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按这两个穴位,轻松解决夏困

2018-08-01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 陈群雄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这是为什么呢?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陈群雄介绍,因为此时雨水充足,气温显著升高,空气中的湿度增加,体内的湿气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湿气滞留体内,会引起四肢困倦、萎靡不振。因此,防夏困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喝水,有空按按以下两个穴位,能帮助解决夏困。

  按足三里促脾胃

  中医认为,很多人在吃完午饭后会出现想睡觉的“夏困”表现,这是机体脾胃功能变弱,不能及时将所吃的食物转化为气血所致。

  按揉足三里穴,不拘于次数和时间,以按揉时穴位处的酸胀感减轻为度,促进脾胃运化功能,可以促进脾胃的运化而减少夏困的表现。

  按风府穴促眼部气血

  风府穴处的经脉直接与眼睛相连,稍用力按揉风府穴可以直接改善眼睛的功能。夏天有人总是犯困、眼皮“打架”想睡觉,这时可以用力按揉风府穴且闭着眼睛转动眼球,同时可缓解夏困的现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夏困 风府穴 穴位 广州市中医医院 足三里穴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眼睛看累了,你就按一按这些地方

    别小看这个小动作,它不仅能滋养发质,坚固发根,减少脱发,醒脑提神,而且还有止痛明目,缓解头痛和预防感冒的作用。方法二:用拇指和食指沿着耳轮由下向上,由外向里,慢慢揉捏、点压,动作宜轻柔缓慢,直至耳朵温热为止。

  • 冷空气又来了!谷雨变大雨护好人体三道关

    气温骤降,要及时注意增加衣物防止感冒,更要在雨天护好人体三道关。颈部——湿气入侵重灾区颈部本来就是受凉重灾区,吹空调,冲冷水澡诱发颈椎病、睡不踏实翻来覆去导致落枕,再加上雨天湿气入侵,无疑是雪上加霜了。

  • 感冒失声颈前颈后点穴“开嗓”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主治医师林敏建议,这时患者可以试试点穴疗法,专攻颈前、颈后的相关穴位。天突穴 此穴具有宽胸理气、通利气道、降痰宣肺的功效,主治气喘、咳嗽、失声、咽喉肿痛等。

  • 预防老年痴呆常按5个穴位 减肥三大"法宝"

    翳风穴翳风穴,在风池之前耳根部,为耳垂所掩蔽,在耳垂后耳根部,颞骨乳突与下颌骨下颌支后缘间凹陷处。部分商家制造卫生纸所使用的再生浆中很多都是被油墨污染过的废纸,因此为了达到纸巾需要的白度,会在其中添加迁移性荧光增白剂。

  • 挠痒、弹脚心、穴位按摩......5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一般来说,宝宝出生3个月之内,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这时如果宝宝受到外界的刺激,就会刺激到植物神经,从而引起膈肌的痉挛,发出“嗝嗝嗝”的声音。也就是说,给大人找穴位时,应用大人的手指来测量;给宝宝找穴位时,应按宝宝的手指来测量。

  • 抓住三伏来养生 让免疫力强大到骨头里去

    对于孕妇、糖尿病患者、有严重心肺功能疾患的人、皮肤长有疱疖、皮肤有破损者、疾病发作期(如发烧等)病人以及两岁以下的儿童,不宜进行穴位敷贴治疗。除了在医院贴伏贴等一些传统疗法以外,也有一些冬病夏治的居家自疗法既与伏贴疗效相当又简便易学方便操作。

  • 眼睛看累了,你就按一按这些地方

    别小看这个小动作,它不仅能滋养发质,坚固发根,减少脱发,醒脑提神,而且还有止痛明目,缓解头痛和预防感冒的作用。方法二:用拇指和食指沿着耳轮由下向上,由外向里,慢慢揉捏、点压,动作宜轻柔缓慢,直至耳朵温热为止。

  • 调理肝脏不妨按按期门穴

    现代人熬夜几乎成了家常便饭,久而久之就会出现疲劳、没有食欲等症状,其实这是肝脏向你发出“危险信号”了。肝胆相表里,肝功能不好的人有时还会出现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喝酒过多,宿醉的人,此处会有不适感),这时可以试着按摩一下章门穴。

  • 美白祛斑按摩三个穴位

    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的增长,几乎所有人的脸上都会慢慢变得暗沉,很多人的脸上还会长出色斑,特别是黄褐斑。平时坚持按摩一些穴位,对美白皮肤很有好处,而且能帮助治疗面部色斑。

  • 腰痛不用愁,神奇穴位来帮助

    其实非常容易,有一个方法不用去医院也能使腰部疼痛得到缓解:就是点穴,而且自己在家里就可以操作。需要注意的是,以上两穴虽然可以缓解急性腰痛症状,但是症状缓解以后,还应及时就医,以明确诊断,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 腰痛分四型对照一下,你是哪一种?

    陈秀华建议腰痛患者第一步就是做检查,排除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退行性变、椎管狭窄、脊柱侧弯等腰椎器质性病变。陈秀华解释,中医将腰痛分为四型,分别为寒湿腰痛、湿热腰痛、淤血腰痛和肾虚腰痛,每种类型腰痛的表现都不同。

  • 增阳气 去火气按大肠经穴位

    手阳明大肠经简称大肠经,起于食指外侧末端,经过手背沿手臂外侧上行至肩部,转向后与督脉在颈后相会。曲池排毒减压 曲池是大肠经经气最强盛之穴,也是大肠经的湿浊之气聚集之地,与人体的新陈代谢密切相关。

  • 四个秘诀,让白发“迟到”

    一头乌黑发亮的秀发让人看起来神清气爽,平添许多女人味,而对于一些早生华发的女性来说却是十分无奈和心焦。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内科王世彪主任医师指出,核桃仁4个,黑豆1小把,黑芝麻1小把,黑米1小把,小米一把,枸杞1小小把,山药2小片,以上是两个人的量。

  • 疲劳、没食欲这是肝不好 调理不妨按按期门穴

    现代人熬夜几乎成了家常便饭,久而久之就会出现疲劳、没有食欲等症状,其实这是肝脏向你发出“危险信号”了。肝胆相表里,肝功能不好的人有时还会出现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喝酒过多,宿醉的人,此处会有不适感),这时可以试着按摩一下章门穴。

  • 按压三穴位可缓解“春困”

    此方适宜人群:莲子、百合具有润肺止咳、安心宁神的作用,此方适合心火烦躁的人群,对于紧张、情绪不稳定的人效果明显。此方适宜人群:当归、党参有强身补肾的作用,此方适用于血损肾亏所致的心悸、气短、腰酸痛、失眠等人群。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