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五勇士抗疫日记

2020-03-1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2月24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袁海、张丽霞、王体宾、赵鹏辉、刘秉5名医务人员参加河南省第15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至今他们在武汉的工作、生活、身体状况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大家的心。

  出征前,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霍顺利写下这样的一首赞美诗。

  赞五壮士赴鄂

  霍顺利

  (为我院袁海,张丽霞,赵鹏辉,王体宾,刘秉赴鄂而歌。)

  逆行湖北分国忧,

  病毒何惧有?

  一袭白衣豪气在,

  兵发郑州,

  行舟黄河,

  驰援长江黄鹤楼。

  丈夫离别思悠悠,

  儿女相握不松手;

  剪短发,

  理平头,

  八院五壮士,

  组团显风流;

  长缨在手战疫情,

  力降恶魔

  不回头!

  (扫描二维码观看H5)

  近日,5名队员在工作之余从前线发回了“抗疫日记”,记录了他们在武汉抗“疫”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刘秉 2020年2月25日 你们的坚强留给病人,你们的脆弱我们来保护

  今天接到通知说要给我们进行系统的培训,时间大概会安排在明天,还发放了一些学习资料,所以今天我们大部分时间是在自发的进行一些防护的学习和整理物资。走的匆忙,隔离衣、防护服、口罩、帽子占据了绝大部分的空间,84泡腾片、酒精消毒片等小物件都委屈的不知道在哪个箱子的哪个角落,但是真多啊,医院给了我们充足的物资去战斗。为了学习时能够有的放矢,我们自发的寻找一些权威的影像资料来学习穿脱防护服,而当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忽然好心酸。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闷热的、憋气的、汗津津的,快窒息的。之前的那些医务人员是怎样在这样的情况下去救治病人呢,甚至还要带领大家活动、跳广场舞。以前只是欣慰他们好乐观,现在确是满满的心疼。好想告诉他们,我们来了,你们的坚强留给病人,你们的脆弱我们来保护!

  赵鹏辉 2020年3月6日 说话声音要大一点

  今天轮到我上班,医院有会诊,让我们直接和病区联系。病区主任告知有一个病房的三个病人都出现有心理问题,需要我们的治疗。在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后,我们决定下病房进行直接心理干预。我在专门老师的指导下,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全副武装进入病房。穿上防护服后的感觉有点闷,因为有两层口罩,说话声音要大一点才能听到。我来到床前,先自我介绍,“你好阿姨,我是一名心理医生,我来自河南省郑州市,我姓赵,你可以叫我赵医生,有什么能帮到您的吗?”和阿姨沟通后她放松了许多。同时我告诉阿姨要接受自己的情绪,理解自己的情绪,可以尝试着与自己的情绪和平共处。

  张丽霞 2020年3月9日 这次好了唱歌给你听

  关心张静(化名)的行为,很快得到回应。“你好妹儿,昨天聊完,昨晚睡眠也好了,原来吃着安眠药还三点醒,还一直做梦,昨晚吃安眠药,也不做梦了,也醒的晚了,我的心情挺好的,我可能快出院了,我会经常和你联系的,好不好?”。我说:“恭喜您大姐,可以出院了,你平时性格开朗,爱唱歌跳舞,身体好,能战胜病毒”。

  “刚开始的事现在都不敢想……”张静不愿谈起以前的事,知道以前对她造成很大的影响,我也先不触及她的创伤,尝试给予增加控制感,稳定化技术。

  “你是什么时候来武汉的?你在住院期间除了配合服药治疗,还做了什么?”

  “我喜欢唱歌跳舞,性格外向,喜欢与人交流,18岁招兵,文艺兵,来到武汉...”张静想到自己疫情前的特长,讲到自己唱豫剧“挂帅出征”,并改编了词,立马把她的音频发给我。我开始鼓励她并探讨有效的应对自己的状态的方法。

  “我真的会一直和您联系,很需要您”。

  “没问题,我会陪伴您”。

  “我这次健康好了,有机会我唱歌给你听……”

  王体宾 2020年3月9日 谢谢你听我说这么长时间

  武汉的天气就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昨日还艳阳高照,今日便北风呼啸,还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天气的变化,并没有影响我们工作的热情,我们如约搭上去梨园医院的班车。

  去的路上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当听到电话那头,一个带着哽咽的声音急切的说“你是心理医生吗?赶快救救我,我感觉我要活不成了”,我当时心里一沉,安慰她说“您别急,慢慢说,我是河南队的心理医生王医生,您现在是在家还是在医院”,“我是在医院,都住了一个多月了,病一直没好,感觉越来越重了。”当得知她现在医院,并且已经住了一个多月了,我紧张的心情也稍微放松了一些,我不紧不慢地说“我非常理解你现在的感受,你能把你的不舒服说的更具体一点吗?”经过交流发现原来她是一个月前因腺病毒感染住院的,目前排除了新冠肺炎,住院一个多月了,自己感觉病情反反复复,两到三天就出现一次发作性的胸闷,心慌,出汗多,发作的时候感觉自己活不成了,极度的紧张害怕,大多数都是晚上出现,所以害怕晚上,有时紧张的整晚睡不好觉。反复在网上查腺病毒会不会引起中枢神经病变,要求医生做各项检查,虽然检查结果都正常,但还是不放心。医生建议她出院去隔离点观察,出院后担心去隔离点没有医生了,自己会活不成,因住的是感染科,在医院又担心被感染。自己的矛盾心理更加剧了焦虑。

  经过半个小时的交流,通过与她共情,让我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一些,紧接着,我又给她科普了一下有关疾病的知识,并交给了她一些应对焦虑发作时的一些方法,还给她发了一些放松的音频,睡觉前让她听听放松一下。经过初步干预,她的语速慢慢降了下来,焦虑的情绪有所缓解。聊到最后要结束这次谈话的时候她说“”谢谢您!听我说这么长时间,你是第一个。”我当时有点哽咽,差点说不出话来,最后说“祝您今晚能睡个好觉,我会继续关注您的”。(席娜)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可以回家了!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援鄂心理医疗队

    4月13日上午,经过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河南省第十五批援鄂医疗队暨国家心理救援队(河南)队员、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援鄂的五位抗疫勇士终于解除隔离,可以与亲人团聚了。

  • “疫”不容辞要躬行 来自老兵父亲的期许

    疫情爆发以后,赵鹏辉第一时间向医院报名,请求参加援助武汉,接到医院让随时待命的指示后,他就把出征武汉的物品准备好了,并且已经加入到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心理干预小组,做好了随时赶往武汉支援的准备。

  • 疫情不灭 坚守不休

    因此当国家召唤时,张丽霞毫不犹豫地向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党委提交申请,要求到武汉一线,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王体宾:“不哭孩子,有很多

    河南首批心理医疗队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前,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这其中就有来自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抗疫“逆行者”王体宾。

  • “疫”往情深 我这次好了唱歌给你听

    2月23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接到上级通知,医院要安排五人驰援武汉疫情防控最前线开展心理工作。医院随即安排部署,五名心理专家火速集结,奔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

  • 面对疫情,这位医生主动请战:舍得我一个,能保

    近日,武汉精神卫生中心院内发生感染,约80名医患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消息令人痛心。面对疫情,防患于未然是关键,作为精神病专科医院,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精神卫生中心)于2月初快速设立了急重精神病人急重病区。疫情期间,为避免造成交叉感染,所有的新入院患者都要收治在急重病区。

  •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

    为更好的维护全市人民心理健康,帮助因疫情发展有心理健康需求的群众,根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1月29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

  •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