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2020年春节旅行卫生传染病防控重点提示

2020-01-19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又快到春节小长假啦,你是不是已经准备好行囊亟待出行了?旅行期间卫生问题不可小觑。为此,专家给大家进行重点提示。

  重点风险提示

  1.乘坐密闭交通工具、人群短时间内急剧增多以及接触频繁,将增加经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传染病的风险;

  2.赴境外旅行,重点应注意埃博拉病毒病,中东呼吸综合征等呼吸道传染病,霍乱、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以及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等蚊媒传染病的风险。

  具体预防措施

  1.人感染禽流感

  2019年入冬以来,我国人感染禽流感疫情较为平稳,报告病例数明显低于往年同期水平,但仍有散发病例报告。

  人感染禽流感的主要感染来源是接触染毒的活禽或去过受污染的活禽市场。患者初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表现为重症肺炎,高热,呼吸困难。我国已经报告H7N9病例的病情多较严重,总体病死率近40%。

  主要预防措施: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或其粪便,若必须接触,应加强个人防护,如戴口罩、手套,并尽快用肥皂及流水洗手;不要购买活禽,尽量购买集中宰杀处理好的冷鲜或冰鲜禽;不要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家养,更不要与原有家禽混养。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或是否去过活禽市场。

  2.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冬季为我国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诺如病毒病暴发疫情一般主要发生在托幼机构或学校。假期期间,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发生。

  人们通常经过以下途径感染: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人症状持续2~3天后恢复。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为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主要预防措施:注意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陪护其他患者;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3.埃博拉病毒病

  埃博拉是一种较为罕见但后果严重的疾病,疫情通常发生在非洲的国家和地区。

  人主要通过直接接触出现临床症状或死亡的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和排泄物(如粪便、尿液、唾液、精液等)以及被患者体液污染的物品(如衣物、床单或用过的针头)而感染,也可通过接触疫区带毒的蝙蝠及灵长类动物(如猴子、猩猩)感染。埃博拉病毒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肌肉疼痛、头痛、呕吐、腹泻、腹部疼痛,或出现无诱因的出血和青紫。该疾病的潜伏期为2-21天,病人在潜伏期内没有传染性。

  主要预防措施:在有埃博拉病毒病感染风险的国家和地区旅行时,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吃煮熟煮透的食物,注意采取安全性行为。应该避免接触有埃博拉临床症状的患者、避免接触他人的血液及体液、避免接触可能沾染他人血液及体液的物品、避免参加需要接触遗体的葬礼、避免接触野生动物以及野生动物的生肉。

  4.霍乱

  2019年亚洲及非洲部分国家报告霍乱暴发,主要包括苏丹、刚果民主共和国、也门、索马里等。

  霍乱为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食用含有霍乱弧菌的水和食物传播。主要临床症状为不伴发热的严重水样腹泻,可快速导致脱水。脱水表现为心动过速、皮肤失去弹性、粘膜干燥、低血压以及口渴。如未及时医治,会导致休克甚至死亡。如得到恰当及时的补液,霍乱的病死率小于1%。

  主要预防措施:注意饮食饮水卫生。进餐、准备食物前以及便后要用肥皂彻底洗手。当前往卫生状况不明的地区旅行时,尽量食用煮熟的热食,饮用开水或未开封的预包装水及饮料。不进食生的蔬菜、未经巴氏消毒的果汁和牛奶,食用水果要清洗、削皮,使用清洁的流水清洗餐具。如必须前往霍乱疫情暴发的地区,行前口服霍乱疫苗可能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5.登革热

  登革热是热带及亚热带国家和地区常见的传染病。旅行者前往东南亚、非洲、加勒比海地区、中美洲及南美洲、西太平洋岛国以及澳大利亚旅游时均有感染登革热的风险。

  登革热是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的病毒性疾病。典型临床症状包括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皮疹、眼部疼痛、关节及肌肉疼痛、以及轻度出血。被携带病毒的蚊子叮咬后,通常一周内会出现临床症状,但有时可长达两周。严重病例会出现出血、休克、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主要预防措施:主要通过防止蚊虫叮咬来预防登革热。常用的防蚊措施主要包括穿着长袖长裤尽量减少裸露皮肤的面积、在皮肤上和衣物上喷洒有效的驱蚊剂、住宿有空调或纱窗的宾馆、睡觉时使用蚊帐、清空有积水的容器防止蚊卵滋生。带婴幼儿出门时,给孩子穿上宽松可覆盖手臂和腿部的服装,在婴儿车、婴儿摇篮和提篮上安装防蚊网。不要对小于2个月的婴儿使用驱蚊剂,对儿童使用驱蚊剂前要注意产品包装上的说明。

  6.黄热病

  黄热病多见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南美洲和中美洲热带地区。2019年尼日利亚、马里、委内瑞拉和巴西暴发黄热病疫情。其中以尼日利亚疫情最为严重。

  黄热病主要通过蚊子的叮咬传播,在丛林地区和城市地区均可发生,潜伏期为3-6天,发病时表现为流感样症状,伴有突发发热、寒颤、头痛、背痛、肌肉痛、虚脱、恶心及呕吐。黄热病重症病例的病死率为20%至50%。

  主要预防措施:黄热病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前往美洲、非洲等黄热病流行地区前,应按照要求接种黄热病疫苗,并携带好接种证(俗称“小黄本”)备查。一次接种可终生免疫。此外在旅行过程中还需尽量避免蚊虫叮咬。

  7.寨卡病毒病

  目前,全球报告有本地寨卡病毒病疫情的国家主要集中在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也包括部分东南亚国家。我国公民经常前往旅行的国家和地区,如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柬埔寨、老挝等曾有疫情发生。

  寨卡病毒病主要通过蚊子的叮咬传播,还可通过性传播、母婴传播和输血传播。80%感染者无症状,但无症状感染者仍可能有传染性。有症状感染者主要表现为皮疹、发痒、发热等,一般在7天内可以自愈。孕妇感染后可能导致胎儿或新生儿神经系统发育畸形(包括小头畸形),甚至发生死胎、流产。少数人感染后可能出现对称性麻痹、四肢软瘫、感觉障碍等神经系统疾病表现的格林-巴利综合征。

  主要预防措施:主要通过避免蚊虫叮咬进行预防。孕妇以及计划怀孕的妇女尽量不要到有寨卡病毒病本地传播的国家和地区旅行。旅行时,要做好防蚊措施,穿着长衣长裤、皮肤裸露处涂抹驱蚊剂、住宿有空调的宾馆酒店、睡觉时使用蚊帐等;注意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同时伴有咳嗽、呼吸困难、腹泻或皮疹等表现时,应当立即就医。为避免性传播,自寨卡病毒流行区回国后需采取安全性行为,并至少6个月后再准备怀孕。

  8.中东呼吸综合征

  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主要发生于中东地区,其中84%来自沙特阿拉伯,首代病例主要通过接触单峰骆驼感染。密切接触或共处于狭小空间可发生人与人之间的传播。该病典型症状表现为急性呼吸道感染,起病急,高热,可伴有畏寒、寒战、咳嗽、胸痛、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病死率高,约为34%。

  主要预防措施:到中东地区旅行者,要避免接触单峰骆驼,包括不要接近骆驼和骆驼农场,更不要触摸骆驼、喝未煮开的骆驼奶等。必须接触骆驼时则需注意个人防护,并及时洗手。(易海莉)


  (映象健康新闻热线:15515630087,投稿邮箱:15515630087@163.com)


文章关键词:春节 旅行 卫生 传染病防控 重点提示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寒冬送温暖 慰问暖人心——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为了表达对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的关怀关爱,感谢他们为党和医院事业的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2020年1月19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孙晓辉带领院党委班子成员看望慰问了医院部分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为他们送去了慰问礼品和新春的祝福。

  • 春节串门 遇到这些“逗”娃行为要制止

    一堆亲戚围着孩子,大到几岁甚至十几岁,小到几个月,让孩子喝酒;屋里还有几个月大的孩子,一群人肆无忌惮抽起烟,瞬时房间里烟雾缭绕。类似这样的场面很多,如果亲戚朋友在你家有以下行为,必要时该翻脸就翻脸。

  • 春节前儿童还要警惕这几种病

    专家提醒,尽管最近流感患儿数量有所减少,防控仍然不能放松。

  • 担心春节看病“犯忌讳” 湖南一老人心衰险丧命

    因忌讳春节期间上医院看病,来自湖南邵阳61岁的李林(化名)胸闷气喘数日不肯就医,直到险些出现休克,才被紧急送医急救。

  • 春节连续熬夜追剧 女子视网膜脱落了

    这个春节假期,武汉一女士连看电视剧几天,然后发现自己视网膜脱落了。30岁的张女士家住武汉光谷,读初中起眼睛就近视了,从事文字工作的她,常年用眼导致近视程度越来越深,如今已有700度。

  • 春节长假后如何调状态 "四良方"帮你赶走不适

    春节期间走亲串友避免不了的就是频繁的聚餐饮酒,暴饮暴食对健康最直接的威胁就是带来肠胃疾病,大吃大喝会破坏肠道菌群平衡,肠道无法彻底分解大量摄入的脂肪等物质,肠胃就会出现问题,导致消化吸收功能受损,进而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

  • 春节长假后调状态 专家:勿过度节食 设角色转换

    春节长假刚刚过去,连日家庭聚会,痛快吃喝,难免“年饱”。节后如何调理饮食和精神状态?调整饮食应按时按量,均衡搭配,清淡为主,千万不要走进“过度节食”“纯素饮食”等极端的饮食状态。

  • 健身社交成春节新风尚

    春节临近,人们带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亲朋好友少不了一起聚聚。相比传统聚会或在饭桌上把酒言欢,或三五结群打牌K歌,或相约网游打怪升级……更多的人选择在春节假期约上亲朋好友,一起运动健身。

  • 不回家的春节:过年回家团聚何以成负担?

    春节期间,不少人拖着行李踏上归程,与亲朋好友在家乡欢聚一堂,但也有很多人没有返乡团聚。有人恐惧于年夜饭桌上的亲友“催婚”、有人厌倦于家乡聚会的酒肉应酬、更有人为了让家人过个好年,宁愿留在异乡继续工作,只求把更多工资寄回家中……

  • 年轻人的“春节焦虑”:婚否?婚否!

    转眼,春节假期进入尾声,不少人踏上了离家的路。而对于部分年轻人来说,离开家乡终于让处于焦虑的他们“松了口气”。有没有对象?何时结婚?这些直击心灵的拷问使春节变得“度日如年”。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