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 正文

4天完成188台疑难复杂手术 郑州市二院援厄团队收获当地两位国家部长点赞!

2019-12-2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徐翯浩 通讯员 陈燕)12月25日,从万里之外的非洲厄立特里亚传来捷报:短短4天时间,由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1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国援助厄立特里亚“光明行”医疗队已成功实施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188台,完成病例筛查480余例,术前检查260余例,受到了厄特两位国家部长点赞,赢得了当地人民的高度赞誉。

  经过长达26个小时的飞行和转机,当地时间17日下午3时,市二院医疗队顺利抵达厄特首都阿斯马拉。在住所仅用了半个小时休整,便在中国驻厄特大使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立即前往厄特卫生部协调对接“光明行”相关事宜。

  18日,队员们按照事先安排好分工迅速投入“战斗”。队长周宏建、医疗队专家袁军对接协商手术流程、方式等;队员邱敬华、王雅丽在诊室筛查患者;黄侠、路光辉、刘艳艳、李晶、尹歌、王士钰等队员搬运、清点医疗设备和物资、设备组装调试。一天的忙碌,所有准备工作完善就绪,还筛查了160例当地患者。

  “Good Good!Very Nice!”看到组装调试好的眼科A B超等设备,BERHAN AINI医院kahsay院长连声称赞,并要求作为第一位“患者”体验一下来自中国的先进仪器。

  在一间由病房改造的医疗队临时“大本营”内,一位厄特医生走了进来,激动地握着周宏建的手说:“感谢中国对我们的帮助,我也想成为一名中国式的医生,我非常喜欢中国,喜欢中国文化、中国元素,我希望也能穿上中国的白衣。”

  农业部部长慕名而来

  12月19日,市二院医疗队首席专家袁军早早来到医院,在诊室里诊疗患者。

  “我的天啊,部长先生您怎么来了!”当叫到301号患者时,只听门口叫号的当地医生米寇惊叫道。原来这位患者是厄特农业部部长阿雷弗恩,随行的还有302号患者——我国援建的奥罗特医院的院长哈达布先生。

  当阿雷弗恩得知检查手术全免费时,激动拥抱袁军说:“耶跟内雷(谢谢的意思),感谢我们的中国朋友,感谢中国医生!”

  送走了这两位“特殊”而又普通的患者,医疗队开始手术。因为多数患者听不懂英语,与当地医护人员手术配合需要磨合不说,部分手术设备仍未送达,前期手术充满艰辛。

  但面对重重困难,市二院医疗队没有放弃,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各类问题都得到了克服和解决。队员们学会了简单的当地语,GuaAini是睁眼,sam是闭眼。当地医护人员也熟悉了手术流程。

  团结合作渐入佳境,彰显了跨国界的医者仁心。84岁的扎拉哈,腿部患有疾病无法伸直,为了让她顺利手术,纳哈姆护士和路光辉医生全程一动不动托举着她的双腿。

  当日,手术从早上9时一直到晚上8时才结束,整整实施了55台手术,期间医疗队队员滴水未进、粒米未沾。

  “我们能一起照个合影么,你们敬业的精神让我很受感动。”手术结束,手术室护士长拉住队员的手感动地说。

  “没关系,我们坐得太久了,需要活动活动。”结束后,队员们没有选择离开,还拖着早已僵硬的身体帮助医院医护人员整理手术室。

  20日上午9时,中国援助厄特“光明行”启动仪式在BERHAN AINI医院举行。厄特卫生部部长阿米娜、中国驻厄特大使馆参赞王利培前来参加。

  “我由衷的感谢中国,感谢医疗队的付出,耶跟内雷!耶跟内雷!(谢谢)”阿米娜部长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的无私慷慨援助,希望医疗队能够帮助更多的厄特人民,做更多的手术,为更多的厄特患者带来光明。

  21日,当揭开术后患者眼前遮盖的纱布时,这一刻,重见光明的患者无比喜悦、兴奋,许多人留下了感动的眼泪,他们虔诚地亲吻队员们的手背、亲吻脸颊,或是将他们的手紧紧贴在额头上,像是祈祷,感谢、感激这些来自中国的“光明使者”。

  在医疗队的感染下,原本只愿意在周六加班到12时的当地医护人员,也纷纷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原计划的25台手术,被追加到了50台,并为51名患者进行了眼科检查。

  22日周日,队员们难得休息。23日,医疗队完成手术36台,其中包括阿雷弗恩部长、哈达布院长两台“重量级”手术和多台疑难复杂手术。

  当揭开纱布时,74岁的阿雷弗恩部长惊喜地说:你们不仅治好了我的眼睛,还为厄特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几天来,市二院医疗队共筛查患者480人,成功实施手术188台。而这成绩的背后,是队员们辛勤付出。项目开展以来,队员们每天两顿饭,由于当地民俗一般中午没有正餐,队员们要在完成一天的工作后,回到住所用简易食材自制一顿“午、晚综合餐”,清水煮挂面、方便面、压缩饼干、火腿肠、咸菜成了队员们的主菜、主食。

  “胸前的五星红旗时刻提醒着我们,代表的是中国,代表的是中国医疗队,我们要将这份祖国赋予的这份骄傲和自豪化作履行使命的不懈动力。”周宏建副院长表示,医疗队有信心、有能力、有责任,在完成预期300例手术的基础上,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的厄特患者重见光明。

  非洲有谚语说:“河有源泉水才深。”中国与非洲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中非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动力十足、源远流长,相信来自中原大地的医疗队一定不负使命,谱写中非友谊大爱新篇章。


  (映象健康新闻热线:15515630087,投稿邮箱:15515630087@163.com)


文章关键词:疑难复杂手术 市二院 援厄团队 国家部长 点赞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