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你是骨质疏松的“偏爱”吗?预防骨质疏松这样做就对了

2018-12-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人体的骨骼在30岁左右达到顶峰,此时骨的强度最大、抗压性最强,随着年龄增长骨状态逐渐变差。从骨质开始丢失到骨质疏松是个缓慢过程,哪些人群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又该如何预防呢?

  骨质疏松是一种全身性骨量减少、骨组织微观结构退化、骨脆性增加、骨强度降低的骨代谢性疾病。它严重地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

  有四类人群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自然绝经人群。有研究表明激素与骨代谢有着密切的关系,当女性绝经以后(一般的绝经年龄为49岁)或进入更年期,身体内的雌激素含量会下降,骨质丢失速度明显大于骨质形成的速度,这是导致中老年女性尤其是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之一。

  卵巢早衰人群。女性在卵巢功能减退之后,激素含量也会减少,此时骨质的丢失速度会快于骨质生成的速度,最终结局为骨质疏松。

  中枢性闭经人群。有些年轻女性,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导致饮食生活不规律或者过分减肥,造成中枢性闭经,使得女性身体处于低激素的状态,卵巢功能也是低下的状态,在这种情形下,骨丢失大于骨形成,想再变成正常骨质也很难,骨的愈合能力也逐渐下降。

  化疗或放疗后人群。比如肿瘤的治疗人群,经历放/化疗之后,药物的不良反应很可能引起卵巢功能衰竭,导致卵巢早衰。从而影响激素水平,最终走向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饮食:要增加钙质的摄入,来维持骨量;保证摄入足量的蛋白质,以维持肌肉力量。另外,要少喝茶、咖啡等容易造成骨质丢失的饮料。

  运动:研究表明,运动能够提高机体的雌激素水平,其影响程度与运动强度及运动量有关。适宜的运动不仅能够产生机械刺激促进骨形成,还能调节机体内分泌系统,提高机体雌激素的水平,进而起到预防及治疗骨质疏松的作用。专家强调,尤其是年轻人要通过运动进行钙质、肌肉力量的储备。

  日照:很多人由于忙碌的工作、学习、生活,日照越来越少,容易引起维生素D的缺乏,而维生素D可以维持钙浓度。因此专家建议:要适度增加日照量。

  即使是年轻人,患上骨质疏松也很难再回到从前的骨状态。因此更要注意预防!


文章关键词:骨质疏松 预防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八大因素 让老人更容易栽跟头

    跌倒已经成了老年人最常见意外受伤的因素,又由于骨质疏松,常常伴发骨折,有的损伤后果非常严重。据统计,跌倒是全球排在交通意外之后的第二大意外死亡原因,也是造成人身伤害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对老年人。

  • 杭州大妈打了个喷嚏胸椎骨折,原因是骨质疏松

    打了个喷嚏之后,腰背痛得不能动,紧急叫救护车送医院,发现竟是胸椎骨折。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的状况,近日发生在了杭州的赵大妈(化名)身上。医生说类似的状况临床中并不少见,70%以上发生于老年女性,罪魁祸首就是老年性骨质疏松。

  • 骨质疏松成“沉默杀手” 超九成患者不知患病

    “各界应重视‘三高’和‘一低’,即要像重视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一样重视低骨量和骨质疏松带来的危害。”第八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近日在北京召开,国际骨质疏松症基金会会长哈里布特博士在大会上呼吁民众要加强对低骨量和骨质疏松的重视程度。

  • 中国骨质疏松症患者患病知晓率低 专家呼吁积极

    《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40-49岁骨质疏松症患者中,只有0.9%的患者知晓自己患病。专家27日在于京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上呼吁,像对“三高”等慢性疾病进行防治一样,重视低骨量和骨质疏松症带来的危害,加强对骨质疏松症的管理,积极预防骨折发生。

  • 研究显示年轻群体需警惕骨质疏松症状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5月28日报道,一项最近的研究显示,骨质疏松的症状正出现在年轻人中,这促使年轻群体应提高警惕。

  • 女性绝经后近半数骨质疏松 骨折风险评估和干预

    研究表明,2016 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36%,其中男性为23%,女性为49%,骨质疏松症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也一直是中老年女性的大敌。

  • 两种运动预防骨质疏松

    人体的骨骼状态在30岁左右达到顶峰,此时骨的强度最大、抗压性最强,随着年龄增长骨骼状态逐渐变差,骨质开始丢失。骨质疏松严重地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正因此,骨质疏松的预防尤为重要。两种运动可以很好地预防骨质疏松。

  • 胖人更容易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严重危害骨骼健康的慢性疾病,尤其是中老年女性要提高警惕。专家指出,目前在中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50岁以上女性都是骨质疏松患者,而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国公众的骨密度检测率明显不足。

  • 预防骨质疏松,中老年人更适合这些运动方式

    人体的骨骼状态在30岁左右达到顶峰,此时骨的强度最大、抗压性最强,随着年龄增长骨状态逐渐变差,骨质开始丢失。骨质疏松严重地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正因此,骨质疏松的预防尤为重要。

  • 七种健康生活方式预防骨质疏松

    据英国《卫报》报道,虽然年龄和性别等因素会影响人们患骨质疏松症的几率,但通过以下7种生活方式可以降低患病风险。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