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春季肝火旺 降肝火揉揉期门穴

2019-03-1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人也阳气上升,这个时候肝火特别旺,各种肝病容易复发。所以,在这个时候,很多人都爱发脾气、急躁,眼睛干涩、发红,这是肝火上升的表现。排解怒气、调整情绪对肝的调养有非常大的帮助。当然,也可以通过按摩期门穴来调养。

  期门穴位于乳头正下方,第6肋间隙,前正中线旁开4寸。找这个穴位时可以先找到巨阙穴(当脐中上6寸)。巨阙穴位于人体中部正中线上,左右肋骨相交处往下二指宽处即是。然后顺着乳头垂直向下画一条直线,在这条直线与巨阙穴水平相交的位置就是期门。

  期门穴是肝经的募穴,是脏腑之气汇聚于胸腹部的特定穴位。由于这个穴位与脏腑比较接近,所以经常用来治疗脏腑方面的疾病。《伤寒论》即认为此穴为疏泄肝胆的首选穴位,对调理肝脏有很好的效果,临床上常用它来治疗肝病。

  按摩时用手从后向前推该穴位,生气的时候做,特别能疏肝解郁理气。每天抽出一定时间来刺激下期门穴,护肝又没有任何副作用。每次按摩时间在2~3分钟之间即可。(西安市中医院推拿康复科主任 安军明)


文章关键词:春季 肝火旺 降肝火 期门穴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敷面膜、多清洁、多防晒……春季护肤躲开这些

    北方的春季延续了冬季的干燥,在气温上升的同时,还有花粉、柳絮、风沙来“捣乱”,不少女性一到春天脸上就容易过敏,整张脸又红又痒。那么,在春季这个容易过敏的季节,面部护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有哪些护肤误区需要避免?

  • 春季断奶 宝妈心理攻略

    春季对于想给娃断奶的宝妈,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夏天天气炎热,宝宝的肠胃消化能力较差,断奶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冬天又太冷,宝宝断奶夜里哭闹,容易着凉感冒。所以,一般儿科医生推荐春、秋季节更适合给宝宝断奶。

  • 调好脾胃 宝宝春季少生病

    春季气候多变,小朋友体质稚嫩抵抗力弱,稍不注意就会诱发各种小毛病。中医认为,小孩“脾常不足,肝常有余”。小孩食欲不振、爱哭闹,多是脾虚的缘故。

  • 春季带娃出游,警惕这8种易发疾病

    春季气温虽已平稳回升,但是家长需注意,天气依然忽冷忽热,各类疾病也随时可能出来“作妖”,侵害宝宝们的健康,所以,防护工作不能少。我们总结了8种春季易发的疾病提示,建议各位爸妈收好。

  • 春季怀孕易早产吗?

    有人认为,春季各种病毒生长传播,此时备孕容易感染各类病毒,影响胎儿脑神经系统发育,怀孕容易发生早产。

  • 春季宜养肝,保持好心情

    春季树木抽枝发芽,万物生长。在中医里,春季的气候特点若按五行说法,与人体肝脏有关联,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五脏之中的肝也属木。

  • 春季养阳吃韭菜

    时值春季,韭菜带着春的气息上市了,也点缀了我们的餐桌。宋代刘子翚有诗云:“一畦春雨足,翚发剪还生”。诗中所言的“翚发”,指的就是春天的韭菜。

  • 春季养肝正当时

    春归大地,暖风轻拂,草木萌发,自然界呈现一派生机。古人云,天人相应。我国传统养生观点认为,作为与大自然密不可分的人来讲,肝对春天的气候变化最为敏感。因此,春季养生重在养肝。

  • 春季面瘫正高发中医治疗“有方法”

    提起面瘫,很多人或许不当回事,认为这种病既不影响开车走路,又不影响打字办公,得病后说话交流也可以照常进行,贴几贴膏药就能解决问题。这样的想法正确吗?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二区的马云枝教授。

  • 春季赏花 当心付出“美丽的代价”

    近日,28岁的杭州白领小苏,趁着天气晴好,与几个好友一大早就去太子湾踏青。中午,小苏的眼睛开始发红,并且有点痒。“这是典型的过敏性结膜炎。”医生告诉她,现在她的视力只剩下0.1,但目前正处于急性期,只要按时用药,视力很快就能恢复。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