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心理健康 > 正文

不回家的春节:过年回家团聚何以成负担?

2019-0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春节期间,不少人拖着行李踏上归程,与亲朋好友在家乡欢聚一堂,但也有很多人没有返乡团聚。有人恐惧于年夜饭桌上的亲友“催婚”、有人厌倦于家乡聚会的酒肉应酬、更有人为了让家人过个好年,宁愿留在异乡继续工作,只求把更多工资寄回家中……

  

  2019年春节,不少人踏上回乡之路。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亲朋的关心,让我恐惧团圆”

  今年45岁的袁岳,自15年前离异后,被催婚就成了他的日常。在亲朋好友眼中,再婚才应该是他生活的头等大事。

  对于在北京工作的袁岳而言,由于平日不在老家杭州,家人也就无法当面催婚。但每到春节团圆时分,袁岳心里就泛起嘀咕:“一到家,不是父母亲友催婚、就是一天两次的相亲,甚至连同学会都开成了我的相亲会。”

  为了躲避家乡亲友的轮番催婚,袁岳已有5年时间没有回家吃过团圆饭。今年春节,袁岳依旧不回家过年,而是早早定好了飞往海南的机票,独自一人开启了春节旅程。

  “虽然不想回家被催婚,但春节一个人在外,依然牵挂父母。”袁岳说,一年一度的春节本该是每家每户团圆的大日子。但出于对相亲、催婚的恐惧,袁岳不得不在团圆之夜逃离家乡,只把备好的年货寄回家中。

  袁岳知道,每当把不回家的决定诉父母时,爸妈都很失望。“可是没有办法,催婚已经成了我整个春节的主题。而亲朋的关心,让我很恐惧回家。”

  

  袁岳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和袁岳一样,因为“恐归”选择春节不返乡的,还有19岁的广州女孩儿程冰冰。正在北京读大二的她,独自一人在学校度过了2019年春节。

  对爸妈严苛管教的恐惧,是程冰冰春节不回家的原因。

  2018年春节,帮着母亲准备年夜饭的程冰冰,因为一盆青菜没洗干净,就和父母争吵起来。

  “爸妈脾气上来,不会因为逢年过节就作罢。”在程冰冰的成长过程中,她已记不清父母春节期间闹过多少矛盾,吵过多少架。而每次争执的原因,不过是一道炒咸的菜,或一个没洗干净的碗。

  在程冰冰眼里,回家更意味着失去自由——严格的起床睡觉时间、规定好的玩手机次数、甚至每天的衣服穿搭,都得服从父母安排。

  除了父母,每逢过年亲戚挑剔的语言也是程冰冰“恐归”的原因之一。正在大学读表演专业的她,每逢春节面对亲戚最多的“关心”,便是对她前程的质问:“学表演能干什么?难道你要做明星?”

  面对亲属的“一问到底”,程冰冰不知如何应对:“或许他们是真的关心,但我还是不知怎么回答。”

  

  刘福龙正在送件。 杨雨奇 摄

  “比起回家 ,把工资寄回去更重要”

  有人因为“恐归”不敢回家,也有人一心想家,却无法踏上归程。这其中,就有在北京盒马鲜生从事快递工作的刘福龙。

  今年39岁的刘福龙,是两个女儿的爸爸。2016年5月,大女儿步入初中时,刘福龙便携妻子从黑龙江到北京务工。如今,夫妻二人已干了三年的快递工作。

  “自从来了北京,就再没回家过年。”对刘福龙来说,两个女儿的学费,双方父母的生活费,都成了压在夫妻二人肩上的重担。

  “团圆什么时候都行,但如果春节留京送件,能挣到比平日更多的钱。”

  工作经验告诉刘福龙,春节送货不仅配送费会上浮,配送量也会大幅提高。在这样的“诱惑”下,2019年春节,刘福龙夫妇依旧选择不回家过年。

  实际上,和刘福龙一样选择春节不回家,留京送货的快递员并不在少数。据盒马鲜生物流管理员高梦思介绍,仅在盒马鲜生十里堡店的一百多名快递员中,今年春节不回家的,就有半数以上。

  尽管知道挣钱补贴家用的重要性,但是在视频连线中看到孩子失望的表情,刘福龙的心里也忍不住难过。

  腊月23日是刘福龙小女儿的生日。这一天,刘福龙把不回家过年的消息告诉了两个孩子。刘福龙看的出,视频对面,两个孩子的眼里藏着泪水。小女儿告诉爸妈:“比起收到寄回家的礼物,我们更想吃一顿爸妈亲手做的年夜饭”。

  听到孩子们的心声,刘福龙夫妇暗下决心,明年春节一定回家,陪爸妈和孩子好好过一个团圆年。

  

  陈筱夫妇在厦门旅游。受访者供图

  “扛不住家乡应酬,我们度假过春节”

  对于2018年刚领结婚证的陈筱夫妇而言,去谁家过年是两人2019年春节最大的难题。

  今年28岁的陈筱,去年10月与相恋2年的男友张磊领证结婚。婚后,两人把家安在了成都。按照张磊湖南老家的习俗,新媳妇第一年春节应回婆家探望,拜访三姑六姨,再摆上几桌酒席,宴请四方亲朋。

  “如果我们回去过年,酒席要摆至少2天,一天还得在10桌以上。”面对这样的探亲阵仗,性格内向的陈筱自觉难以应付:“给长辈敬酒、陪客人打牌,各种形式的活动我都不擅长”。面对丈夫老家的习俗,陈筱自2019年元旦后,便没能睡上几个安稳觉。

  实际上,陈筱夫妇明白,对于节假日操办酒席的做法,不仅夫妻二人忙得团团转,对于赴宴的亲朋而言,也同样是不小的负担:“客人来吃饭,都会给我们备下红包,这对人家来说也是一笔开销。”

  同样不想回老家的,还有丈夫张磊。对于定居成都的张磊而言,一年回一次家乡,少不了各种同学朋友聚会应酬。在陈筱记忆里:“参加聚会花钱不少,每次下了饭桌丈夫都醉到不省人事。”

  留在成都过年,也同样不是二人春节的最佳方案:“本来就少回湖南,过年还留在成都,担心公婆有想法。”

  最终,张磊夫妇决定不留在成都,也不回湖南老家,以度假的形式过完今年春节。2月3日,两人前往厦门旅游。

  实际上,以外出旅游的形式过春节,正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选择。在张磊和陈筱看来,外出旅游是异地夫妻春节回家的最佳解决方案:“一来避免双方家长心生嫌隙,二来避免了节假日里的各种应酬和花销。”对陈筱来说,过春节的形式不应该拘泥于吃年夜饭这一种,外出旅游,给家人寄去礼物以表思念,同样也是心意所在。(杨雨奇)


文章关键词:不回家的春节 回家团聚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