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可报销50%以上

2019-10-09  来源:新华网

5034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3亿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日前迎来“利好”:其在国家基本医保用药目录范围内的门诊用药,报销比例将提高至50%以上。

  此前,我国多地已通过门诊大病或慢病保障机制,减轻了一些病情严重、符合一定指征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疾病负担。但各地门诊慢病保障的“门槛”普遍较高,力度也不相同。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医疗保障研究室主任顾雪非说,我国基本医保分为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这一医保新举措让受益人群“升级”,涵盖了城乡居民医保的普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将两大慢病门诊的报销比例“加码”,进一步减轻数亿患者的医疗负担。

  安徽一位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普通高血压患者,一年的门诊药费约有3000元。以前,这些药费最多只能报销几百元,如今报销比例提高到50%,可以省下不少支出。

  在“政府要过紧日子”的大背景下,为何还要担起两大慢病的新“账本”?

  顾雪非表示,除了为患病群众“减负”,这一医保新举措与防控慢病、老年健康促进、加强分级诊疗等措施相配套,意在长远。

  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是我国居民主要死亡原因,总体疾病负担高,严重影响老年人健康和生存状况。

  在“治”的一端:我国在推动分级诊疗的同时,全科医生、家庭医生等就近提供便捷、连续的医疗服务,当好“健康守门人”。医保则发挥“指挥棒”作用,通过提高基层就诊报销比例,引导人们就医行为发生改变。

  在“防”的这一端:健康中国行动将开展四类重大慢性病防治行动和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强调预防为主,将疾病治疗转化为健康管理。

  医改推动、医保主导——专家指出,我国正以基层为重点,促“防”“治”两端相融合,将预防关口前移,让亿万老人少跑腿、少支出,更要少生病。(记者陈芳、屈婷、田晓航)

文章关键词:高血压 糖尿病 门诊用药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血压患者慎饮淡盐水

    张先生自从听说清晨饮用淡盐水有利于身体健康后,一直坚持每天早晨饮上一杯。头一两天,并没有觉得异常,但喝到第四天时,张先生渐渐感觉不适,出现头晕、心跳加速的症状,可张先生没有想到这些症状和喝淡盐水有关。

  • 专家喊话!疫情期间,糖尿病、高血压等患者一定

    目前,仍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关键时期,相比较普通人群来讲,慢性病患者一旦感染,病情进展相对更快,严重程度更高。而这与慢性病患者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呼吸循环系统疾病,抵抗力和自身免疫力相对较弱有莫大的关系。

  • 内蒙古: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可报销50%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获悉,参加内蒙古城乡居民医保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服用的降血压、降血糖药品,门诊保障不设起付线,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可达50%。

  • 警惕!这种病48小时内死亡率高达50%

    如何预防主动脉夹层?李平介绍,首要的是控制血压,坚持采用药物、饮食和运动来管理高血压。戒烟限酒,限制盐摄入量,经常摄入含有粗粮、水果和蔬菜的饮食。

  • 11月新规来袭:糖尿病可报销50%以上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可报销50%以上、网络平台致用户信息泄露或担刑责......11月起,一大批新规正式实施,将影响你的衣食住行。

  • 牙周炎越严重 患高血压风险越高?

    先前有一些研究怀疑患牙周炎可能提升高血压风险,但证据不足。英国一项最新研究证实,牙周炎患者确实更可能患高血压,且牙周炎越严重,患高血压风险越高。

  • 高血压常引起头痛头晕 综合治疗改善症状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出现头痛头晕的现象,但是每个人头痛头晕的程度和类型是不一样的。一些经常性头痛头晕可能是由于高血压、脑供血不足、血脂过高等引起的,工作压力大,熬夜,焦虑,兴奋与紧张的情绪等也会引起头痛头晕。

  •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可报销50%以上 更好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3亿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日前迎来“利好”:其在国家基本医保用药目录范围内的门诊用药,报销比例将提高至50%以上。

  • 高血压无症状也莫掉以轻心

    还未满40岁的阿华(化名),两个多月前工作时突然昏迷不醒,被送到当地医院后确诊为脑干出血。医生了解到,阿华其实有高血压病,但平时症状不明显,忽视了要及早干预控制血压,加上平时生活方式不太健康,长时间熬夜,工作紧张等因素

  • 高血压老人假期出游,悠着点

    国庆长假将至,不少家庭都有出游计划。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单继军提醒,老年人特别是本身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出游时行程尽量安排得不要过于紧凑,不要去太偏远的地方,常用药和急救药都要备足,以保证假期安全度过。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