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抗疫一线群英谱】郑州六院赵清霞:不怕困难、不惧危险、不畏生死,从抗艾第一人到抗“疫”最前线

2020-02-29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徐翯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当大多数人宅在家中的时候,却有这么一群人,伴随战“疫”的号角逆行而上,勇往直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他们是就医务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为记录抗疫一线的动人故事,讲述抗疫工作者的感人事迹,汇聚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注入强大的力量,特推出专题《抗疫一线群英谱》,对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先进典型事迹进行编发,供学习交流。

  简介

  赵清霞,女,1966年6月出生,198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自1988年至今一直在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工作,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余年。

  “刀尖舞者”主动请战 疫情面前尽显党性之光

  赵清霞是河南省第十次、郑州市第十次、郑州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她说:“作为感染科医生,走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义不容辞!” 医院作为省级、市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赵清霞同志作为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及郑州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有着30多年党龄,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临时,赵清霞主动提出到隔离病区一线,穿上防护服,走近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为了让她安心工作,母亲主动打电话,让她过年不要回去。其实在1月15日参加完全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培训会后,她已经下定决心,要过一个“革命化”的春节了。

  赵清霞说:“作为省、市党代表,就要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医疗战线上,赵清霞作为隔离病区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她犹记得在抗击疫情誓师大会上声声庄严宣誓,犹记得请战书上字字坚定话语,犹记得在成立隔离病区第一临时党支部时带领党员铿锵有力承诺:“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在哪里,党员就应该战斗在哪里,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我们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不负重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坚定信心,科学防治,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她用实际行动实现在党旗下的誓言。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年初一,医院迅速在感染楼成立了5个隔离病区,不同科室抽调的医护人员迅速到位,为了使救治工作有序开展,并最大程度保护医护人员不被感染,赵清霞作为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长,主动作为,按照国家救治方案并结合医院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接诊、诊断治疗流程,使工作忙而不乱。随后的呼吸楼五层病房又增加7个隔离病区后,赵清霞逐个隔离病区巡视、指导,规范消毒隔离、诊断治疗及护理程序,使全院的整个新冠疫情临床处置工作紧张而有序。

  赵清霞所在的隔离病区全部是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刚开始她看到年轻的医护人员确实有一丝丝的紧张害怕,她给大家鼓劲加油说,“有我在,不要害怕”。为了活跃气氛,也便于做好个人防护,赵清霞亲自为隔离病区的医生、护士剪短头发,大家互相招呼说,“赶快来,这里有高级理发师!”几句调侃,立刻消除了大家的紧张情绪。院领导几次想让赵清霞走出隔离病区协调救治工作,但她认为自己是隔离病区医护团队的主心骨,在隔离病区工作可以通过信息化协调内外工作,更重要的是能够及时发现、处理隔离病区出现的疑难问题。

  赵清霞主任说,进入隔离病区后已经没有上下班,甚至没有白天黑夜的概念。电话及微信的院内外会诊、疑难问题的咨询解答、各种救治信息的汇总上传、各种诊疗方案及管理要求的下达,重症倾向患者的排查……赵清霞就这样每天忙碌的工作,常常错过吃饭时间,以至于负责生活区的亚萍老师,总得想着给主任留下一份午饭或晚饭,督促主任多吃一点。

  “不怕困难,不计报酬,不畏生死”“义不容辞、共赴前线……”一句句坚定有力的话语,道出了赵清霞团队逆风而行的白衣天使的使命担当和无私大爱。

  1月30日晚上,经过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隔离病区收治的郑州市区第一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痊愈出院,目前已有20余名确诊患者从我院康复出院。

  代表全国医生发言 所提建议得到总理肯定

  赵清霞对艾滋病全面防治工作一直积极建言献策,是曾经被温家宝总理亲切接见的艾防战士。2011年世界艾滋病日,在时任总理温家宝主持的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座谈会上,她作为全国唯一的医生代表发言,提出三条建议:加大对传染病医院的投入,提高传染病医院的综合救治能力;将艾滋病等血源性职业暴露纳入职业病范围,予以工伤保障;将基层艾滋病防治一线人员的岗位补贴或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这些意见均得到了温总理的肯定并已由国艾办逐步落实。

  敢用生命救治生命带给艾滋病病人希望

  爱,是一种担当,敢为人先。赵清霞是在我省艾滋病疫情严峻时最早主动深入到艾滋病病区一线的医生,在艾滋病临床一线一干就是20余年。2001年,在我省艾滋病疫情异常严峻之时,赵清霞主动提出到艾滋病病区一线,很多人不理解她的行为。她说:“不能让艾滋病这么蔓延下去!”,就是这么简单的初衷,使她在艾滋病临床一线一干就是20年,她带领艾滋病医护团队努力工作、不断进取,使艾滋病学科从成立初期的1名医生、4名护士、不足20张床位,发展为目前拥有3个病区、130张床位、60余名医护人员的郑州市临床医学重点学科。2011年,她获得了国际艾滋病治疗联盟颁发的第三届“精忠奖”。这一沉甸甸的大奖是由非政府组织及艾滋病患者推荐的。截至目前,收治来自全省乃至全国的重症艾滋病患者近3万余例,救治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国家艾滋病临床培训基地,河南省艾滋病临床特色专科、河南省临床医学重点培育学科、河南省传染病(艾滋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相继在医院挂牌。

  赵清霞是首届好医生,她的颁奖辞是:医生没有选择病人的权利,因为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与呵护。她曾深入偏远农家,为绝望的患者带来新生的希望;她曾走访过全省所有的基层社区,只为获得准确的医学数据;她待传染病患者如亲人,用真情抹平伤痕,用微笑化解疑虑,用默默的关爱带给患者慰籍。她是人类抗艾道路上照耀患者的一缕霞光。

  作为全省传染病防治排头兵,市六院医务工作者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因为风险无时不在,一次注射、一次穿刺、一个手术,都有可能被病毒感染。

  赵清霞一次“穿刺”时,针头就意外划破了她的手指。血液是艾滋病病毒传播的途径之一,在一次协助护士给瘦小的6岁患儿穿刺时,由于孩子害怕动了一下,赵清霞突然发现自己的手指也渗出血液。在场的医护人员一下子愣住了,她却安慰大家不用紧张,简单消毒伤口,坚持为患儿采血后她才镇静地开始口服阻断药物。

  28天的阻断治疗,药物副作用很大,她仍坚持工作在临床一线。其实,表面镇定的赵清霞,内心也是恐惧的,她没有勇气去化验,数月后在职工体检完被告知自己没有感染时,才如释重负。

  这次经历让她更加理解艾滋病带给患者心理上的折磨和身体上的痛苦,也更加坚定要为艾滋病患者提供更多帮助的决心。十几年来,许多濒临死亡的患者在赵清霞团队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后,依然如普通人一样工作、学习、结婚生子。看到病人来复诊时知足的笑脸,她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医院作为省艾滋病治疗中心、省艾滋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不仅仅承担郑州市的抗病毒治疗病人的随访管理工作,还要负责来自全省的疑难危重艾滋病患者的救治以及全省艾滋病定点医疗机构艾滋病诊疗质量的管理工作。赵清霞主除了日常繁重的临床工作,作为管理者,为落实国家“十三五”艾滋病治疗重点工作,对扩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覆盖面、优化随访治疗流程、提高抗病毒治疗质量,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针对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由于疾控与医疗机构工作条块分割所导致的工作指标,如艾滋病综合管理数据质量等低于全省平均水平,CD4细胞、病毒载量检测相对滞后不能满足艾滋病医疗救治工作的需求的情况,积极推动医院爱心之家门诊实行“一站式”工作模式,实行“无假日”门诊,艾滋病患者初次就诊,从HIV抗体筛查、HIV确证试验、CD4检测、病毒载量检测这些诊断治疗的关键指标,在医院一周之内均可以完成,做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经过近3年的有效运行,取得了显著成效,郑州市的抗病毒治疗成功率由2013年的92.5%,提高至2018年底的98.7%,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赵清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用医生的坚守担当支撑着群众健康的坚定和信仰!此生已在行医路,山高水远不复还。


文章关键词:郑州六院 赵清霞 抗疫一线群英谱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疫”线】郑州六院杨跃杰:抗“疫”老兵不

    杨跃杰,男,1967年出生,河南郑州人,1986年7月参加工作,2000年7月入党,主任医师。历任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内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等职,现任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病区重症医学科主任。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