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饮食切不可"贪热" 警惕"吃出来的癌症"

2020-01-06  来源:新华网

5034

  近日较强冷空气来袭,天寒地冻。许多人偏爱吃火锅、红薯等抵御严寒。专家提示,长期的过热饮食习惯可能造成口腔和消化道损伤,提升罹患口腔癌、食管癌的风险。

  “口腔黏膜烫伤多由急食导致,口腔黏膜是我们口腔的第一道防线,虽然它对高温不敏感,食物、饮料在四五十度时也感觉不到烫。但是口腔黏膜不耐烫,遇到高温容易烫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急诊综合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周建说,口腔黏膜的耐受温度约在50-60℃,当吃东西感觉烫时,食物温度一般可达70℃,容易导致口腔黏膜被烫伤。

  此外,过热的饮食还会经过食道,食道表面的上皮细胞比口腔的还要娇嫩,口腔无法耐受的高温食物,更会损伤食道。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勇表示,65℃以上的食物就可能损伤到消化道黏膜。“我们消化道的温度约为37℃,食道最高耐受的温度是50-60℃。而火锅的汤料温度可达120℃,刚沏好热茶温度约为90℃,都远超食道的耐受温度。”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称,超过65℃的热饮有可能会增加食道癌的患病风险。李勇说,过烫的食物在经过食管时,会烫伤黏膜上皮,导致破损、溃烂、出血。如果经常食用烫食,这些部位就会反复受伤,反复受到不良的刺激,长此以往很可能出现病变甚至癌变。

  专家表示,长期食用65℃以上的饮食,会破坏口腔黏膜、食管黏膜的细胞,可能增加罹患口腔癌、食道癌的风险。冬季饮食切不可“贪热”,建议安全的进食温度是10-40℃。(记者王秉阳)

文章关键词:饮食 癌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季如何照顾娃?饮食要讲究“扶阳健脾”

    转眼又到了万物复苏的春季,同时也是孩子生长发育最快的 一个季节,如何让孩子在一年之初有一个好的开始呢?如何运用中医知识提高孩子的抵抗力,平安度过这个特殊的春天呢?

  • 孩子尿床 饮食忌多盐多糖

    儿童遗尿症,俗称尿床,是儿童期的常见疾病,指5岁以上女童、6岁以上男童清醒或睡眠期间不自主控制排尿而尿湿裤子或床铺,但无明显的器质性病因,且至少2次/月。

  • 高盐饮食可能有损人体对细菌的抵抗力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25日报道,研究人员对实验小鼠和10位人类志愿者开展研究后得出结论称,高盐饮食可能损害人体抵抗细菌感染的能力。

  • 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应该吃什么?营养专家建议优

    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6911例。这部分人该如何加强营养?对于一般人群来说,又该如何通过饮食增强自身免疫力,避免感染新冠肺炎?

  • 抗疫不出门 卒中患者请收下这6条“锦囊妙计”

    疫情期间,很多慢病患者不愿来医院复诊,卒中正是这些慢病之一。北京和睦家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鲁明提醒,卒中患者的病情是否平稳,对基础疾病的控制好坏,以及周围环境如何,都会对病情产生重要影响。那么,对于卒中患者来说,如何在家进行自我监测和管理呢?

  • 世卫组织发布新年健康饮食小贴士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官网上发布了5条新年健康饮食小贴士,提醒人们如何吃得更健康均衡,增强身体抵抗力。

  • 冬季血压易波动 饮食一定要低盐

    对不少老年慢性病患者来说,每年的冬天都是一个关口。防治心脑血管病必须重视并加强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危险因素的防治及慢病管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从饮食和营养方面给广大高血压患者如下建议。

  • 饮食结构要注意 防止癌症“找上你”

    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该院李孟鸿教授课题组研究发现,肿瘤癌变过程的关键基因ILF3可以通过促进肿瘤细胞大量摄取周围营养物质,从而恶性增殖。因此,过多的营养物质摄入,特别是富含丝氨酸和蛋氨酸的食物将更有可能诱发癌症,该研究成果有望为肠癌治疗带来新思路。

  • 补微量元素+6类饮食 助女性赶跑经前期综合征

    很多女性朋友经期前都会有一些不适出现,比如腹痛、乳房胀痛、水肿等身体不适,以及焦虑、易怒、抑郁等情感波动,这些症状都被归因为“经前期综合征”。

  • 尿酸高就要与肉蛋奶“绝缘”吗?

    查出尿酸高后,不少人就会在饮食上特别注意,远离各种动物性食物,牛羊鸡肉,甚至鸡蛋、牛奶都不敢碰了,几乎成为了“素食动物”。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