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孩子尿床 饮食忌多盐多糖

2020-04-10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多盐多糖皆可引起遗尿症患儿多饮多尿

  儿童遗尿症,俗称尿床,是儿童期的常见疾病,指5岁以上女童、6岁以上男童清醒或睡眠期间不自主控制排尿而尿湿裤子或床铺,但无明显的器质性病因,且至少2次/月。近年来,遗尿症发病率逐年上升,传统观念认为小儿遗尿无需特意治疗,随着年龄增长会不治而愈,而实际上儿童遗尿症的自愈率低于15%,若不给予治疗,有0.5%~2%可持续至成年。广东省名中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徐雯教授表示,儿童遗尿不仅影响小儿的身心发育及家人生活质量,还会影响其学习和生活,患儿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如易冲动、自卑及紧张和社交焦虑。因此,早期诊治和干预显得十分重要。

  病因复杂多样 注意6方面因素

  徐雯介绍,儿童遗尿的病因复杂多样,可能涉及遗传、生理和心理因素,可以由一个病因造成,也可能是多个原因共同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遗传: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如果父母一方幼时遗尿,孩子遗尿的风险为43%;如果父母双方均有遗尿,则孩子遗尿风险高达77%。

  2.抗利尿激素水平不足。

  3.中枢唤醒障碍。

  4.膀胱功能障碍。

  5.排尿训练不当。使用尿布时间过长,以致自幼就没有养成自己控制排尿的习惯。有的家长训练幼儿排尿的方法不正确,夜间没有定期让孩子起床排尿。

  6.心理因素:初入幼儿园、搬家、家中变故(亲人病故、父母吵闹、离异等)、黑夜恐惧、被家长打骂等造成孩子的精神紧张和情感危机,会引起孩子遗尿或者患儿遗尿症状加重。

  家庭调护可从固肾健脾护肺入手

  遗尿患儿长期尿床,往往会导致整个家庭生活质量下降,尤其在寒冷的冬季,父母常常需要不断为小儿换洗衣裤和被褥,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父母如果因此不停地责备患儿,患儿则会长期处于过度紧张状态,继而产生心理改变,如焦虑、自卑、刻板、冲动、孤独、沉默等。这些变化是生活中点点滴滴逐渐累积、潜移默化的影响所致,危害最为严重。

  那么如何对患儿进行调护呢?徐雯介绍,中医认为,小儿遗尿与肾、脾、肺三脏不足有关,中医药内外合治可获良效,家庭调护应从固肾、健脾、护肺入手。

  1.生活调护:调整生活习惯,要养成孩子睡前排尿,夜间少排尿,按时排尿的习惯;白天不要玩得太疲劳,可根据小儿尿床的时间规律,定时唤醒小孩,形成时间条件反射,逐渐养成夜间自行起床小便的习惯。此外,从半岁开始逐渐训练小儿控制排尿功能,一周岁后的小儿尽量脱离尿布或纸尿裤。

  2.饮食习惯:晚饭尽量吃干饭,少饮寒凉的汤水,适当限制饮水,不喝饮料、糖水或甜奶,更不宜在晚上让孩子吃雪糕、西瓜等生冷食物。

  3.心理引导:小儿遗尿症与精神因素密切相关,家长应加强教育、解释,排除孩子的思想顾虑,逐渐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不应用粗暴、厌烦的态度对待患儿,以免加重小儿病情。尊重患儿的隐私,切不可当众数落小儿遗尿的问题。对于日间遗尿的小儿,家长应与教师做好沟通,避免周围孩子讥笑和孤立患儿。重视心理引导,避免打击小儿的自尊心。

  4.加强锻炼:要加强护理,避免受凉感冒。冬天注意保暖,尤其是腰以上和双膝关节。经常感冒、体弱多病常令病情反复难愈,故应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减少疾病。

  饮食忌多盐多糖 可配合汤方食疗

  徐雯表示,遗尿症患儿饮食上也要特别注意,因为患儿体质往往比较虚,可多吃猪小肚、虾仁、韭菜、黑豆、荔枝、桂圆、白果、核桃、栗子、山药、芡实等。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忌多盐、糖和生冷食物,多盐多糖皆可引起多饮多尿,生冷之品可损及脾胃功能;忌玉米、薏苡仁、赤小豆、鲤鱼、西瓜,这些食物因味甘淡,利尿作用明显,可加重遗尿症状。

  同时,还可以配合以下三个汤方治疗:

  1.芡实猪小肚汤:芡实10克,陈皮3克,猪小肚(猪膀胱)1个。猪小肚以食盐洗净,焯水去除异味,全部材料一同置于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1~1.5小时,以盐调味,饮汤。

  2.核桃仁淮山瘦肉汤:核桃仁20克,淮山(干品)15克,猪瘦肉150克。瘦猪肉切块,焯水去肉腥味,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1~2小时,以盐调味后食用。

  3.沙虫干猪腱汤:沙虫干15克,猪腱子肉150克,陈皮5克。沙虫干浸泡后洗去沙子,猪腱子肉洗净后焯水去肉腥味,同置于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1~1.5小时,以盐调味后食用。

  医学指导/广东省名中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徐雯教授

  文、图/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梁译尹、高三德

文章关键词:孩子尿床 饮食 多盐多糖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孩子尿床心理性因素占多数

    小宝(化名)今年6岁,在广州某幼儿园就读。小宝的妈妈突然被老师叫去幼儿园谈话,老师向她反映,小宝从3岁进入幼儿园后从来没有尿过床,可是暑假前,在幼儿园午睡时连续发生了尿床。

  • 不规律饮食作息 会加重孩子尿床

    寒冷会导致尿量增加和膀胱缩小,因此遗尿会随着天气寒冷而加重或复发。最近一段时间,广州市妇女儿童医院遗尿专科门诊的门诊量比以往有所增高。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