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抗疫不出门 卒中患者请收下这6条“锦囊妙计”

2020-0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疫情期间,很多慢病患者不愿来医院复诊,卒中正是这些慢病之一。北京和睦家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鲁明提醒,卒中患者的病情是否平稳,对基础疾病的控制好坏,以及周围环境如何,都会对病情产生重要影响。那么,对于卒中患者来说,如何在家进行自我监测和管理呢?

  一、管理血压

  导致卒中的基础疾病有很多,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高脂血症等。其中较为重要的是高血压,血压的波动可以直接导致卒中发生或复发。因此,管理好血压是卒中患者的必要任务。

  血压不仅要正常,还要平稳。这就要求患者稳定规律的服用长效降压药物,并保持低盐饮食,每天每人盐的摄入量尽量少于3-5克。卒中患者每天至少测量两次血压,分别在早起排便进餐前和下午测量,并予以记录。

  二、饮食管理

  由于疫情期间活动减少,对于合并糖尿病的卒中患者,要在保证营养全面的基础上适当减少主食摄入。早餐尽量吃麦片和牛奶,午餐晚餐用粗粮代替细粮并进食足够的蔬菜和蛋白质,以及少量水果。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水果有木瓜、猕猴桃、柚子等。同时,要在家监测空腹和餐后血糖,根据血糖情况适当调整药物或胰岛素用量。

  三、坚持服药

  卒中患者的另一个重要危险因素是高脂血症,对于伴有高脂血症或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来说,要坚持服用降脂药物。虽然饮食对于血脂、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的影响不大,但还是尽量保持低脂饮食,多吃白肉,少吃红肉,不吃动物内脏。

  综上所述,基础疾病的控制在于维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以及规律不间断的服用药物。除了控制血压、血糖、血脂的药物,还有预防卒中复发的抗血小板药或抗凝药,具体可向医生进行咨询。

  四、保持情绪稳定

  情绪及环境对于维持卒中患者病情稳定、预防复发也很重要。疫情期间,长期在家容易导致焦虑、抑郁情绪,并使作息时间紊乱。此时,生活要规律,早睡早起,按时睡觉,保证生物钟的稳定。

  白天可以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做,并适当进行室内锻炼。也可去人烟稀少的户外进行活动,但一定要注意保暖。此外,禁烟禁酒、避免情绪波动对于预防病情反复是非常重要的。

  五、积极线上咨询

  疫情期间,北京和睦家医院严格按照卫健委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迄今为止,医院尚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考虑到患者不愿来院就诊的担心,又为了避免耽误急症的治疗,医院开通了各个专业的电话咨询,有疑问的患者可及时进行线上咨询。

  六、重视急症

  即便做好所有的预防工作,还是有少数卒中患者会复发。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眩晕、复视、口齿不清、行走不稳,甚至半身不遂或偏身麻木,卒中很可能已经复发。此时,应第一时间来急诊就诊。时间就是大脑,急救的速度可能会决定此后一生的生活质量,北京和睦家医院急诊有24小时值班的全科医生,可及时开展静脉溶栓等治疗措施,每早一分钟到达急诊,恢复的几率就会更大。

文章关键词:抗疫 卒中 患者 锦囊妙计 饮食管理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群体免疫”抗疫靠谱吗?

    如果说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是一场全球性战役的话,英国政府近日抛出的“群体免疫”策略被各国医学专家视为“直接向病毒亮白旗”,但也有人辩护“这种做法此前曾很有效”。到底“群体免疫”是什么样的医学概念?它与这次新冠疫情当真“匹配”吗?

  •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五勇士抗疫日记

    2月24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袁海、张丽霞、王体宾、赵鹏辉、刘秉5名医务人员参加河南省第15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至今他们在武汉的工作、生活、身体状况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大家的心。

  • 【在“疫”线】郑州六院杨跃杰:抗“疫”老兵不

    杨跃杰,男,1967年出生,河南郑州人,1986年7月参加工作,2000年7月入党,主任医师。历任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内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等职,现任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病区重症医学科主任。

  • 冬去春来!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139名抗疫英雄今日

    随着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收治的最后2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今天上午9点,伴随着绵绵春雨,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139名(25名医生,114名护士)医护人员完成病房终末消毒后乘坐大巴撤离隔离病区,

  • 医疗救治设备基本满足湖北抗疫需要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截至3月3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27433例,其中重症病例641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9856例,累计死亡病例298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270例。现有疑似病例520例。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