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巧施手术 帮助宝宝纠正步态

2019-01-02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三岁的小林(化名)出生后8个月,爸爸就发现他的左臀部明显大于右侧,两年多时间辗转多家医院求医,小林的病还是没被治好,学会走路以后变成了一瘸一拐的样子。一周前,小林在南医三院儿童骨科接受了截骨术,有望恢复正常步态。

  小林的父母介绍,孩子8个月大时被发现左右臀部大小不对称,10个月大时在当地医院治疗,按摩治疗半年后,孩子走路还是出现明显的跛行,后辗转来到南医三院儿童骨科就诊,被确诊为发育性髋关节脱位。由于孩子已经三岁,只能手术治疗,儿童骨科专家团队为患儿家属详细解释了病情,并针对患儿的情况制定了合适的手术方案,于近日为患儿做了髋关节复位+截骨手术,术后X片显示手术非常成功,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进一步治疗,小林已能正常行走。

  建议新生儿6周内

  筛查髋关节发育形态

  南医三院儿童骨科主任姚京辉介绍,发育性髋关节脱位(旧称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是小儿比较常见的肢体畸形之一,发病率约1‰~1.5‰,女婴发病率高,一般在出生后4到6周可通过筛查确诊。但该病隐匿性强,不易早期发现。

  对于站立前期的婴儿,发育性髋关节脱位的临床表现很隐蔽,导致很多父母在孩子开始站立甚至已经行走时才发现问题,而此时治疗对孩子身体创伤较大,同时也不如早期治疗效果好。

  由于站立前期的婴儿临床表现不明显,姚京辉建议家长可于孩子出生后4~6周至专业的筛查机构进行彩超筛查。

  宝宝臀纹不对称

  家长要警惕

  姚京辉提醒,家有新生儿的父母,若发现孩子有下列体征时则应高度警惕。

  1.长短腿(单侧脱位明显)。

  2.患者髋关节活动少,活动时受限。蹬踩力量较健侧弱。常处于屈曲位,不能伸直。

  3.髋外展角度不相同,外展受限,腿曲起来的时候出现声响或是分不开。

  4.臀纹不对称,腿纹不对称。

  虽然双侧臀纹腿纹不对称,并不是可靠的提示髋关节脱位的指征(某些髋关节脱位的患儿,双侧臀纹并无差异,特别是双侧脱位者),但是作为普通家长而言,这个体征是最容易观察到的。

  学步儿童“鸭行”

  不一定是缺钙

  此外,当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患儿开始站立及行走时,其异常症状开始突显。学步期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患儿有以下表现:站立时一侧足尖着地;行走的时间较正常宝宝晚;单侧髋关节脱位时,宝宝步态呈跛行;双侧脱位时,站立时骨盆前倾,臀部后翘,行走呈鸭行步态。姚京辉说,很多家长直到孩子学步,步态异常仍不以为意,认为是正常现象,或者认为是缺钙,导致延误治疗。其实发育性髋关节脱位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很大一部分宝宝可以完全治愈。(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游华玲)


文章关键词:手术 步态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博士“零风险”手术后死亡,山西晋中卫健委:正

    山西一博士在当地一家医院做鼻中隔偏曲手术8小时后死亡,目前当地卫健委已就此事介入调查,医患双方目前正等待尸检结果。

  • 28分钟,郑州市中医院多科联合顺利完成97岁急腹

    3月5日晚,郑州市中医院收治一名97岁的女性患者。老人一周前无明显诱因腹部疼痛,持续阵发加重,还伴有恶心、不想吃饭等症状,后来甚至出现了间断性意识模糊。

  • 3名重症老人,通过TAVR手术重返健康生活

    紧张的疫情之下,一些身患心血管重疾的老人,同样值得关注。在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近期先后完成3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3名患者均为男性,年龄最小的72岁,最大的77岁。

  • 英国完成世界首例基因治疗手术找到解决耐药性问

    生物技术和生物医药研究一直是英国的传统强项,2019年仍然是成果纷呈的一年。10月7日,彼得·拉特克里夫爵士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标志着英国科学家在全球细胞研究领域的建树。

  • 【援非“光明行”故事】为了不耽误患者手术 专

    “没有想到,为了不让我们担心,为了不耽误给患者手术,袁主任竟然躲在卫生间里,用线绑在门把上自己给自己粗暴拔牙!”12月29日,说起援非“光明行”医疗队这几天在非洲厄立特里亚的感受,队员尹歌在微信中讲述了首席专家袁军惊险拔牙的故事。

  • 4天完成188台疑难复杂手术 郑州市二院援厄团队

    12月25日,从万里之外的非洲厄立特里亚传来捷报:短短4天时间,由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1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国援助厄立特里亚“光明行”医疗队已成功实施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188台,完成病例筛查480余例,术前检查260余例,受到了厄特两位国家部长点赞,

  • 顶级手术,免费变美,著名眼医再启“eye美计划

    “想死的心都有了……”谈起两年前,来自鹤壁的珍珍仍心有余悸。花1000多元找“医生”朋友做双眼皮手术,没想到美容变毁容,“俩眼皮宽度差一半!”

  • 宝宝先天斜指 尽早矫正或不需手术

    斜指畸形的治疗由畸形指骨的外形、长度、畸形程度、患儿的年龄以及家长的愿望所决定。儿童时期的轻度畸形(I型)可不治疗或用夹板固定,骨成熟后严重的畸形(II或III型)影响功能和美观时可行手术治疗。

  • 郑州七院国际直播挑战性TAVR手术

    10月7日—13日,中国结构周暨第三届中国国际结构性心脏病会议举办。10月9日,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袁义强教授团队应邀进行了1例挑战性TAVR(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

  • 电信5G赋能远程医疗,河南省首例5G远程3D手术示

    9月21日上午,河南省健康科技学会肺结节多学科诊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9中原肺结节诊治论坛开幕式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河南电信提供5G手术示教直播支持,为参会人员实时直播来自郑州市人民医院的专家手术场景。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