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夏天热水泡脚益处多:通畅经络、祛湿排毒

2018-07-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冬季热水泡脚已经成为寻常百姓家推崇的一种养生方法,能够暖身体补中气,其实在炎炎夏日,通过热水泡脚能祛除湿气,同样也能达到养生的效果。

  通畅经络 人体很多重要经脉都起源于足部,一直往上走,通遍全身。中医养生讲究顺应自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夏天天气闷热,常常会让人感到疲劳困乏,特别是上班族,工作压力非常大,睡前可适当用温热水泡脚,让经络通畅,调节人体机能,既方便简单,也能消除疲劳、缓解压力,还能改善睡眠。

  祛湿排毒 在夏天,天气一热,人们就很喜欢选择吃些生冷的食物,或者经常待在空调房中,这样就会导致湿邪入侵身体。这时候可以选择中药泡脚来排除体内的湿邪,从而达到祛湿保健的功效。可以用藿香10克,苏梗10克,薏仁12克,茯苓10克,法半夏6克,白术10克,猪苓10克,花椒10克,甘草6克,以上这些药用水先泡半小时,然后大火煮开,再改成小火煮15分钟,然后连中药一起倒入泡脚水中,保持水温在45度左右。泡脚盆最好深一点,水多一点,没过脚踝最好。脚盆里的水凉了及时续水以保持水温,时间以身上微微出汗为止。(郭灵龙)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经络 祛湿 排毒 补中气 清热化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湿发做按摩 会引湿气入经络

    现代医学认为,沐浴可促进机体体温调节,改善血液循环和神经系统的功能状态,加速各组织器官的新陈代谢。”  另外,注意刚运动完、大汗出时、饱食后,应稍作休息,待气血平复再进行洗浴,马上洗浴有可能导致头晕、晕厥。

  • 身体肿胀可能是经络不通 疏通经络试试这几招

    据华龙网报道,有些时候经络不通我们也能够看到,包括肿、胀等。对于我们看不到的经络不通,可以采用德州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姚洪杰接受齐鲁网采访时推荐的几种方法:  第1招,轻揉耳轮。

  • 南石首创“经络拍打 拍走癌症 拍出健康 ”拍打操比赛

    3月8日下午,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由河南大学附属南石医院工会组织的一场别开生面的经络拍打操比赛顺利举行。

  • 用脚做“石头剪刀布”通经络又保健

    不要以为只有手才能玩“石头剪刀布”,其实脚也能玩。腰好不好,一试剪刀就知道 把大脚趾向上翘起,其他脚趾尽量下压。脚趾分得越开越好,你一定“布”知道 把每个脚趾尽力分开,分得越开,说明人体经络越通畅。

  • 茶垢是健康大敌?盖上杯盖可减少茶垢形成

    喝完茶及时清洗是减少茶垢沉积最有效的方法,如果总是泡隔夜茶,茶垢难免形成“包浆”。钙离子是形成茶垢的关键元素,因此水越“硬”茶垢越多,而用纯净水泡茶形成的茶垢也会少很多。

  • 拍打经络能缓解感冒症状?

    “每天不是拍胳膊就是拍腿的,现在还让我也跟着拍打,说可以缓解我的感冒症状。对此,有医生表示,经络养生是中医养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常拍打经络,可有效疏通经脉,阻止外邪进入脏腑,产生病症。

  • 国内首创国医大师程莘农经络机器人系统启动

    国内首个整合了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经络诊断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的智能机器人系统正式宣布启动,此举也意味着人工智能与传统中医针灸发展实现跨界融合。

  • 陈皮姜汁水,祛湿小妙方

    “娘娘”孙俪曾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的祛湿小妙方:陈皮+姜汁泡水喝,也可以加一些黄冰糖。可以说“冬病夏治”配合体现了中医学中人与自然相协调的整体观念和对疾病重视预防为主的理念。

  • 湿气过重会影响“颜值”?夏季祛湿快看这3点建议

    夏季有些地区潮湿闷热,特别是赶上“桑拿天”,人们更是感觉全身上下都湿漉漉的,事实上,湿气真有可能在夏季悄悄进入了你的身体。(张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 夏季健脾祛湿有良方

    还有冬瓜莲子煲小黄鱼汤(带芯莲子50克或干品20克、带皮冬瓜300克、小黄鱼1~2条、生姜适量),有祛暑除烦、清心安神的作用。平日常用的海带冬瓜薏米煲扇骨、鲜荷叶芡实瘦肉汤、老冬瓜木棉花灯芯花汤等,都有清热祛湿的效果。

  • 健脾祛湿!吃饭不香的孩子喝白术健脾汤

    材料:白术15g,太子参 10g,芡实10g,陈皮一小角,瘦肉50g(1人量)。把白术、太子参、芡实、陈皮放入汤煲中加水500ml,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约半小时。头发最怕你做这6件事  很多人注意皮肤的防护,却不知道头皮比脸皮还怕老,这几点头皮最怕的事情千万别做了!

  • 祛湿前,先分清寒热

    【适宜食材】 如果湿重于热,内热不严重,可用偏凉性的土茯苓、苡仁等煲汤,湿热并重甚或热重于湿的,可用偏寒性的绵茵陈、蒲公英、鸡骨草等。常见的祛湿热汤,包括土茯苓粉葛冬瓜猪骨汤、苡仁白扁豆鸡脚汤、木棉花莲蓬苡仁汤、绵茵陈鲫鱼汤等。

  • 多雨潮湿的季节 如何判断体内湿气重?

    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湿;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即使这种天气每天也应该开窗通风半小时,最忌门窗一天到晚紧闭,空调一天到晚开启,极易诱发空调病,让人精神疲惫无精打采。

  • 谷雨到,祛湿排毒有诀窍!

    “谷雨”后,降雨明显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此时养生要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通过人体自身的调节使内环境(人体内部的生理环境)与外环境(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人体各脏腑功能的正常。

  • 健脾祛湿 淮山木棉花汤

    木棉花性淡涩味平,每年的潮湿季节,广东人都喜欢就地取材,捡上几朵木棉花,彻底洗净后晾干,用来煲汤、煲粥能起到清热祛湿,解毒止血的作用。白扁豆,性微温味甘,具有健脾化湿及消暑的功效,陈皮理气健脾,淮山健脾祛湿,只有脾气健运了,才能更好的运化水湿。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