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喝牛奶消耗阳气是无稽之谈

2018-11-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 龚振

  牛奶被人们誉为“白色血液”,一直以其丰富的营养深受人们的喜爱。但是最近,有一种“牛奶是极阴寒的东西,会消耗我们的阳气”的观点在网上广为传播,引起了大家的恐慌和疑虑。事实究竟怎样?听听专家怎么说。

  牛奶并不会消耗阳气

  要揭开这一谣言的神秘面纱,我们需要搞明白牛奶是不是极阴寒的东西。对此,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吕沛宛表示,各个中医理论对牛奶的性质表述不一,《本草纲目》记载,牛奶“味甘,性微寒”;而《中医营养学》则说“牛奶味甘性平”。此外,还有一些中医典籍上说,牛奶是平性的。但无论牛奶是平性还是微寒性的,说它是“极阴寒的东西”都是不合适的。

  此外,根据《中医饮食营养学》教材统计,我们平时主要食用的蔬菜、水果和谷物中,寒凉性者偏多,三者相加的素食类食材中,寒凉性者占到素食食材总数的73%。如果牛奶会消耗我们的阳气的话,那么人的阳气岂不是早就消耗殆尽?显然,“牛奶是极阴寒食物,会消耗我们的阳气”的说法是错误的。

  一些人不适宜喝牛奶

  牛奶虽不会消耗我们的阳气,但喝牛奶会给人体带来伤害吗?又会给我们的健康造成哪些影响呢?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咨询了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医师王雯。王雯表示,一些人把喝牛奶后出现的腹部胀痛、腹泻、排气增多和牛奶过敏等不适症状归结为牛奶性阴寒所致,这实在是无稽之谈。

  那么一些人喝完牛奶为什么会出现多种不适症状?从西医的角度讲,是因为他们消化道内缺乏乳糖酶,不能把牛奶中的乳糖完全分解,无法被小肠吸收,残留过多的乳糖进入结肠又不能在结肠发酵利用所致。

  而针对牛奶导致的过敏问题,王雯表示,这是因为牛奶中存在的α- 乳清蛋白和β- 乳球蛋白被某些人体内的免疫系统排斥而产生恶心、呕吐、腹泻等免疫反应,这和花粉过敏的原理是一样的,而牛奶过敏和“阴寒”没有太大关系。


文章关键词:牛奶 阳气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宝湿疹、拉稀就要换水解奶粉? 应先诊断是否属

    母乳喂养受到国家鼓励,但并非所有妈妈和孩子能满足母乳喂养的条件,有的孩子可以用普通配方奶粉喂养,但有的孩子不能使用普通配方奶粉喂养,如过敏、早产、高胆红素血征等情况下,孩子需要使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 五岁内儿童不宜喝风味牛奶

    近日,美国心脏协会联合美国营养学会、美国儿童牙科学会、美国儿科学会针对母乳、婴儿配方奶粉、水和纯牛奶,并基于年龄(从出生到5岁)列出了一系列饮品的饮用建议。

  • 牛奶敷脸难美白易过敏

    俗话说“一白遮百丑”,天气渐热,一不小心晒黑了,不少人会选择用牛奶敷脸来补救,认为这样可以快速美白。牛奶敷脸真的可以美白吗?

  • 空腹喝牛奶不好,是这样吗?

    牛奶是我们最熟悉的饮品,营养丰富、含钙高等特点已经被大家所熟知。但平时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之一还是,到底该如何正确喝牛奶,什么时候喝最好?

  • 牛奶敷脸可美白?当心过敏

    眼下天气渐热,一不小心晒黑了,不少人会选择用牛奶敷脸来补救,认为牛奶敷脸可以快速美白。牛奶敷脸真的可以美白吗?

  • 杂粮不要与牛奶同食

    在这个全民都开始养生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吃杂粮,即便杂粮再不好吃,也会硬着头皮吃下去。但网上有传言称“吃杂粮会缺钙”,这让许多热衷于吃杂粮的人很是震惊。其文中称杂粮中含有较多的植酸,这种成分到达机体后,便会跟钙发生反应,进而导致体内的钙流失。

  • 用豆浆或牛奶煮米饭更有营养

    米饭是最常见的主食之一,通常是将米加水蒸熟或煮熟后食用。其实用牛奶或豆浆煮米饭,不仅更可口,还会提高营养价值。

  • 牛奶敷脸可美白?当心过敏!

    眼下天气渐热,一不小心晒黑了,不少人会选择用牛奶敷脸来补救,认为牛奶敷脸可以快速美白。牛奶敷脸真的可以美白吗?来自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美容科主任、主任医师胡葵葵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她还为夏季美白防晒支招。

  • 糖尿病患者喝牛奶还是喝豆浆?营养专家这样说

    喝牛奶好,还是喝豆浆好?每逢健康讲座,糖尿病患者都会向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于康提出这个问题。而于康给出的建议是“两者皆可,并无本质差别。”

  • 用豆浆牛奶煮米饭更有营养

    米饭是我国最常见主食之一,通常是大米加水蒸熟或煮熟。其实用牛奶豆浆煮饭,不仅更可口,还会提高营养价值。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