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孩子长个子慢并非都是发育晚

2019-08-29  来源:武汉晚报

5034

  看着别人家的孩子“蹭蹭”长个儿,自己孩子的身高迟迟不长,有些家长很淡定,误以为孩子只是发育晚。其实不然,孩子不长个可能是矮小症,如果错过了治疗时机,一旦骨骺闭合,孩子今后将可能永远失去长高的机会。28日上午10点,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张红梅主任医师坐诊“好妈来了”微门诊,一一解除家长的担忧和疑问。

  当天的线上微门诊,不少家长咨询,孩子一两年没长个儿,如何判断孩子是晚长还是矮小。对此,张红梅主任说,若孩子始终比同龄小朋友矮半个头,长得慢,一条裤子可以穿两三年,家长就要警惕了。若发现孩子的身高在同年龄同性别人群第三百分位以下则属矮小了。判断是晚长还是真正的矮小,需要医生通过身高、骨龄、生长发育状况来综合评估。3—12岁是治疗矮小症的最佳年龄。家长一定要定期监测孩子的身高变化,如果感到孩子早发育或缓长、停长,建议到医院进行骨龄检测,及早发现问题,干预治疗。在骨骺线还没闭合时,生长的空间及潜力越大,通过生长激素治疗能刺激骨关节软骨和骨骺软骨生长,从而促进长高。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矮小症呢?张红梅主任说,造成矮小症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生长激素缺乏、生长激素功能障碍、某些先天性疾病、性早熟等等,除了遗传和疾病因素外,不良的生活方式如睡眠不足、运动少等因素,也会影响孩子长高。

  因此,如果想孩子长高,平时给孩子的饮食要有营养、荤素搭配,不要偏食,晚上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多参加运动锻炼,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


文章关键词:孩子 长个子慢 发育晚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疾控中心提醒:疫情期间中,孩子要多些“

    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假期延长,孩子们没办法外出玩耍,宅在家里把看电视、看平板电脑、玩电子游戏当成了“解闷神器”;再加上停学不停课,

  • 管理好情绪,让孩子远离抑郁

    据统计,目前与情绪相关的疾病达200多种,在近30年间,我国抑郁、焦虑等情绪相关障碍的患病率增长了20多倍。儿童青少年如患上抑郁症可能导致一系列健康后果,包括人际关系问题、学习能力下降、身体健康状况不佳和药物滥用。此外,在青少年时期抑郁的人更有可能在一生中反复抑郁。

  • 孩子反复口臭腹痛?竟是幽门螺旋杆菌在作怪

    近日,一位11岁的同学,因“反复腹痛、口臭”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经无痛胃镜检查发现,引起这种症状的是幽门螺旋杆菌,通过规律治疗,孩子重获了健康与笑容。

  • 孩子长期佩戴耳机 耳朵里竟会长出这种“毛”

    针对患者们近期因外耳道真菌病引发的耳痒、耳聋、耳痛的问题,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吴宇华医生结合临床为大家答疑解惑。

  • 如何帮孩子在家控制好哮喘?

    春季是儿童哮喘高发期,越来越多的患儿像亮亮这样,因疫情复诊困难又深受疾病困扰。

  • 孩子的早餐怎么吃才健康?

    何谓粥?粥是稻米、小米、玉米等谷物经过熬煮而成的呈稠糊状的主食形式。从其营养素组成来看,近90%是水,近10%是糊化的淀粉,也就是碳水化合物,此外还有少量的蛋白质、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

  • 因疫情推迟了孩子疫苗接种 咋办?

    疫情期间,孩子有些疫苗没接种,现在疫情逐渐向好,我们接种疫苗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北京疾控中心提醒您,做好孩子接种疫苗过程中的防护很重要,每一步都需要格外注意,接种儿童疫苗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春季如何照顾娃?饮食要讲究“扶阳健脾”

    转眼又到了万物复苏的春季,同时也是孩子生长发育最快的 一个季节,如何让孩子在一年之初有一个好的开始呢?如何运用中医知识提高孩子的抵抗力,平安度过这个特殊的春天呢?

  • 电脑手机每天使用 孩子视力如何保护?

    疫情期间居家生活,孩子们宅在家里本来就减少了户外活动,长时间用电脑,玩手机又增加了近视眼患病风险。面对即将开始的网课,有的家长担心孩子会加速近视眼发展速度。针对这种情况,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几个眼睛保健小知识。

  • 孩子尿床 饮食忌多盐多糖

    儿童遗尿症,俗称尿床,是儿童期的常见疾病,指5岁以上女童、6岁以上男童清醒或睡眠期间不自主控制排尿而尿湿裤子或床铺,但无明显的器质性病因,且至少2次/月。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