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准妈妈睡觉 不必完全左侧卧

2018-12-21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妇产科医生 李辉

  很多医生主张准妈妈睡觉时应采取左侧卧位。因为妊娠晚期的子宫多呈生理性右旋,左侧卧位可改善子宫的右旋程度,由此可减轻子宫血管张力,增加胎盘血流量,改善子宫内胎儿的供氧状态,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但并不是所有的准妈妈都适合左侧卧位,有些准妈妈反而觉得右侧卧位更舒服,原因是少数准妈妈的子宫在妊娠晚期呈左旋状态,左侧卧位加重左旋程度,使子宫血管张力增加。因此,准妈妈睡觉采取的体位应因人而异。

  另外,孕晚期准妈妈要避免平卧,因为平卧时子宫会压迫下腔静脉,导致回流至心脏的血流量减少,各脏器血流减少、血压降低,这时准妈妈会出现胸闷、头晕、恶心、呕吐等现象。因此,尽量避免妊娠晚期平卧位。


文章关键词:准妈妈 睡觉 左侧卧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准妈妈孕期环境会影响儿童血压

    西班牙巴塞罗那全球健康研究所研究人员发现,母亲在怀孕期间居住的环境和外界温度,以及其他环境因素,都会影响孩子童年时是否患有高血压前期或高血压。

  • 怀孕后,准妈妈还能化妆吗?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对于那些平常比较爱化妆的女性来说,怀孕之后实属煎熬:不化妆出门,觉得没“脸”见人;化妆出门,怕化妆品对宝宝不好。其实,怀孕的女性不管化不化妆,都是最美的。

  • 近九成孕妇认同多吃少动 准妈妈要勇敢向肥胖说

    我国全面放开“二胎”,越来越多的宝宝出生,但有些准妈妈孕前即有超重或肥胖。有数据显示,中国孕妇体重超重占19.2%,肥胖占11.2%。调查显示,近90%的孕妇及其家人认为孕期必须多吃少动。那么肥胖对妊娠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 准妈妈做美甲或影响病情判断

    最近,一位孕妇被紧急推进手术室,马上要做剖宫产手术。就在这时,麻醉医生注意到,孕妇做了美甲。望着孕妇10个指甲上厚厚的指甲油,无奈的麻醉医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刀片刮掉她的指甲油。

  • 准妈妈和糖友们:食用坚果健康多

    最近,来自国外的两项关于坚果功效的研究,涉及了坚果对孕妇及体内胎儿和糖尿病患者这两类人群的有益影响。

  • 准妈妈糖尿病到底要不要吃药?

    女青年小刘婚前检查血压、血糖和血脂都正常,但是到了怀孕期间发现血糖较高。经进一步检查,结果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1%~3%。那么,这1%~3%的概率怎么就偏偏发生在小张身上呢?原来,妊娠糖尿病“青睐”一些特定人群。

  • 准妈妈注意了!孕期饮食不均衡或导致孩子得多动

    在美国,约有10%的18岁以下孩童受到ADHD影响,较之女孩,在男孩中更为常见。ADHD症状通常在孩童时期即显露端倪,会一直持续到青春期甚至是成年之后。目前并无治愈方法,治疗手段包括通过药物、心理治疗、训练等来缓解症状。

  • 准妈妈饮食高糖高脂肪增加新生儿心脏患病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2日消息,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孕期妈妈饮食中糖分和脂肪过高,新生儿心脏出现问题的几率将大大增高。

  • 准妈妈坐高铁讲究多 八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又到春运时间,无论是旅游还是回家过年,高铁都是必不可少的选择。如果距离不太远,火车相较于飞机更适合孕妈妈乘坐。不过,孕妈妈乘车时还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

  • 近视准妈妈更宜戴框架眼镜

    许多戴隐形眼镜的准妈妈会发现,在怀孕期间,原本一直配戴的隐形眼镜突然变得很不舒服。这是由于怀孕后,准妈妈生理发生改变,泪液分泌大大减少,导致戴隐形眼镜时常会出现眼睛有异物感、眼干、眼涩,甚至充血发红等症状。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