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牛奶也“招黑” “优质食物”不好当

2018-11-0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王思露

  牛奶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能为身体补充丰富且优质的钙元素,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饮品。然而最近却有传言称“牛奶里含防腐剂”“喝牛奶会致癌”,这种谣言实在可笑。

  牛奶保存期长与防腐剂无关

  传言称“牛奶里含防腐剂”,是因为有些牛奶可以存放数月而不会坏掉。其实这要归功于牛奶的灭菌方式。

  牛奶的灭菌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超高温瞬时灭菌(UHT),这种方式是采用135℃~150℃的超高温对牛奶进行4~15秒的灭菌操作。经过这样灭菌的牛奶可在常温条件下保存6个月以上,也被叫做“常温奶”。

  另外一种方式是巴氏杀菌,一般采用63℃~65℃低温杀菌,保持30分钟,或经高温72℃~76℃杀菌,保持15秒。巴氏杀菌奶保质期相对较短,一般2~7天,并且需要冷藏。

  所以,不同种类的牛奶保质期相差较大,是由杀菌方式决定的,和防腐剂没有关系。

  牛奶含“促癌物质”?

  又是抛开剂量的无稽之谈

  传言还称,牛奶中含有两种“促癌物质”,分别是类胰岛素生长因子(IGF-1)和酪氨酸,所以饮用牛奶会增加人体患癌的风险。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牛奶当中的确含有“IGF-1”,它是调控人体机能的一种生物因子,不过量摄入,对身体就无危害,而且还能促进身体的生长。

  “IGF-1”本身是一种蛋白质,进入消化道后很容易被消化酶分解,且牛奶在加工过程中也会造成“IGF-1”失活。所以,饮用牛奶根本不会导致血液当中“IGF-1”浓度增加,更不会致癌。

  至于说酪氨酸致癌,主要源于之前的一个实验:有科学家用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喂养大鼠,当大鼠患癌症后,发现吃含20%酪氨酸饲料的大鼠体内癌细胞生长得更快。但这个实验中的大鼠已经摄入黄曲霉毒素,并不能单纯认为是酪氨酸导致的。另外,牛奶中酪氨酸含量仅有0.159g/100g,需要每天喝大约9L牛奶才能满足实验摄入剂量。所以,“喝牛奶会致癌”的言论并不科学。

  “现挤牛奶”更营养?

  未灭菌,饮用不安全

  很多人觉得“现挤牛奶”更营养,其实不然。现挤出来的生牛奶未经灭菌处理,很容易被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污染。而且这样的牛奶也很容易因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增加食品安全风险,例如挤奶者本身的健康程度、所用器具是否杀菌消毒、奶牛是否健康(抗生素是否超标)以及挤奶时环境是否符合卫生标准等。

  所以,为了健康,请不要喝“现挤牛奶”。


文章关键词:牛奶 优质食物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宝湿疹、拉稀就要换水解奶粉? 应先诊断是否属

    母乳喂养受到国家鼓励,但并非所有妈妈和孩子能满足母乳喂养的条件,有的孩子可以用普通配方奶粉喂养,但有的孩子不能使用普通配方奶粉喂养,如过敏、早产、高胆红素血征等情况下,孩子需要使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 五岁内儿童不宜喝风味牛奶

    近日,美国心脏协会联合美国营养学会、美国儿童牙科学会、美国儿科学会针对母乳、婴儿配方奶粉、水和纯牛奶,并基于年龄(从出生到5岁)列出了一系列饮品的饮用建议。

  • 牛奶敷脸难美白易过敏

    俗话说“一白遮百丑”,天气渐热,一不小心晒黑了,不少人会选择用牛奶敷脸来补救,认为这样可以快速美白。牛奶敷脸真的可以美白吗?

  • 空腹喝牛奶不好,是这样吗?

    牛奶是我们最熟悉的饮品,营养丰富、含钙高等特点已经被大家所熟知。但平时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之一还是,到底该如何正确喝牛奶,什么时候喝最好?

  • 牛奶敷脸可美白?当心过敏

    眼下天气渐热,一不小心晒黑了,不少人会选择用牛奶敷脸来补救,认为牛奶敷脸可以快速美白。牛奶敷脸真的可以美白吗?

  • 杂粮不要与牛奶同食

    在这个全民都开始养生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吃杂粮,即便杂粮再不好吃,也会硬着头皮吃下去。但网上有传言称“吃杂粮会缺钙”,这让许多热衷于吃杂粮的人很是震惊。其文中称杂粮中含有较多的植酸,这种成分到达机体后,便会跟钙发生反应,进而导致体内的钙流失。

  • 用豆浆或牛奶煮米饭更有营养

    米饭是最常见的主食之一,通常是将米加水蒸熟或煮熟后食用。其实用牛奶或豆浆煮米饭,不仅更可口,还会提高营养价值。

  • 牛奶敷脸可美白?当心过敏!

    眼下天气渐热,一不小心晒黑了,不少人会选择用牛奶敷脸来补救,认为牛奶敷脸可以快速美白。牛奶敷脸真的可以美白吗?来自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美容科主任、主任医师胡葵葵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她还为夏季美白防晒支招。

  • 糖尿病患者喝牛奶还是喝豆浆?营养专家这样说

    喝牛奶好,还是喝豆浆好?每逢健康讲座,糖尿病患者都会向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于康提出这个问题。而于康给出的建议是“两者皆可,并无本质差别。”

  • 用豆浆牛奶煮米饭更有营养

    米饭是我国最常见主食之一,通常是大米加水蒸熟或煮熟。其实用牛奶豆浆煮饭,不仅更可口,还会提高营养价值。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