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眩晕小验方——小半夏加茯苓汤

2018-09-0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gZ89HfkD..jpg.jpg

  医圣张仲景毫不保留地将毕生所学传之于世,可谓方方皆为秘方。学医者不必舍近求远,能把仲景之学掌握一二,就能应对很多临床问题。今天要说的是医圣张仲景的小方,仲景《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书中记载的两三味经典处方。

  □ 郑州市管城区人民医院 张林林

  笔者近日遇一患者,女,62岁,初诊主诉为突发头晕一天,加重半天。头晕,视物旋转,难以站立,由其儿子搀扶来诊,伴恶心、呕吐不止,面色发黄,体型瘦弱,舌质淡红苔稍白脉沉。

  处方:姜半夏30克、茯苓20克、生姜5片。

  当时症状比较紧急,处方颗粒剂三剂,并嘱咐患者半日可服一剂到一剂半。半天后其家属打来电话告知患者头晕明显缓解,未再出现恶心呕吐。服完三剂药后至今未出现眩晕。

  出现眩晕原因不同:颈椎病,脑血管疾病,高血压或低血压,心功能不全或心律失常等,以及其他内科疾病。临床辨证的时候还是需要完全用中医的思维,抛开这些中医之外的概念。

  小半夏加茯苓汤,见于《金匮要略》痰饮咳嗽病篇:卒呕吐,心下痞,膈间有水,眩悸者,小半夏加茯苓汤主之。先渴后呕,为水停心下,此属饮家,小半夏加茯苓汤主之。

  该方仅仅由三味药组成,但主治方向明确,有温阳化饮、降逆止呕之功效。呕吐、眩、悸皆为痰饮为病的表现。李可老先生曾在其书中一则案例中讲述,金匮痰饮三方治内耳眩晕症(美尼尔氏综合征),即泽泻汤、小半夏汤、吴茱萸汤三方。其中泽泻汤利水排饮,小半夏汤降逆止呕、利水化饮,吴茱萸汤暖肝和胃、降逆补虚、温化寒饮。并指出“不论何种呕吐,皆有胃气上逆,胃为气机升降之中枢,胃气不降,则诸经之气皆逆。标症一除,再缓图治本”。

  用药如用兵,将在谋而不在勇,兵贵精而不贵多。经典小方,如一支精锐部队,力猛效速,直指病所。用药太过庞杂,反而拖泥带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茯苓 痰饮 胃气不降 临床辨证 验方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立秋之后宜淡补

    立秋过后,身体的水分特别容易蒸发,身体在缺乏水分的情况下,血管会较脆弱。可以适当吃一些鸭肉、泥鳅、鱼、瘦猪肉、海产品等,既清暑热又有补益作用。桃子补益气血、养阴生津,大病之后气血亏虚、面黄肌瘦、心悸气短者宜多吃。

  • 美白养肤瘦身,莫忘薏米

    皮肤能隐藏女性的年龄也能把女性的真实年龄表露无遗。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推介薏米白茯苓猪脚鸡汤。白茯苓亦是常用的药食两用之品,功效类似薏米,常与薏米相须为用,可以加强健脾祛湿、利水纤体和美白肌肤的功效。

  • 金银花土茯苓汤加减治疗淋证

    处方:金银花15克,土茯苓100克,连翘15克,黄芩10克,泽泻10克,黄柏10克,生地黄15克,蒲公英30克,白头翁10克,车前子15克(包煎),生地榆、鲜白茅根各60克,地骨皮、白花蛇舌草各15克。

  • 寒冬养生,粥粥粥!

    导语:粥,其实是一种很好的食物,一年四季都是可以食用的,而冬天喝粥,效果更好。制作:将黄精、山药切片备用;加水先煮粳米至半熟,再下枸杞子、黄精、山药、白糖等,一同煮至米熟粥稠,调味单独食或佐餐。

  • 冬季这些体质的人最难熬 进补需缓慢持久

    减少冷水洗手的次数,少用碱性强的肥皂、药皂洗手,洗完手足后养成涂抹外用油脂类护肤品的习惯。尤其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如韭菜、胡萝卜、牛奶、动物肝脏等,这对防治皲裂有一定的作用。

  • 三伏贴治小儿感冒等慢性病不可“见好就收”

    每年夏季入伏前后,有关“三伏贴”的话题总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经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陈宏介绍,记者采访到了一位给孩子贴敷三伏贴的母亲。在调理过程中绝不能因为未见明显疗效就停止贴敷,也不能因稍见疗效就“见好就收”。

  • 中医排毒养生八法都有哪些?

    《黄帝内经》早已指出,人体的毒素有内源性及外源性两种。正常情况下,人体本身具备一定的解毒、排毒能力,中医称这种解毒能力为“升清降浊”,从而达到身体状态的平衡。皮肤是人体最大排毒器官,毒邪在表,通过运动或服用排解毒邪的药汤发汗将毒素排出体外。

  • 即将高考 却被口腔溃疡困扰?

    服用第5剂后,焕焕的口腔溃疡较前好转,睡得也比之前踏实,经过近两周中药调治,口腔溃疡痊愈,睡得好,精神也好了很多。操作方法以选定穴位,逐渐加力至有酸脏感后,改为按揉穴位,每穴每次按揉5-10分钟,每天两次。

  • 打好中西医结合治慢性肾病组合拳

    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医药在治疗慢性肾脏疾病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治疗中应当中西医并重以提高疗效,改善患者生存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时间。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全军肾脏病研究所副所长谢院生认为,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肾脏疾病,要在借鉴西医精准诊断的同时,注重发挥中医药的优势。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