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用豆浆或牛奶煮米饭更有营养

2019-04-12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米饭是最常见的主食之一,通常是将米加水蒸熟或煮熟后食用。其实用牛奶或豆浆煮米饭,不仅更可口,还会提高营养价值。

  豆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并且可以补充米饭中缺少的赖氨酸,同时,米饭含有7%~8%的蛋白质,其中所含的蛋氨酸能够弥补豆浆的这项“空白”。需要注意的是,往洗净的米中倒入豆浆后要搅拌一下,以防大米结成团。另外,煮米饭时,豆浆的量要多于水的用量。同样200克的米,如果用水煮,加260毫升就可以了,但如果用豆浆煮,就得用300毫升。用来煮米饭的豆浆,不能太浓,如果豆浆浓度太高,可以加水稀释,否则煮出来的米饭容易发硬。

  而用牛奶煮米饭的好处是牛奶含钙和氨基酸丰富,能大幅度提升米饭的营养价值。但用纯牛奶煮米饭与浓豆浆煮米饭一样,会出现米煮熟发硬的情况。因此应先将牛奶加水稀释,或者将奶粉加水混合后煮米饭更有营养。

  据中国妇女报


文章关键词:豆浆 牛奶 煮米饭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黄豆磨成豆浆营养更易吸收

    黄豆含植物蛋白、卵磷脂、维生素B1、维生素B2、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以及对女性十分有好处的大豆异黄酮、大豆低聚糖。黄豆可以制成多种豆制品,而豆浆和豆腐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两种。豆浆的制作需要将黄豆泡发、磨制,使得黄豆中所含营养的吸收率更高一些,而且,一些物质溶解到水中之后,更易吸收。

  • 糖尿病患者喝牛奶还是喝豆浆?营养专家这样说

    喝牛奶好,还是喝豆浆好?每逢健康讲座,糖尿病患者都会向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于康提出这个问题。而于康给出的建议是“两者皆可,并无本质差别。”

  • 用豆浆牛奶煮米饭更有营养

    米饭是我国最常见主食之一,通常是大米加水蒸熟或煮熟。其实用牛奶豆浆煮饭,不仅更可口,还会提高营养价值。

  • 自制豆浆放太多坚果=喝“油”

    黑龙江省医院南岗分院肾脏内科主任医师说,在被检查出“肾结石+高尿酸血症+高脂血症”的患者中,饮食结构有很大的问题,尤其是喜欢把坚果与黄豆一起榨豆浆,连浆带渣当粥喝。

  • 保温杯存放豆浆易变质? 专家:变质与是否带菌

    豆浆是我国老百姓的传统早餐之一,但是长期以来,有关豆浆的传言一直不断,说豆浆不能放在保温杯中,否则容易变质,理由是保温杯中的温度适合细菌繁殖,豆浆在保温杯中存放3~4小时就会变质。

  • 主食、汤羹加点豆浆 营养又提味儿

    用豆浆煮饭。豆浆和精白米一起煮饭,不仅可以营养互补,还能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需要注意的是,做米饭时,豆浆的量要多于用水煮饭时水的用量。同样200克的米,如果用水煮,加260毫升就可以了,如果用豆浆煮,就得用300毫升。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