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尿酸高就要与肉蛋奶“绝缘”吗?

2019-11-27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查出尿酸高后,不少人就会在饮食上特别注意,远离各种动物性食物,牛羊鸡肉,甚至鸡蛋、牛奶都不敢碰了,几乎成为了“素食动物”。那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汤水福主任中医师介绍,“低嘌呤饮食=吃斋”这其实是一种误区。

  低嘌呤饮食=吃斋?错!

  汤水福介绍,一般性的尿酸升高,主要是由于饮食不当造成。过于偏爱油腻的食物,一般尿酸高者常常伴有肥胖或轻微肥胖。控制饮食,有目的地选择食物,避免食用含嘌呤高的食物,是可以缓解尿酸偏高的症状。

  有人认为动物性食物都是高嘌呤食物,因而在自己的食谱中对鱼、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敬而远之。这种认识也是不正确的。大部分动物性食物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素,尿酸高者吃是利大于弊。

  在动物性食物中,尿酸高者应该敬而远之的是动物内脏、肉汤、肉馅、肉汁、鱼卵、虾、鹅等含嘌呤高的食物。羊肉、鸡肉、鸡蛋、牛奶,以及大部分鱼类含有的嘌呤都比较少,应该均衡摄入。

  降尿酸,试试这些食疗方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李环环主管护师介绍,尿酸高辨证多为痰浊、湿热、血淤,治疗以化痰泄浊、清热祛湿解毒、活血化淤为法,建议尿酸高者可以找中医师辨证后进行调理。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土茯苓、薏仁、姜黄、玉米须、白茅根等煲水当茶饮。也可以用川萆薢煲马蹄水,平时多吃紫茄子(清蒸),对痛风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除了饮食控制外,应运动干预。限制总热量,维持理想体重,肥胖者应减体重,每日总热量应较正常减低10%~15%,减重速度以每月减少1000~1500g为宜,同时补充维生素,多饮水以便于尿酸随尿液的排出。

  (陈辉、张秋霞)

文章关键词:尿酸高 肉蛋奶 饮食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