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胖人更容易骨质疏松?

2019-05-17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刘丰教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行政副主任楼慧玲教授

  还以为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专利?——你OUT了,小孩也可能中招!

  腿脚抽筋是不是严重缺钙?——有可能是哦,快来找医生确诊病因。

  胖子是不是更易骨质疏松?——答案是,脂肪占比高的胖子要小心!

  ……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严重危害骨骼健康的慢性疾病,尤其是中老年女性要提高警惕。专家指出,目前在中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50岁以上女性都是骨质疏松患者,而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国公众的骨密度检测率明显不足。数据显示,我国50岁以上的人群中,检测比率仅为3.7%。专家呼吁,预防骨质疏松,早诊早治是关键,40岁以上的女性以及50岁以上的男性一定要及时检测骨密度。

  它是一个“沉默的杀手”

  2018年10月19日,国家卫健委首次发布的中国骨质疏松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骨质疏松已成为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为严重。调查显示,目前在中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50岁以上女性都是骨质疏松患者。

  由于骨质疏松症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大众对于骨质疏松的危害认知率低,通常未能及时引起重视。随着病情的进展,晚期大多数病人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不慎受到一点磕碰便造成骨折等情况,致残和致死率极高,因此骨质疏松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这不仅使患者深受病痛带来的身体和精神上的折磨,同时也给家庭带来了严重的经济负担,极大地影响了骨质疏松患者及家庭的生活质量。

  早诊早治是关键

  骨密度检查是早期诊断骨质疏松的重要指标,而我国公众的骨密度检测率明显不足。数据显示,我国50岁以上的人群中,检测比率仅为3.7%。

  此外,面对骨质疏松的防治,绝大多数人在认知上存在误区,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刘丰教授指出:“大多数患者认为骨质疏松可以单纯靠补钙就能解决,对维生素D在促进骨形成、骨矿化和强壮骨骼等方面的重要性知之甚少。因此提高骨质疏松症早诊早治以及规范诊疗对患者而言至关重要。”

  身高缩水小心骨质疏松

  记者:我们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预防骨质疏松?

  刘丰:骨质疏松的发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不仅仅是中老年人要预防骨质疏松,临床上甚至发现很多小孩都是骨松患者,因此从小就要开始预防。

  记者:很多人觉得年纪大了个子缩小是正常现象,您怎么看呢?

  刘丰:这种看法肯定不对,年轻的时候如果是1.65米,如果到年老变为1.62米,这个时候一定要测骨密度,很可能是骨质疏松。

  女性40岁要检测骨密度

  记者:如何早期发现骨质疏松?

  楼慧玲(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行政副主任):建议女性从40岁开始就要定期筛查骨密度,男性则是从50岁开始。

  记者:需要每年筛查吗?

  楼慧玲:不一定。女性40岁做一次,如果没什么问题,可三年做一次筛查,但如果女性到了绝经期或者有子宫肌瘤,有吃甲亢、抗抑郁药、安眠药等这些情况,则要密切追踪。

  记者:筛查需要做什么检查?

  楼慧玲:先可以自己做初筛。2017年中国的指南推荐了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IOF)骨质疏松症风险一分钟测试题,我们可以根据量表先自测,如果发现有问题,则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确诊则是双能X线(DXA),这是骨密度检测的金标准,主要检测脊柱和髋骨两个重要位置。另外,还有一种方式就是CT,现在有小型的CT就是做前臂三分之一的测试,CT的好处是可以三维成像看骨密度里面的变化,这个是动态地观察,是最准确的,不但可以看骨量,还可以看具体的骨小量损伤的情况。

  脂肪多的胖人易骨松

  记者:腿脚抽筋是不是代表缺钙很严重?

  刘丰:腿脚抽筋的原因有很多,有痉挛的因素,也有缺钙的因素,有可能是肌少症,还有可能是骨质疏松,所以建议患者腿脚抽筋一定要就医,请医生来判断原因,对症治疗。

  记者:补钙补多了是不是容易结石呢?

  楼慧玲:关键还是要正确补钙。一般来说只要钙量不超标,每天不要大于2000毫克就行。另外,一定要同时补充维生素D,只有维生素D的水平值够才能够吸收促进钙的吸收。

  记者:很多人怕晒黑,平常都严格做防晒措施,他们是不是特别容易骨质疏松?

  楼慧玲:对的。他们通过日照吸收的维生素D的水平不够,就一定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一般推荐每日补充800-1200单位。

  记者:胖人是不是更加容易骨质疏松?

  楼慧玲:胖人要看肌肉量,结实的胖子肌肉占比高,骨质疏松的风险相对小一些。如果脂肪占比高特别是内脏脂肪高,骨质疏松的风险就会高很多。

  已有骨松选活性维D

  记者:活性维生素D和维生素D有什么区别呢?

  楼慧玲:普通的维生素D就是一个补充剂,是营养的基本元素。活性维生素D是治疗药物。普通的维生素D吃进去以后要经过肝和肾脏的转化变成活性维生素D才能发挥作用。而活性维生素D是可以直接指挥肠道吸收的。

  活性维生素D不仅仅是在钙的吸收方面有优势,它还在增肌方面有一定的指导作用,而且对于骨骼的骨形成和骨吸收方面也有一个调控作用。

  记者:我们补钙时应该如何选择钙片呢?

  楼慧玲:钙分有机钙和无机钙,有机钙就是直接从食物里面摄取的钙,像海产品里面含有的钙就是有机钙。它的优点是人体容易吸收,不会产生便秘,但缺点是含量低,重金属含量高。所以,如果不能从食物中获取到足够的钙的话,特别是已经有骨质疏松的患者,一定要遵医嘱补充无机钙。(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冯)


文章关键词:胖人 骨质疏松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脂肪肝并非胖人“专利”“管住嘴迈开腿”可防治

    脂肪肝在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据苏浙沪地区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当地脂肪肝发病率15%~20%。按全国发病率18%的保守估计,我国脂肪肝的人数达2.34亿,平均年龄只有40岁,30岁左右的病人也越来越多。

  • 特定肠道细菌有益肥胖人群

    细菌疗法能否治疗心血管疾病?鉴于超重或肥胖患者也是患心血管病的极高风险人群,研究人员针对肥胖和相关人群设计了一项小型临床调查试验。1日在线发表于英国《自然·医学》杂志的试验结果称,提高特定肠道细菌水平,或可对超重或肥胖人群产生有益效果。

  • 为什么胖人更易得癌?7个规则降低患癌风险

    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其实,平时稍加注意,提早预防,健康就在我们身边。

  • 胖人也会出现营养不良

    酸辣粉、麻辣烫、大盘鸡等风味美食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为了吸引人,它们往往都是高热量与油腻十足的代表餐点,常吃会造成肥胖。而很多人都会习惯性认为很瘦就是营养不良,很胖就是营养过剩,其实,胖人也会出现营养不良。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