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冬季水痘高发 咳嗽、打喷嚏都有可能传播病毒

2019-12-11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新华社讯 (记者陈席元)冬季是水痘高发期,专家提醒,水痘可以经呼吸道传播,家长要注意让孩子勤洗手多喝水,防止感冒,不在封闭拥挤的空间久留,如果家里有水痘患者,要注意隔离。

  南京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田野告诉记者,9月以来,前来就诊的水痘患儿就有所增加,但不少家长对水痘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比如认为水痘只有碰到才会传染等等。

  专家表示,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除了通过直接接触传染,也可通过呼吸道传播,患者咳嗽、打喷嚏都可能传播病毒。

  针对“孩子得过水痘就不会再得”的认识误区,田野告诉记者,水痘抗体通常会维持较长时间,虽然再次感染的可能性很小,但如果自身免疫力下降,仍然有复发的可能。接种疫苗可预防90%的水痘,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给孩子接种2次水痘疫苗,1岁接种后,在4—6岁再接种一次。

  田野告诉记者,临床上反复高热的水痘患儿可能出现脑炎、肺炎等较严重的并发症,如果孩子出现发热不退、精神不好、头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送医。

  据介绍,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第一次进入机体后,临床上表现为水痘或隐匿性感染,此后病毒就潜伏于神经节中,一旦机体抵抗力低下或受到刺激,病毒又会沿着神经释放到皮肤表面,从而出现带状疱疹,因此水痘常在儿童期发病,带状疱疹则在成人多见,两者是同一种病毒在不同时期的不同表现。

  田野表示,不论是家长出现了带状疱疹,还是孩子传染了水痘,都要注意隔离。尤其是有二宝的家庭,一个孩子得了水痘后,不论另一个孩子是否得过水痘,是否注射过疫苗,都要及时对患者进行隔离,避免传染。

  专家建议,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基础防护,如勤洗手,不让孩子养成揉鼻子、抠鼻孔的坏习惯;多喝水,让鼻粘膜保持湿润,抵御病毒入侵;保证睡眠,多吃蔬菜水果,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免疫力;水痘高发期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不在封闭空间久留。

文章关键词:咳嗽 打喷嚏 水痘病毒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防疫科普】疫情期间咳嗽莫怕!呼吸科医生支招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咳嗽”刺激着当事人及旁观者敏感的神经。如果实在嗓子难受,忍不住咳嗽两声,可能你也会如坐针毡——我不是中招了吧?如果是走在路上,旁观者在对你抛来异样目光的同时也会加快脚步,以最快的速度和你保证1米以上的距离。咳嗽的你可能会整日处于焦灼烦躁的状态。

  • 宝宝出现犬吠样咳嗽 一定要当心

    如果宝宝出现极度呼吸困难及嗓音嘶哑、特殊的犬吠样咳嗽声等症状,此时宝宝可能正遭受着喉炎的困扰。小儿急性喉炎起病迅速,病情发展较快且较凶险,应及时到有条件的专科医院就诊。

  • 小儿咳嗽不要一味止咳

    咳嗽,几乎是每个孩子都会遇到的问题,这时候要不要吃药?吃哪种药才管用?吃多少合适?网上说的各种药安全不安全?有没有副作用?一旦涉及孩子,所有问题都成了大问题。

  • 突发“心梗”大声咳嗽能救命?别犯傻!

    朋友圈中流传着一个独处时胸痛发作的“自救”偏方称,突然胸口出现剧痛,心梗发作时,可采用大力咳嗽的方法自救,因为这个动作可以压挤心脏,改善血液循环,让患者快速恢复正常脉搏。

  • 7岁儿童咳嗽发烧半个月 小心这种病

    记者从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了解到,开学一周后,病房小患者人数呈上升趋势,年龄段主要集中在5岁到10岁,尤其是患支原体肺炎的孩子不在少数,约占总数的1/3,而且大部分都是上幼儿园的孩子。

  • 换季咳嗽就喝雪梨水? 小心越喝越严重

    夏秋季节交替,日夜温差逐渐加大,老人、儿童及患有各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与过敏体质的人群,又成为感冒、鼻咽炎、支气管炎等疾病侵袭的对象,咳嗽也是以上疾病常见的伴随症状。很多人从小就知道一个治疗咳嗽的经典食疗方——冰糖炖雪梨或者冰糖川贝炖雪梨,

  • 孩子咳嗽经久不愈 警惕变异性哮喘

    咳嗽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有些家长发现自家孩子的咳嗽特别顽固,拖了好几个星期,甚至一两个月都不见明显好转。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增清指出,孩子咳嗽经久不愈,可能是被变异性哮喘困扰。

  • 一到冬天就咳嗽 试试冬病夏治

    一到冬天,一些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哮喘患者容易疾病发作或者病情加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中医师刘琼说,上面这几种呼吸道疾病可归入中医的慢性咳喘病,由于好发于冬季或受凉后易加重,中医也将之归入“冬病”之列。

  • 孩子发热咳嗽,小心腺病毒感染

    如果孩子出现持续高烧、咽痛流鼻涕,也许不是感冒,而是腺病毒感染。这种疾病呈高传染性,然而初期症状却和普通感冒相似,儿童尤易“中招”,对此家长们要注意加强预防——

  • 一开空调就咳嗽?小心是哮喘在发作!

    随着气温渐渐升高,小黄开始开着空调入眠。然而,晚上睡觉只要一开空调,就开始咳嗽,而且呼吸时还会发出喘息声,晚上睡不好觉,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罗旭明表示,夏日开空调后,如果反复咳嗽,尤其是夜间或清晨发作或加剧,则要留心是哮喘发作。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