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仁者医德 > 正文

疫情不灭 坚守不休

2020-04-07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当新冠病毒侵袭人类,武汉封城,作为一名心理工作者,张丽霞知道,此时是需要勇担责任的时刻。因此当国家召唤时,张丽霞毫不犹豫地向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党委提交申请,要求到武汉一线,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一到武汉,张丽霞顾不上整顿休息,便认真进行防护培训,及时与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对接工作。并开始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咨询,制作心理干预的PPT、问卷,发放心理自助手册,给予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及患者面对面的咨询,帮助他们释放情绪,及时调整心理状态。

  然而,张丽霞及其所在心理小组的作战阵地不仅仅局限于医院,完成好医院工作的同时,他们又到梨园医院收管的康复驿站进行心理查房,针对特殊患者给予一对一的心理干预,给患者带来精神的抚慰以及战胜疾病信心。张丽霞的每个病人,无论是焦虑的大姐、抑郁的弟弟,还是曾经愤怒的老爷爷,和那个充满希望的大姐,她都一一铭记在心。

  对接医院的护士是张丽霞在武汉的第一个心理干预患者。这位年轻的护士是家里的长子长孙,肩负着整个家族的责任,然而平时积极乐观的他,却因为自己感染新冠,开始变得消极无助,心理负担不断加大。同时又担心自己得的不是新冠,是肺癌。“假如是肺癌,人生就完了”他说:“给我二十年,我把父母养老,给孩子养大,留下他们怎么办……”感受到他在不确定中的焦虑、消极和无力感,张丽霞知道,要给他一点点确定的信息以缓解他的焦虑,陪他一起看CT片,共情,探讨,用他的自身专业知识来分析患癌,给予他最大的支持和资源取向,倾听他怎么从农村考学,到武汉上班,那些他在生活中的波折和在工作上的成就……就这样,他慢慢意识到自己要站起来,以前也遇到过困难,也扛过去了,他感受到了自己的力量,脸上也开始有少许笑容。

  在进行心理查房的过程中,张丽霞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整洁的房间里面的患者。患者一直邀请张丽霞和同事们坐下来,想和她们说说话。“天塌了,我老公走了,我俩一起得的病”她伤心的说。她的丈夫在这次疫情中去世了,她流着泪讲述着他们疫情中的经历。刚开始丈夫病情轻,夫妻两个人相互扶持,看病,住院;看着丈夫一天天的严重,转到重症病房,最后还是离她而去。妻子无法接受丈夫的去世,她一直说“接受不了,我不相信,我不相信......好想这一切都是假的”。张丽霞静静的听她说,让她表达丧亲引发的哀伤反应,表达自己悲伤的情绪,张丽霞用专业的知识尝试让她接纳死亡事实。“你怎么就离开我了,我最后没看你一眼……”她把想和丈夫说的话说出来,说着哭着,说完默默的伤心流泪。此时张丽霞和同事静静地陪着,陪她伤心,允许她释放自己的悲伤,等着她调整自己的情绪......之后张丽霞问她“家里其他人都还好吧?”张丽霞知道,此时不仅要让她表达悲伤,还要给她找资源,协助丧亲者寻找与逝者保持连接的方式。“有儿子还有小孙女......儿子今年39岁了,很孝顺的儿子,原来没操过心,这次儿子确实长大了,一直在为我们俩奔波,爸爸的事还要隐瞒着我,操心操了很多,很累,他真是上有老下有小,我知道他最累,一下子家里的负担全压在他身上……我要好起来,我要看着孙女长大,不让那边的老伴担心。”最后张丽霞建议清明节上坟时可以和老伴说说话。三次的干预后,她感觉好多了。这让所有人都感到很欣慰。能让哀伤者接受死亡事实,表达哀伤,不把哀伤变为创伤,同时帮助患者重新开始适应新的生活,是张丽霞及其队友倾尽全力要做的事。

  其实,在帮助患者的同时,患者也在不断地给予张丽霞力量。和患者聊天,满满的感谢一直在张丽霞耳边环绕:“我知道疫情刚开始都很着急,确实措手不及,看病难,住院难,检测也难。我呼吸困难,彻夜不能睡,但我紧跟每一步伐,我依靠110,找到所在的街道办事处,这样一步一步到住院、打针、现在隔离。我自己一个人扛,我要扛过来,我尽量不给家人负担、不给国家负担,我扛过来了。我感谢我自己,我感谢国家,我们国家管看病,管吃住,哪一个国家会这样做,哪一个国家会给你提供这么好的地方,还请来心理专家来,谢谢您们!谢谢白衣天使!您们舍弃家庭,不怕危险,这么远来帮助我们,真的不简单......”走时阿姨还专门披上红围巾和张丽霞等人留影。张丽霞动情的想:我再疲惫,也要坚持下来,多做一些,尽量减少这个灾难给他们带来的心理创伤。

  此时,张丽霞已经撤离武汉回到了郑州,可她依旧没有停止战“疫”。张丽霞说“线上多看一位患者,线下就可能多一分安全,就能可能减轻一分线下医院的就诊压力。”回到家乡还未解除隔离的她又开始在线上为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专业指导。

  张丽霞:女、45岁、1975年2月4日出生、中共党员。

  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硕士;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

  中国心理协会注册心理师。

  河南省残疾人康复协会精神障碍康复委员会常务委员;

  河南省心理学会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郑州市齐礼闫强制戒毒所心理援助特聘专家;

  郑州市健康大讲堂讲师团专家;

  先后参加第四期中德高级认知行为治疗、第七期中德高级家庭治疗、首届中德儿童青少年家庭治疗等连续培训。

(席娜)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可以回家了!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援鄂心理医疗队

    4月13日上午,经过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河南省第十五批援鄂医疗队暨国家心理救援队(河南)队员、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援鄂的五位抗疫勇士终于解除隔离,可以与亲人团聚了。

  • “疫”不容辞要躬行 来自老兵父亲的期许

    疫情爆发以后,赵鹏辉第一时间向医院报名,请求参加援助武汉,接到医院让随时待命的指示后,他就把出征武汉的物品准备好了,并且已经加入到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心理干预小组,做好了随时赶往武汉支援的准备。

  •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五勇士抗疫日记

    2月24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袁海、张丽霞、王体宾、赵鹏辉、刘秉5名医务人员参加河南省第15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至今他们在武汉的工作、生活、身体状况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大家的心。

  •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王体宾:“不哭孩子,有很多

    河南首批心理医疗队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前,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这其中就有来自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抗疫“逆行者”王体宾。

  • “疫”往情深 我这次好了唱歌给你听

    2月23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接到上级通知,医院要安排五人驰援武汉疫情防控最前线开展心理工作。医院随即安排部署,五名心理专家火速集结,奔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

  • 面对疫情,这位医生主动请战:舍得我一个,能保

    近日,武汉精神卫生中心院内发生感染,约80名医患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消息令人痛心。面对疫情,防患于未然是关键,作为精神病专科医院,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精神卫生中心)于2月初快速设立了急重精神病人急重病区。疫情期间,为避免造成交叉感染,所有的新入院患者都要收治在急重病区。

  •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

    为更好的维护全市人民心理健康,帮助因疫情发展有心理健康需求的群众,根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1月29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

  •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