加入到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心理干预小组,做好了随时赶往武汉支援的准备。

  • 疫情不灭 坚守不休

    因此当国家召唤时,张丽霞毫不犹豫地向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党委提交申请,要求到武汉一线,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五勇士抗疫日记

    2月24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袁海、张丽霞、王体宾、赵鹏辉、刘秉5名医务人员参加河南省第15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至今他们在武汉的工作、生活、身体状况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大家的心。

  •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王体宾:“不哭孩子,有很多

    河南首批心理医疗队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前,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这其中就有来自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抗疫“逆行者”王体宾。

  • “疫”往情深 我这次好了唱歌给你听

    2月23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接到上级通知,医院要安排五人驰援武汉疫情防控最前线开展心理工作。医院随即安排部署,五名心理专家火速集结,奔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

  •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

    为更好的维护全市人民心理健康,帮助因疫情发展有心理健康需求的群众,根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1月29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

  •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