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准妈妈和糖友们:食用坚果健康多

2019-05-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最近,来自国外的两项关于坚果功效的研究,涉及了坚果对孕妇及体内胎儿和糖尿病患者这两类人群的有益影响。

  “多吃坚果”如今是非常流行的饮食建议,坚果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对于那些想要保持健康和促进减肥的人来说,坚果是一个很好的盟友。其实,对于不同人群,坚果也有不同的益处。这个小小的食物有着大大的能量,你知道多少呢?

  孕早期多吃坚果有助于提升孩子智商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孕妇在怀孕早期经常吃坚果,所生的孩子智商较高。

  西班牙巴塞罗那全球健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2200名女性及其子女进行了八年的跟踪研究后发现,孕妇在怀孕前12周每周吃三份以上坚果的孩子,其在智力测试中的表现更好。

  研究还发现,这些孩子在认知能力、注意力时长和工作记忆方面都比母亲在怀孕头三个月吃的坚果很少或根本不吃坚果的孩子表现更好。

  研究人员表示,像叶酸和欧米伽-3及欧米伽-6等人体必需脂肪酸这类有益营养素在孕妇怀孕早期会在胎儿的神经组织中积聚。

  研究人员还关注了孕妇怀孕最后三个月食用大量坚果与孩子智力情况的关联,不过没有发现两者有任何关系。

  已经有研究证实,坚果有助于降低高血压、氧化应激及糖尿病的风险,据推测坚果还有助于预防年老后认知能力的下降。不过,这是首个探讨孕期坚果摄入情况与儿童智力状况之间是否存在关联的研究。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欧洲流行病学》期刊上的这项研究称,所吃的坚果包括核桃、杏仁、花生、松子和榛子。

  该项研究中所描述的这些益处在坚果消耗量最高的那些母亲身上得到了体现,她们平均每周消耗差不多三份坚果,每份重量为30克。

  研究人员指出,孕妇在怀孕期间,胎儿脑部经历了一系列复杂的过程,这意味着孕期营养是胎儿脑部发育的决定性因素,可能会产生长期的影响。

  糖友多吃坚果,心血管并发症风险低

  坚果的另一受益人群是糖尿病患者。近期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项新的大规模前瞻性队列研究首次报告,坚果能够有效降低糖尿病人患心血管并发症的风险。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主要并发症之一,为预防并发心血管疾病和早亡,增加坚果类特别是树生坚果的摄取,能有效降低其风险,且从糖尿病诊断后任何时候增加都不迟。

  研究小组以223682~254923位医护人员为对象,进行为期约34年的追踪,并对追踪期间被诊断为糖尿病的16217位患者进行了试验,调查坚果摄取量与包括冠状动脉疾病和中风的风险、全死因死亡率和疾病特异性死亡率的关联性,除坚果总量摄取之外,还探讨了树生坚果和花生等特定种类的摄取量。

  结果表明,总坚果摄取量的增加与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及死亡率降低有关。每周吃5次(1次吃28克)以上坚果摄取量多者,与每月少于1次者相比,总心血管疾病发生率明显降低,冠状动脉疾病发生率降低非常显著,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全死因死亡率均有十分明显的降低。

  并且,树生坚果(核桃、杏仁、腰果、开心果、榛子、夏威夷坚果等)的摄取量越多,总心血管疾病和冠状动脉疾病发生率、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死亡率、全死因死亡率就越低。

  另一方面,花生摄取量的增加,仅与全死因死亡率的降低有关,均显示有非常明显的降低,但其他方面不如树生坚果显著。

  与诊断糖尿病后总坚果摄取量无变化者相比,诊断后增加摄取量者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11%,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降低25%,全死因死亡率降低27%。

  文/曹淑芬宁蔚夏


文章关键词:准妈妈 糖友 坚果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准妈妈孕期环境会影响儿童血压

    西班牙巴塞罗那全球健康研究所研究人员发现,母亲在怀孕期间居住的环境和外界温度,以及其他环境因素,都会影响孩子童年时是否患有高血压前期或高血压。

  • 怀孕后,准妈妈还能化妆吗?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对于那些平常比较爱化妆的女性来说,怀孕之后实属煎熬:不化妆出门,觉得没“脸”见人;化妆出门,怕化妆品对宝宝不好。其实,怀孕的女性不管化不化妆,都是最美的。

  • 近九成孕妇认同多吃少动 准妈妈要勇敢向肥胖说

    我国全面放开“二胎”,越来越多的宝宝出生,但有些准妈妈孕前即有超重或肥胖。有数据显示,中国孕妇体重超重占19.2%,肥胖占11.2%。调查显示,近90%的孕妇及其家人认为孕期必须多吃少动。那么肥胖对妊娠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 准妈妈做美甲或影响病情判断

    最近,一位孕妇被紧急推进手术室,马上要做剖宫产手术。就在这时,麻醉医生注意到,孕妇做了美甲。望着孕妇10个指甲上厚厚的指甲油,无奈的麻醉医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刀片刮掉她的指甲油。

  • 准妈妈糖尿病到底要不要吃药?

    女青年小刘婚前检查血压、血糖和血脂都正常,但是到了怀孕期间发现血糖较高。经进一步检查,结果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1%~3%。那么,这1%~3%的概率怎么就偏偏发生在小张身上呢?原来,妊娠糖尿病“青睐”一些特定人群。

  • 准妈妈注意了!孕期饮食不均衡或导致孩子得多动

    在美国,约有10%的18岁以下孩童受到ADHD影响,较之女孩,在男孩中更为常见。ADHD症状通常在孩童时期即显露端倪,会一直持续到青春期甚至是成年之后。目前并无治愈方法,治疗手段包括通过药物、心理治疗、训练等来缓解症状。

  • 准妈妈饮食高糖高脂肪增加新生儿心脏患病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2日消息,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孕期妈妈饮食中糖分和脂肪过高,新生儿心脏出现问题的几率将大大增高。

  • 准妈妈坐高铁讲究多 八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又到春运时间,无论是旅游还是回家过年,高铁都是必不可少的选择。如果距离不太远,火车相较于飞机更适合孕妈妈乘坐。不过,孕妈妈乘车时还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

  • 准妈妈睡觉 不必完全左侧卧

    很多医生主张准妈妈睡觉时应采取左侧卧位。因为妊娠晚期的子宫多呈生理性右旋,左侧卧位可改善子宫的右旋程度,由此可减轻子宫血管张力,增加胎盘血流量,改善子宫内胎儿的供氧状态,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 近视准妈妈更宜戴框架眼镜

    许多戴隐形眼镜的准妈妈会发现,在怀孕期间,原本一直配戴的隐形眼镜突然变得很不舒服。这是由于怀孕后,准妈妈生理发生改变,泪液分泌大大减少,导致戴隐形眼镜时常会出现眼睛有异物感、眼干、眼涩,甚至充血发红等症状。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